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

《美人魚》:愛情的不可理喻

6







《美人魚》雖然是周星馳導演的作品,但沒有他主演始終覺得吸引力一般,看預告片更是零吸引力。土產味濃,特技不吸引,本來是要放棄的,但女兒看完另一齣電影時經過戲院正在放映《美人魚》,離場後主動提出想看,於是我們便帶她去戲院看。

幸好如此,因為《美人魚》比我預期好看,值得捧場。關於《美人魚》的故事,觀眾自然會聯想到深入民心的美人魚童話故事,那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周星馳的《美人魚》同樣有一段愛情故事,雖然沒有寫得很深入,卻出乎意料地動人。

愛情的不可理喻無法用時間來衡量,所以一天的相處時光就足夠令人決定終生伴侶。

愛情的不可理喻無法用理性所控制,所以就算是仇人,就算是不同種族,也可以愛得徹底。

愛情的誕生,因為終於找到知音。就算擁有全世界,尋尋覓覓的不過是找一份認同。遇上你,世界從此不一樣,因為這世上終於有人明白我了。

在美人魚童話中,愛情是單向的,就算為愛犧牲生命也得不到回報。在電影《美人魚》中,所有犧牲也不求回報,因為愛,犧牲成了本能,根本就不會考慮值不值得的問題。

《美人魚》故事雖然簡單,但帶出正面的環保訊息,非那些無聊低俗的笑片所能比擬。作為笑片,笑位不算密集,有的笑位太熟口熟面(例如要對付敵人卻不斷弄傷自己),有的笑位太下流,但有的笑位的確令我開懷大笑。不低俗的笑片難求,我已很久沒看到能令我笑的笑片了。

當然,《美人魚》不是沒有缺點,訊息眾多,但深度不足。然而,故事完整,節奏緊湊,主題性強,實在比許多電影強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6 comments

2/17/2016

我現在於環保機構工作,見到有人說這套戲難得地講環保,話估周星馳唔到。佢地都話好睇,睇黎係賀歲片嘅good choice!(我新年睇咗套恐龍動畫同《卡露的情人》,很喜歡後者。)

2/18/2016

@

咦,你在環保機構工作?我以為你在商業機構工作。那很好呀,我一直也想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

我昨天也看了《卡露的情人》,口碑很好,但我先天不喜歡看同性戀故事,所以無法投入,也沒有很喜歡。

2/18/2016

商業機構那份我不適應,所以離職。這份環保機構工作讓我接觸到另一範疇的知識,又有機會給我練回英文,這方面不錯。但工作有難度。

2/18/2016

@

找到新工作,很好哇。而且聽起來很不錯,雖然有難度,但能令生活充滿挑戰,有時比太安逸來得好。

2/25/2016

我剛看了《美人魚》,與你對這套戲的看法差不多,謝謝推薦! 我很少看笑片,這套就算是熟口面的笑位我也笑得開懷。而且,很難得有套blockbuster會講環保的呢! 周星馳好嘢!
(又,感到很多導演都想將戲拍得好看--單純好看,而不計是否有message-,但能力不夠。周星馳給我的感覺是叭要他想,便能將戲拍得好看。

2/25/2016

@

其實電影要拍得好看已經不容易,還要有message,更厲害,真係要有心人才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