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

自我期許

6






活到一定年紀以後,禁不住問自己一個自討沒趣的問題,我有達成當初對自己的期許嗎?

也許得先弄清楚,我對自己有過甚麼期許。

追溯起來,小學在作文課中寫“我的夢想”時立志做作家,中學選科時毫不猶豫選擇商科,想日後做商界女強人,於是升讀大學時便得掙扎該忠於寫作興趣,還是為工作志向作好準備。不管在哪一個階段,我總對未來懷抱美好的想望。

一路走來,我為達成目標所付出的努力足夠嗎?我做到我想做的一切嗎?年月過去,有的夢想達成,有的想望落空,生活安好,歲月閑靜,人生至此,理應無憾。然而,當我問自己,現在的生活跟理想生活有著多大距離時,一份透明的倦怠感和無力感毫不留情地將我淹沒,幸好我在沒頂以前,及時察覺到自己弄錯方向。

所謂自我期許,非關財富地位,非關得失愛惡。要是自我期許只圍繞工作、名聲、賺錢能力、居住環境等,不就成了為追上眼前的胡蘿蔔而不斷拉石磨的騾子嗎?最終不過白忙一場。

真正的自我期許理應是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就像父母對孩子的期許不該是他們長大後做甚麼職業,而是希望他們能做一個快樂、正直、有承擔、有同理心和正確價值觀的人。

情況本該是這樣的,我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就該怎樣做。很簡單吧,我想受人尊敬,就該立言立德,作出貢獻。然而知易行難,我明明知道要有健康的身體便得天天運動,戒絕垃圾食物,還得早睡早起,保持好心情,但有時我就是想整天窩在沙發上,一邊吃零食一邊看沒營養的電視節目。我明明知道找藉口不好,但有時就是忍不住不停為自己抗辯。

於是情況漸漸演變成,我怎樣做,就變成怎樣的人。這個我,跟理想中的自己相差甚遠。


痛定思痛,我重新寫下對自己的期許,並且提醒自己,我只有這輩子做我想做的人。下輩子,又是另一個我。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6 comments

这篇写得太好了。喜欢最后的结尾。“我只有這輩子做我想做的人。下輩子,又是另一個我。”
真正的自我期許不应该是围绕物质,而是心理素养,体魄训练。=P

2/04/2016

@Hitomi喜多米

對,很多人都將物質與人生目標掛鈎,但我覺得人生在世的功課就是自我成長。

2/10/2016

你這篇提醒了我,我常覺得自己過的不是理想生活,常覺得別人比較開心/幸福,但沒去想自己做過什麼。
最近感到和親戚疏遠了,已經少見,但新年也只能吃餐飯,很快便散,好像只有自己特別得閒。總不能要求陪伴。

2/11/2016

@

我常常問自己,如果現在過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為甚麼我不能作出改變,然後過我想過的生活?

總是離不開comfort zone,然後自怨自艾也不是辦法。

只要肯踏出第一步,所有事情都會跟著轉變。

就算大轉變做不了,但如果你想跟親戚保持交往,可以主動相約啊。一切端看你的意願。

2/11/2016

謝,我也這樣想。我成日覺得做唔到就唔去做,咁樣唔好。
至於理想生活,我覺得我不肯定怎麼才是理想生活,見別人開心就羨慕別人,所以才經常覺得自己得不到。

2/12/2016

@

我也常常羨慕別人,尤其是看到昔日同事的近況,就會想,如果當初我沒轉工,我是不是會跟他們一樣做到高層呢?

但我又知道,以我的性格,現在有高層給我做我也不會做。別人的犧牲我們看不到,所以才會羨慕別人的成就。到自己有得選擇時,可能還是會選擇現在的生活。

你適應了新工作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