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6

《The Visit》:導演回勇之作

6










我其實不常看驚慄片,並不是因為我不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而是因為我很難被嚇倒,既然不會覺得驚,就索性不看驚慄片。而我之所以會找《The Visit》來看,很明顯是衝著導演而來。

《鬼眼》導演M. Night Shyamalan一片成名,但後來拍的電影口碑一部比一部差。老實說,雖然近年他的電影確實沒有驚喜,但也不至於那麼差。(暫時他的作品我只有《After Earth》未看過)

The Visit》是他的最新作品,其實水準甚佳,但在港澳連上映的機會也沒有。這不難理解,一來此導演的近作都被批評得體無完膚,二來此片規模小,更沒有知名演員參演。

電影講述兩姐弟為了讓單親媽媽跟新歡參加郵輪假期,於是堅持去找素未謀面的外公外婆,並打算跟他們相處一個星期。當年母親因為要跟他們的父親結婚而離家出走,多年來一直沒再聯繫。這對姐弟決定將這次團聚之旅拍成電影。姐弟來到外公外婆家,發現他們行為古怪,似乎隱藏著甚麼秘密……

故事簡單,但氣氛營造得很好,雖然也有一些為嚇而嚇的場面,但不突兀,應該可以讓觀眾感到恐懼。至於我嘛,依然沒被嚇倒,不過結局時有緊張起來。《The Visit》以偽紀錄片形式拍攝,看之前有點為此擔心,因為我看搖晃鏡頭會頭暈不適,幸好此電影的搖鏡點到即止,沒有令我產生不適。而主觀鏡頭亦增添了緊張氣氛。

至於導演著名的扭橋招數,《鬼眼》成功之後其實無以為繼,多齣電影雖然有很具規模的懸念,像是麥田圓圈、人類離奇集體自殺等等,但結局卻為人垢病,經過多次失望的扭橋之後,《The Visit》終於回復到小規模懸念以及言之成理的扭轉,這樣反而令觀眾看得更舒服。

電影中插入各個人物的訪問,看似對劇情毫無關係,但到結局時才發現一一緊扣,所以觀看時不妨細心留意內容,會大大增加趣味性。

毫無疑問,《The Visit》是驚慄片,但同時帶出原諒與寬恕、愛得太遲、克服恐懼等訊息,算是不落俗套。

----------------------------------------------
官方故事大綱:

曾執導《鬼眼》等經典驚慄片的導演禮切沙也馬蘭 (M. Night Shyamalan),聯同《兒凶》、《午夜靈異錄像》監製及幕後班底,帶來2015年壓軸驚慄新作,挑戰觀眾膽量極限!由《名瞞戅族》嘉芙蓮漢恩 (Kathryn Hahn)、曾獲東尼獎最佳戲劇女演員殊榮的資深舞台劇演員狄安娜登娜瑾 (Deanna Dunagan)、《林肯》彼得麥羅比 (Peter McRobbie) 等主演,美國本土甫開畫即狂收近2億港元,氣勢逼人!貝嘉 (奧莉菲亞狄莊 ) 和弟弟泰勒 (艾德奧森堡 ) 的媽媽 (嘉芙蓮漢恩 ) 與父母斷絕來往十數年後,突然收到他們的邀請,說想見見兩個孫兒。貝嘉和泰勒希望藉此協助雙方修補關係,決定探訪住在遠郊素未謀面的外公外婆 (彼得麥羅比、狄安娜登娜瑾 ) 並同住一星期。原以為這是個共享天倫樂的旅程,貝嘉和泰勒卻沒想到與外公外婆相處越久,越發覺他們行徑異常,每到晚上發生的怪事更叫他們坐立難安……兩姊弟意識到這個家不宜久留,想要逃跑之際,外公外婆已準備將他們永遠留在自己身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6 comments

1/29/2016

前幾日在租碟舖見到,有興趣! 但我細膽。在家看《所羅門的偽證》(上),都覺得驚驚地。

1/30/2016

@

其實我睇完全冇驚過喎。《所羅門的偽證》我睇了上,未睇下。

2/01/2016

有興趣有興趣!先記下,過了年再買。

2/01/2016

@chestnutgirl

我猜很快會跌價。

2/04/2016

(有劇透)
「電影中插入各個人物的訪問,看似對劇情毫無關係,但到結局時才發現一一緊扣」----是啊,兩姐弟最後都克服心魔,最後感覺幾warm。我最討厭那些到臨尾都要嚇一嚇觀眾嘅橋段,好在呢套冇。呢套我都唔係好驚。睇過溫子仁果啲,呢套算係mild。最驚+鍾意係捉迷藏果段。同埋幾欣賞個阿婆演員,佢就咁fing頭都睇到我驚。

2/04/2016

@

嘩,咁快找了來看。好彩沒有嚇親你。我覺得這電影是以氣氛取勝,沒有刻意嚇人。全片做得最好肯定是個阿婆。

溫子仁我沒看過多少,有甚麼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