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2

《沽注一擲》:自求多福

0







 我是Christian Bale迷,所以當《沽注一擲》(The Big Short)上映,不管這是一齣講述甚麼的電影,還是立即跑進戲院。

不過事前還是知道《沽注一擲》講述2008年的美國次按問題所觸發的連串金融危機。觀眾觀看此電影時當然已經知道結局會是怎樣,但還是會替主角感到緊張,雖然他們做了正確的決定,但是否能堅持到最後呢?抑或在面對不公平的對待時決定放棄呢?

當眾人還在享受紙醉金迷時,主角們卻力排眾議,與銀行對賭,對地產市道進行沽空。戲中三路主角各自用自己的方法發現問題,面對不同的難關。我還是比較喜歡Christian Bale那段,他是首個發現次按危機,最早進行沽空行動。他的上司、客戶全部不信任他,他無法說服他們,只能憑著一己的堅持,跟所有人作對。贏輸不是一時,有時堅持不一定能修成正果。

電影中提到許多金融界很複雜難懂的概念,但常常以別開生面的方法,將那些概念簡單精要地介紹給觀眾,讓觀眾看得更投入。而且電影的處理方法生動有趣,穿插在三路主角之間,節奏緊湊,非常好看。配合現在的經濟氛圍,簡直有警世作用。

2016年,股市不斷下跌,經濟亦響起警號,現在看《沽注一擲》特別有感覺。有危就有機,我會在這次風暴中輸身家還是贏大錢呢?唉,現在是一動不如一靜,贏錢輪不到我,但願輸錢也沒我份吧。喂喂,未返家鄉的股票怎麼辦?就放著不管好了。

股市大風大浪,變幻莫測,既然無法預知明天會發生甚麼事,唯有自求多福。
-------------------------------------------------
官方故事大綱:

2008年美國經濟泡沫不斷膨脹,全球性金融崩潰即將來臨。銀行、傳媒及政府坐視不理之際,投資經理米高布利(基斯頓比爾 飾)研究大量資料後,卻發現地產市場非穩如泰山,可惜上司及多數同行都認為他可笑至極。銀行家謝域韋納(賴恩高斯寧 飾)與他見面後有所啟發,隨後更極力游說對沖基金經理馬克鮑姆(史提夫加維 飾)團隊聯手與銀行對賭。另一邊廂,前銀行家賓歷格(畢彼特 飾)憑著自己在華爾街廣闊的人脈網絡,為兩個資金未達門檻但亦洞悉先機的年輕投資經理鋪橋搭路。幾個旁觀者看透當中的危與機,把握時勢,針對銀行業的弱點,進行一次超級沽空,誓要成為金融危機中的勝利者!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