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5

《讓子彈飛》:要麼成,要麼死

, 0







《讓子彈飛》在內地成為熱潮,於是為了先睹為快,我們第一次跑到珠海看電影。而且還要在翌日再看一次,可見這電影的吸引力有多大。

由三大影帝姜文、葛優和周潤發再加劉嘉玲主演的《讓子彈飛》十分精彩,許多場面堪稱經典,加上大量可堪玩味的對白,令人看完想再看一次。

由於事前完全不知道劇情說甚麼,因此特別驚喜。《讓子彈飛》的故事其實並不複雜,簡單來說就是土匪鬥惡霸嘛,再加一個見風駛舵的騙子,讓兩邊的鬥法越鬥越精彩,高手過招,你來我往,難怪有說這是一齣憋尿的電影,因為根本沒有廁所位嘛。

土匪鬥惡霸,根本就是壞人對壞人嘛,但是看著看著,壞人真的是壞人嗎?壞人從來不按牌理出牌,更不會像好人那樣拘泥只做光明磊落的事,於是土匪跟惡霸的連場鬥法就常常超出觀眾的預期,帶來驚喜。

“鴻門宴”一場,眼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但是奇鋒一轉,竟然演變成意想不到的局面。往後的惡鬥,各出奇謀,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

三大影帝交鋒的場面甚多,場場精彩,三位影帝應該各有支持者吧。葛優的賴皮無人能及,周潤發一人分飾兩角也見功力,但我還是被姜文的霸氣所震懾。嘩,型到呢。

戲中三個主角的身份都是模糊的。葛優飾演的騙子不說,他是騙子嘛,哪一點是真,哪一點是假,重要嗎?姜文飾演的土匪也身份成謎,他到底是惡名昭彰的土匪嗎?直到最後葛優還對此抱懷疑態度。周潤發飾演的惡霸更好玩,索性找了一個替身做替死鬼,真亦假時假亦真,自以為是上策,斷想不到原來是下下之策吧。

戲中一個角色說:“要麼成,要麼死”。

要是真有這麼大的決心,大概沒有甚麼做不成吧。當然,好死不如歹活,就算成不了,也用不著死。可是,現在生活無憂的人,不是毫無決心,就是死得太易(被父母責備兩句就跳樓,我好想說,這種人唔死都冇用)。

《讓子彈飛》在內地爆紅,討論不絕,經典對白一再被引用,連戲名也不斷被改成“讓XX飛”等現象。這除了電影本身好看,對白精警之外,還因為電影中隱喻處處,觀眾爭相解密,各自表述自己的見解。

電影發生在民國8年(1919年),如果對那段歷史有所了解的觀眾,自然無法不對號入座。每一個角色、每一個場景,甚至是道具也可以暗藏玄機。觀眾可以自由解讀,那絕對是《讓子彈飛》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
當然,就算不認識歷史,《讓子彈飛》還是精彩萬分,緊張鬥智,幽默好笑,還偶有啟發,推薦給大家看。

延伸閱讀:
站著把錢掙了
《讓子彈飛》~ 深層解讀一記聰明而給力的擦邊球
跟在感嘆號後面的,是問號

-------------------------------------------------------
官方故事大綱:
亂世出英雄!為了可以殺出條血路,人人想盡辦法,令自己可以生存!而錢就係生存之道。想在短時間賺得更多錢?當縣長就是最好方法!江湖頭號土匪張牧之 (姜文飾) 在一次劫車行動中靈機一觸,帶著「戰利品」湯師爺 (葛優飾) 及其夫人 (劉嘉玲飾) 到鵝城當縣長。怎料,錢仍未得到手,城中的惡霸黃四郎 (周潤發飾) 先以「借刀殺子」一招作為見面禮牧之最疼愛的兒子自殺身亡!自古有云:「來者不善」,四郎就想讓牧之這位「來者」知道自己的勢力有多大。一場腥風血雨的戰爭即將展開,兩人大施三十六計,扭轉乾坤,鬥個你死我活。湯師爺更無意間成為兩方的綫人,互通消息,令整件事情更富戲劇性。究竟三個「壞人」如何各施所長,在亂世中稱王稱霸,因時得勢做英雄?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