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3

《紙女孩》:從小說跌出來的女孩

0






再來介紹一本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暢銷小說家的成名作大受歡迎,各界都在期待《天使三部曲》第三部的出版,但小說家卻因失戀而陷入人生低潮,酗酒、濫藥,連正常生活也做不到,更遑論要寫出一部好小說。他原本決定從此放棄寫作,偏偏這時一個女子突然闖進他的屋內,並表示是從他的小說中跌出來,是《天使三部曲》中的女配角。

女子表示可以幫小說家追回女友,但條件是要小說家繼續創作未完的小說,這樣她才能返回小說世界繼續生活。小說家原本不相信對方的身份,怎麼可能有這種事,但女子一再證明她所言非虛,於是二人開始一場求愛之旅,然後當然,他們會不知不覺愛上對方……

小說家遇上自己創作的小說人物,這樣的梗不算創意十足,但紀優・穆索寫來始終時刻保持著緊湊,令讀者一再追看,不捨得將書放下。紀優・穆索的小說都充滿電影感,而《紙女孩》顯然是愛情電影,卻又不止於此,小說中還有公路冒險、懸疑氛圍、令人動容的兄弟情誼、情節豐富,人物刻劃細緻,栩栩如生。

紀優・穆索筆下的主角總是遭遇低潮,再藉著不平凡的經歷慢慢走出陰霾。不強行勵志,卻處處流露溫柔的撫慰。陪著主角經歷種種冒險之後,讀者大概也能忘記人生中的短暫失落。沒有甚麼難關過不到,總有奇遇等著你。

如此這般,讀紀優・穆索的小說,經歷一段廢寢忘食的閱讀時光,慢慢地療癒一些傷口。蓋上書那刻,真爽。

我喜歡《紙女孩》的結局,因為跟我所猜測的一樣,如果讓我寫這個故事,大概也會這樣安排。

書名:紙女孩
作者:紀優・穆索
譯者:梁若瑜
出版:皇冠
日期:2011/8/8

------------------------------------------

官方故事簡介:
  她不是真實的,她來自一頁紙;
  她不是虛幻的,她有笑有淚有愛有恨。
  開始我懷疑她,後來我害怕失去她,
  因為唯有和她在一起,我才能做我自己……
  她全身溼透,在一個大雨的夜裡,一絲不掛地出現在我家陽台。
  「妳是從哪兒冒出來的?」
  「我跌出來了。」
  「從哪裡跌出來?」
  「從你書裡跌出來的。就是從你的故事裡跌出來了嘛!」
  自從被女友甩了以後,我這個暢銷小說家的生命就跌入谷底。我開始酗酒、吃抗憂鬱劑,寫作的靈感完全枯竭。就在此時,比莉毫無預警地闖了進來,宣稱她是我筆下的人物,假如我不繼續寫作,她就會死!
  原本我猜想她只是個異想天開的粉絲,但她竟然知道很多關於這個角色的「秘密」,那是只存在於我的電腦中、世上除了我以外沒人看過的資料!
  但是,從虛構的小說跑進真實的人生?這未免也太荒謬了吧?只有白癡才會相信!
  可笑的是,我就是那個白癡,而且我還和這個美麗、古怪、脆弱的「紙女孩」談了一場如夢似幻又攸關生死的戀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