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

《所羅門的偽證》:追查真相的意義

6






《所羅門的偽證》改編自宮部美幸的同名小說,我沒看小說,直接看電影,其實預想得到,當年的《模仿犯》小說勁好看,拍成電影不過爾爾。所以對《所羅門的偽證》電影版其實不抱太大期望。宮部美幸的小說,就算完整改編故事,也沒可能讓觀眾感受到小說的深度和力量。

說回電影,上集有劇力,有懸念,一個學生在校內離奇墮樓,警方判斷是自殺,但匿名信卻直接該學生遭霸凌殺害。警方學校都不再追查,但幾個學生卻決定在校內自行開審,誓要找出真相。

可惜到了下集公審的重點戲卻令人失望。開審前的節奏極慢,開審後也沒有製造出任何高潮位,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只令人覺得冗長,實在應該濃縮一點。

真相的揭穿沒有太大的震撼力。至於學生開庭到底有沒有意義,這個不好說,但藉著追查真相帶出活下去的勇氣,能夠堅持到底,真相如何已經不是重點。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6 comments

2/02/2016

淇淇,我給你的留言不見了。有傳送到你的電郵郵箱嗎?

2/02/2016

@

有呀,我在你那邊留了言回覆,你看到嗎?

2/02/2016

@

哈,我剛發現我昨晚的留言也不見了。

似乎Blogger不想我們做朋友。

我昨天大概回覆說宮部美幸的小說肯定為每一個角色也有很深刻的描寫,相信那個鄰居在書中也會佔一定篇幅,反映著一種社會問題。

可惜電影只能拍出表面的故事,欠缺深度。法庭戲欠缺高潮,始料不及。

2/03/2016

@Kitty Leung

啊,家長的攔阻只會令我們倆的友誼更堅固。:P
我也覺得書會完整很多,但書的厚度嚇怕了我,我是不會看的了。(要看也會看《模仿犯》)

2/03/2016

@

我也大概不會看書,實在太厚了。

模仿犯我看過,書很好看,電影可以忽略。

2/04/2016

@Kitty Leung
《模仿犯》我看了電影,也想像書會好看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