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6

《屍中罪》:執著再執著還是要放低

0







又是一齣被中文譯名污染了的電影,The Lovely Bones被譯為《屍中罪》,絕對是不倫不類的代表。

但,電影其實好看啊。不過,千萬別期望看到一齣懸疑片(別被中文譯名誤導),事實是,兇手未正式出場已經知道是誰了,觀眾不用競爭誰是兇手,但由於戲中人物要追兇,所以知道答案的觀眾反而比看一般懸疑片更著急:哎呀,這個就是兇手嘛,快抓住他。哎呀,這是兇手設的局,快逃啊……

故事講述蘇絲在14歲那年被殺,她死後滯留在人間與天堂的中間,想念家人、不忿被殺的主角時刻回望人間,她的家人、她的初戀情人,以至殺害她的兇手。另一方面,她的父親堅持要找出真兇,縱使警方半放棄了,縱使妻子不支持他,他還是堅持著,以自己的方法找出真兇。

我都被蘇絲父親對捉拿真兇的執著所感動了。失去了愛女,一切對他來說已經不再重要。明知道就算捉到真兇,女兒也不可能回到他身邊,可是,他無法忽視兇手的存在,那個從他身邊永遠奪走女兒的兇手,那個抹殺女兒所有可能的兇手,他怎可能放過對方?

說他過份執著也好,說他不肯面對現實也好,他的身份很簡單,他就是失去了女兒的父親。他保護不了自己的女兒,也誓要替她取回公道。

雖然,我還是有點不太認同他的執著,因為他除了是蘇絲的父親,還是妻子的丈夫,還是另外兩個子女的父親,他也有責任好好照顧他們嘛。

過份沉溺於已消逝的過去之中,忽略刻下擁有的一切,其實很傻。

不過,人類的感情,從來不是理智所能控制,一個人如果執著起來,除了自己之外,誰也不能剝下這層執著。

(注意:紫色部份含小雷)

電影採用蘇絲的角度來敘述這個故事,她不忿無端被殺,痛恨殺人兇手,但她更想念她的家人,當她知道父親沒有將她遺忘,喜不自勝;看到初戀情人對自己的思念,黯然傷感;看到妹妹比自己更快嘗試初吻,又開心又妒忌。

一個人死了,人間的一切再與自己無關,緣何眷戀?捨不得,放不低,可是自己再也無法參與其中,是該感到悵然若失,還是超然於塵世之外?

死後的世界不見得不美好,沒有騙子和壞人,喜歡怎樣就怎樣,只要忘記已經結束的一生,放下仇恨,放下執著,就能抵達天堂。可是曾經活過的每一天,曾經建立的每一段關係,該怎樣做才能捨棄?

每一個人也有死去的一天,改變不了,執著不得。一生完了,其實就真的完了。也許還有來世,不過,都跟今生無關了。要是能夠繼續活在生者心中,這一生原來還在一直延續著。

慨嘆人生太短者,大概從來沒有認真活過。
----------------------------------------------------------

官方故事大綱:

「1973年12月6日,我被謀害時不過14歲。」主角蘇絲被人強姦、肢解後,靈魂到了奇幻多彩的「天堂」,然而她卻放不下摯愛的家人,於是一直俯瞰人間,觀看親人、好友、警察甚至兇手的生活與變化…

面對突如其來的慘劇,蘇絲的家人陷入了崩潰和絕望…幸好蘇絲那思想時髦的外婆義無反顧地來到女婿家,以她的樂觀豁達為這個變得千瘡百孔的家庭注入活力。不過,身處天堂的蘇絲看到她的父親其實從未放棄自己那件懸案,即使向警方提供的線索屢次遭拒,仍然奮力地自行追緝兇手;另一方面,蘇絲赫然看見兇手的魔爪竟悄悄伸向她的妹妹…

在孩子被殘害的屍體當中,不但會看到兇手殘暴的罪行,亦會令受害者的家人背上永不磨滅的罪疚…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