2008/2/24

《神探伽利略》:因為福山雅治,所以迷上了

, 0








最近迷上《神探伽利略》,也因而迷上了福山雅治。

花了三天時間煲完《神探伽利略》,除了因為我超級喜愛偵探劇外,最主要的是有我喜歡的福山雅治。2003年的《美女或野獸》實在精彩,等了四年終於再再福山雅治的劇集,於是第一時間看個夠。《神探伽利略》實屬水準之作,一看便欲罷不能,可是煲完之後卻若有所失似的,於是立即重頭再看一次,一看再看之後,現在只能熱切期待電影版。

《神探伽利略》是2007年秋季劇集的收視之冠,更獲得第55回日劇學院賞六個大獎,包括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歌曲、最佳編劇和最佳監督。此劇另一大特色,就是請來眾多明星客串,包括唐澤壽明、廣末涼子、香取慎吾、深田恭子、堀北真希、釋由美子等等,這樣的陣容實在不容錯過。

改篇自東野圭吾原著小說《偵探伽利略》和《預知夢》的電視版,由俊男美女福山雅治和柴崎幸搭配演出,分別演出脾氣古怪、凡是講邏輯的物理學教授與充滿傻氣的熱血女刑警。劇集採用單元式,一集一件案件,可是男女主角的化學作用卻讓人想一路追看下去。

《神探伽利略》雖然是偵探片,但與一般的偵探片又有所不同,因為每一宗殺人案都不是純粹的殺人事件,當中總涉及一些超自然現象,好像人體自燃、靈魂出竅、冤魂作祟、預知夢、預見未來、瞬間轉移、死人面具等等,而男主角物理學家因為相信“現象背後必然有原因”,因此協助女刑警以物理角度解開一個又一個超自然之謎。

福山雅治飾演的物理學家湯川學,醉心科學研究,協助柴崎幸飾演的刑警內海薰查案純粹因為對案中的超自然現象產生興趣,對案件本身卻不層一顧。然而,他在解決超自然現象之餘,總是憑他的推理能力破案。他凡是講求理性邏輯,一開口就是科學理論,而且每每說到喋喋不休,不擅於與人溝通,尤其是沒有邏輯的小朋友,可是他卻是物理天才,因此被喻為“怪人伽利略”。與此同時,他又是運動全能,在劇中就展示過他打壁球、攀岩、射籠、打拳,還懂得雕刻和料理,加上高大有型,如果不是性格古怪、不苟言笑,大概會迷倒身邊所有女性吧。他強調他的女性緣從來不佳,因為他總是不解溫柔。

女主角內海薰是一個神經大條,充滿正義感、鍥而不捨的熱血刑警,她查案只憑拼勁,可是推理能力極差,總是相信刑警的直覺,卻因此常常抓住案件的關鍵。她每遇到奇案便找湯川協助,每次湯川拒絕她,她總有辦法說服他幫手。每次看到運動中的湯川便流露出一副花癡表情,可是工作起來又十分熱心。她感情豐富,易笑又易哭,常常抿嘴,一副傻大姐的模樣十分可愛。

有人批評《神探伽利略》十分公式,每集的結構也差不多,一開始就是案發經過,許多時一開場便揭示了兇手是誰,所以要追查的不是兇手,而是案件是如何發生的。每次湯川破案時都會隨處寫下連串公式,然後擺出招牌手勢,雖然有點刻意,可是我還是喜歡看福山雅治耍帥的樣子(是的,此劇最大的賣點就是福山雅治,當然要他盡情耍帥)。

後期案件的吸引力確實不及前期,然而我想看的,重點都不在案件,而是兩位主角的互動,看著他們鬥嘴,看著他們似有還無的瞹眛感情,就讓我一路追下去,想看他們的感情發展。網上就有許多人討論湯川教授跟內海刑警之間到底有沒有愛情,他們之間的粉紅色氣流成為熱烈討論的重點。其實日劇都喜歡讓男女主角瞹眛一番,木村拓哉的《Hero》就是這樣吧,但《Hero》還來得明顯一點,《神探伽利略》中的粉紅色氣流卻是兩極的,所以才引來大批討論。

我倒是相信他們之間已培養出默契和感情,正如湯川在結局中說:“人是很能適應環境的動物,一旦習慣了噪吵,安靜的環境反而更容易令人分心”。他雖然每次都表示對案件沒有興趣,也覺得內海阻礙他進行自己的研究,可是他每次還是心甘情願地幫她,如果她不再找他幫忙,他反而會感到寂寞吧。

總覺得福山雅治和柴崎幸產生出很強勁的火花,我喜歡看到他們一起的畫面,所以我當然希望他們可以發展下去,所以現在只能期待電影版能給我們一個圓滿的答案。電影版改篇自東野圭吾的長篇小說《容嫌犯X的獻身》,此小說是“伽利略”系列小說的第三部,亦是唯一的長篇,獲得多個獎項,包括第134屆直木獎,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等,電影版應該值得期待吧

福山雅治在此劇的演出與他之前演過的角色截然不同。《同一屋簷下》溫文爾雅的二佬、《無瑕的愛》花心又長情的牙醫,《美女或野獸》的賴皮新聞製作人,跟現在酷到不行的物理學家可說是天淵之別。之前的劇集他常常燦然咧嘴而笑,可是在《神探伽利略》中他的表情變化不多,常常板著臉,可是認真的表情下卻魅力十足,偶然流露的笑意更令人回味再三。重看1999年拍的《無瑕的愛》,當時雖然靚仔,但不足以吸引我,2003年的《美女或野獸》已開始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到了《神探伽利略》所展現的成熟魅力更令我無法抵擋(噢,是的,又中毒了)。

福山雅治除了演出外,更負責此劇的配樂,而此劇的配樂確是一流的,與劇中的氣氛緊緊相扣,他更與柴崎幸組成Koh+的組合,主唱主題曲,福山雅治包辦曲、詞、監製、和唱及結他,才華洋溢。

《神探伽利略》也許不能算是超級上盛的日劇,其實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除了主角之外,其他角色也沒甚發揮的機會(看《Hero》、看《美女或野獸》這類一集一主題的日劇,主角身邊的配角都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故事,《神探伽利略》在這方面便顯得較弱),可是我卻在短期內一看再看,為的就是看福山雅治吧,真的型到爆。

湯川老師在劇中有兩句口頭禪--"實在太有趣了"和"完全沒頭緒",再配上他的詭異笑法,十分有趣

PS. 我一直自視為木村拓哉的粉絲,可是我家連他一套日劇也沒有,反而福山雅治的就有兩套,《神探伽利略》之外,還有之前的《美女或野獸》。說起來,好像有點對不起木村拓哉了,但不知道為甚麼,就是不怎麼捨得買木村的劇。看罷《神探伽利略》,再上網看福山雅治演唱片段,才發現他的歌唱事業更出色,於是罕有地決定買他的唱片,似乎,福山雅治的地位已經超越了木村拓哉吧。
-----------------------------------------------------------------


官方故事大綱:
講述頭腦清晰、運動全能、身材高大、氣宇非凡的怪人天才物理學家解決一個又一個神乎其神的案子。直木獎作家東野圭吾原作系列小說再加上龐大陣容,福山雅治傾情獻上《神探伽利略》。
故事展現了物理學家兼大學準教授的主人公湯川學如何解決一宗宗離奇事件:人體突然自燃之謎、只有心臟腐爛的屍體之謎等等,游離於奇妙現象與科學之間的非常事件接踵而至,湯川將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大展拳腳。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