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

《汽油生活》:如果汽車會思考

0






這是一本以汽車為敘事主角的小說。沒錯,你沒看錯。主角是一輛汽車。

汽車會思考,有感情,汽車之間會交流,會炫耀,它們對車主都抱持特殊感情,所以車主的事也就理所當然成為汽車的家事。

就是這樣,《汽油生活》中的汽車主角就為車主一家最近遇到的古怪遭遇而煩惱。原本載到大明星是一件值得炫燿的事,但偏偏大明星下車後不久就死掉,車主給牽連起來,連汽車主角也不能獨善其身。後來車主一家被威脅、被霸凌,主角多想像變型金剛一樣變身保護車主一家……

以汽車為主角的確有趣,但由於《汽油生活》的故事性不夠強,尤其是採用了汽車的視角,於是所有情報的收集都是被動的,缺乏刺激感,雖然有些秘密情報是在車上交流,有些情報更是只在汽車之間流傳,人類並不知道,但更多時候,汽車主角無法跟在車主身邊深入了解事件,結果很多線索忽然斷了,影響追讀性。

此書的謎團也不夠強,線索雖多,但因以汽車為視角,一路讀來始終難以投入,有一種事不關己的疏離感,就算看到結局也不過是“哦,就這樣啊”的感覺。

說了一些缺點,可見就算我是伊坂迷也不會盲目地追捧他的每一本書。不過,公平一點,這本書還是有一定的趣味,而且一直以汽車的角度來書寫,難度十分高,一直以輕鬆的手法探討嚴肅的議題,是伊坂小說的最大特色。

一如伊坂的其他作品,此書金句頗多,總有令人反思的地方,例如:“人類所做的事,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失敗的,所以,你們不需要感到羞恥,因為失敗是很正常的事。”、“就好像發生車禍時,是因為太陽太刺眼造成駕駛沒有正確操作,也不會因此懲罰太陽。”

閱讀這本小說期間,每次到停車場取車,我也會忍不住懷疑,我的車子正在跟旁邊的汽車聊天,可能聊得興趣我們卻將它駛走。當然,隨著我讀完這本小說,這種幻覺漸漸消失,不過如果汽車真的有思想,那實在很有趣。


書名:汽油生活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蘊潔
出版:春天出版社
日期:2015/9/22

------------------------------------------
官方簡介:

身為一輛能夠自由和同類交換訊息的汽車很棒,只要在路上奔馳就可以獲得各種情報!就連刑事案件的也有。
但,要如何把得到的線索分享給人類呢?
這就算我想破引擎也不知道啊!
身為一輛汽車,最害怕的事我幾乎全都遇上了!
飛車追逐、被偷、差點被用來運送屍體—— 這全都是因為被稱作「仙台女神」的大明星荒木翠小姐突然跳上了我的後座!
本來以為是可以四處炫耀的娛樂事件,沒想到荒木小姐在下車後沒多久,就和情人一起在隧道車禍中喪生,而原因竟是為了逃避攝影師的追逐!理所當然,神通廣大的記者找上了我的主人望月良夫、望月亨一家人,當良夫和亨駕駛著我外出時,我也從交會而過的車流中獲得了許多人類完全不知道的目擊情報。

只是,事情並沒有就這樣過去,令人感到不安的娛樂記者、關於大明星的祕聞耳語、對望月一家人的恐嚇脅迫,各種狀況接踵而至——
到底,我的主人被捲入了什麼樣的事件中?

身為望月家的一份子,我又該如何是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