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

郵輪初體驗

0







【行程】
話說我一直想坐一次郵輪,算是一個童年心願吧。

於是,2015年暑假積極推動此事進行,一家三口之外再加老爺奶奶。由於不想老人家操勞,只選從香港出發的航線。

既然是還心願,當然想玩盡一點,所以選了一個八天七夜,遊走廈門、長崎和濟州的行程。雖然預期是走馬看花,但能在一個行程走遍中、日、韓,似乎很不錯嘛。而事實上,我一直想去濟州感受那自然風光。

期待再期待,五月中報名,沒料到其後韓國爆發疫症,七月通知我們濟州的行程去不了,要改去福岡。雖然無奈,但也沒奈何。再然後,出發前一晚,接獲旅行社通知,由於雙颱風關係,整個行程改掉,日本不去了,中國也不去了,反而去了一個我們事前完全沒想過的地方──越南。

所以說,一日未發生,一日也有變數。

因為早已視變幻為常態,所以我倒不覺意外。怎麼安排就怎麼行。如果郵輪堅持原來的行程,卻因颱風而大風大雨大浪,這樣既無法享受郵輪設施,就算沒有意外也肯定不舒適,這樣安排縱使無奈,也覺得合理。

不過有許多人卻認為不合理,就算船公司每間客房給予500美元的賠償,也有多人堅持不上船,不過這樣正好,因為有人不上船我們其後才可以安排調房。


【房間】
每次向別人提起坐郵輪,別人多會問貴不貴。

其實雖然同坐一艘船,住甚麼房型價錢卻是大不同。

為了省下上岸的觀光安排,我們直接報旅行團。由於早報名,理應可以享受免費升級至露台房,但報名後旅行社卻通知,船公司表示露台房不能安排三人入住,即使我表明女兒跟我同床,根本不需要另一張床也不行。

規矩是規矩,這有夠無聊的。最終的結果是我們不能升級,在不捨得加一倍錢入住豪華套房的情況下,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海景房。海景房面積不大,沒有想賴在房間的舒適感,但也不至於侷促,從小圓窗可以望到船外,航行時就是一片海藍。

因為這次行程跟老人家一起去,所以我們在報團時已經明確要求兩間房一定要相連,當時旅行社一直表示會盡量安排,但一切還是由船公司決定。出發前一天導遊還是這樣跟我說。

結果取到房卡時兩間房在不同樓層,但導遊說他們已看過地圖,雖是不同樓層,但很近的。然而,到我們取房時,卻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兩間房不但不是同一樓層,更是一間在船頭,一間在船尾,要去另一間房,必須乘電梯到大堂,再轉乘那一邊的電梯才行。這樣安排不是欺人太甚嗎?明明有這麼多房間,為甚麼就不能安排一家人在一起?

我們要求換房,房公司就說要等啟航後兩小時,確定所有入住人數後才可以再作安排。幸好因為很多人不滿更改行程而沒上船,最終我們才得到相鄰的房間。

嗯嗯,我還沒說取得的房卡一次又一次失效,失效就要去接待處更換,但接待處總是大排長龍,於是時間就是這樣浪費掉。


【海洋航行者號】
雖然有以上的一點不快,郵輪上太多遊客也超出我們原來的預期,但我其實對這次行程沒有任何怨言。是次跟我們同船的是大量內地遊客,在大堂排隊換房時,導遊跟我說,視這艘船是一間位於內地的酒店好了。嗯嗯,接受就好。

我們乘坐的郵輪是海洋航行者號,說不上超級豪華,但面積大,共設1557間艙房,船員逾千,設施多,活動也算豐富。我們選這郵輪除了因為行程之外,一個重要原因是郵輪上有一眾夢工場動畫人物陪吃早餐陪影相。

我知我知,這點對你來說一點也不重要,但因為我女兒喜歡跟人型公仔拍照,之前也跟史力加吃過早餐勁開心,所以得知這郵輪有史力加、荒失失奇兵、功夫熊貓……幾乎可說是選定了。

結果他們大派用場,我們一共吃了兩次夢工場早餐(需額外付費),也跟所有動畫人物合照,女兒表現得很開心,在船上七天也沒有表示過沉悶呢。

好啦,入正題,先介紹一下船上的設施。

餐飲方面,主餐廳和自助餐廳都免費供應早、午、晚餐,此外還有咖啡廳提供簡餐,艙房送餐服務也是免費的。如果想食得好一點,船上也有收費餐廳可供選擇,我們試了兩間收費餐廳Chops Grille扒房和Giovanni’s Table 意大利餐廳(成人每位25-35美元),也很不錯。


設施方面,當然少不了泳池,我們原本以為會在船上天天游水,但因為太多人了,最後我們放棄下水。其他設施還有攀岩牆、溜冰場、迷你高爾夫球場、籃球場、慢跑徑、健身中心、水療中心。

娛樂方面,賭場算是最大的娛樂場吧,但我完全沒有進去,還有酒吧、夜總會、卡啦OKDisco、戶外影院等,劇場晚晚上演不同表演(我們共看了三晚),還有精彩的溜冰表演。

我們帶著女兒同行,比較講究親子活動。之前提過,這裏有夢工場體驗,跟動畫人物吃早餐,巡遊表演,找他們拍拍照也算是一種活動。此外,我們還讓女兒到兒童中心玩玩,參與一些親子遊戲,像是閃避球、Bingo等,還到兒童遊樂室玩玩簡單的機動遊戲。我從沒溜過冰,竟然也膽粗粗帶著女兒玩了5分鐘。


船公司每天都會派發翌日的行程表,我們就看著行程表安排翌日的活動,雖然說這是八天七夜的行程,但最後一天吃完早餐就要離船,剩下的七天裏,有三天上岸觀光,所以實際有三天半時間得在船上找節目。其實很多活動我們也沒有參與,像是卡拉OK之夜、派對等等,但其實我們不會悶啊,除了看表演,丈夫有去跑步,到健身中心做運動,我們又做了一次按摩,鬆一鬆,偶然會到舺板走走,看看書。其實再悠閒一點可以在泳池邊喝酒看電影,但帶著女兒就很難享受這種悠閒。


除了活動,吃吃吃似乎是船上的必然活動。自助餐總是人滿為患,我們吃過幾次,後來多選擇主餐廳,我本來就不喜歡自助餐嘛。主餐廳的服務很好,食物算是天天新款。收費餐廳的服務和食物水準更好,有時候下午茶時段又會到咖啡廳吃吃麵包、Pizza之類的,偶然又吃吃雪糕,總之在船上吃得飽飽的。

如此這般,旅行回來發現我在這幾天之間重了5磅,將我嚇壞了。我猜想主要原因是船上的時間比澳門慢一小時,而我們的旅行團安排了8時的晚飯時間,相當於澳門的9時,於是每晚吃完飯回艙房洗完澡就得哄女兒睡覺,而我們也跟著睡覺。吃飽便睡,不長肉才怪。

其後花了兩個月才殲滅這5磅,實在慚愧。



【上岸】
中日韓三地的行程演變成越南之旅實在始料不及。船公司包辦所有乘客的簽證,因為我們跟團,所以完全不用煩,旅行社都給我們安排好行程。其他乘客也可以選擇參加船公司安排的行程,不過報名又得排隊就是。


越南第一站是芽莊,因為碼頭無法容論此郵論,我們得乘搭接駁船登岸。

芽莊給我的感覺十分樸實,風景優美,我們先遊龍山寺,再遊占婆塔。女兒陪我們沿路走走走,上到山頂看佛像,看婆塔,也算是我們難得的旅遊體驗。下午安排我們到當地一市場參觀,早前導遊才提醒我們這裏治安不好,沒想到我們一下車就聽說剛發生遊客被偷錢包事件,所以我們不敢亂逛,隨便在商場找個小攤喝點東西休息一下。商場有點殘舊,但很具本土風味,一些女人坐在一邊玩牌聊天,我抱著女兒睡覺,竟然有人主動走來替我們搧風,後來我們回到大街等旅遊車時,又有商店職員拿椅子給我們坐。看來這裏治安雖不好,但人情味卻很濃。

離開商場後到海洋博物館,嗯,依然很殘舊,很流。


翌日上岸地點為胡志明市,由碼頭到市區約個多小時車程,抵達市區後已到了午飯時間,飯後本來徒步到景點,但離開餐廳導遊又說前方剛發生搶劫案。因為我們人多聚在一起,所以沒感到害怕,但這樣的治安實在難吸引我再來訪。

胡志明市比芽莊現代化多了,這天參觀前總統府、戰爭博物館、中央郵政局、聖母大教堂、天后廟、漆器工房等等,多是走馬看花,拍照留影就算,這樣的一個下午行程並不能讓我們深入了解這個城市。最後我們去了吃三輪車雪糕,女兒最開心就是這個吧。


最後一天岸上觀光為頭頓,由碼頭乘坐約一小時車程到耶穌山,要走到山頂上的耶穌石像要走900級樓梯,雖然樓級步較矮,爬起來不算辛苦,但對於不時要人抱的女兒來說,這真是大挑戰。走走停停,她自己走了811級樓梯來到山頂,站在耶穌腳下就停住,沒再登上耶穌肩。導遊雖然耶穌像的左肩和右肩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樣的風景,但人太多,就不想跟女兒擠上去。

離開耶穌山後便參觀鯨魚廟,稍稍到廟內走一轉便去吃飯。飯後導遊安排了一人一車的三輪車遊覽市內風光,三輪車隊浩浩蕩蕩出發,街上車輛不多,感覺寫意。這是女兒第一次坐三輪車,對她來說充滿新鮮感。其後導遊安排我們到咖啡室喝一杯越南著名的冰咖啡,結束所有觀光活動。


越南三個城市,我比較喜歡頭頓,不論是環境還是行程安排,也讓我感覺最舒服自在。

【後記】
雖然是次郵輪假期不算完美,但能夠拋開雜務,跟家人一起享受這麼多天假期,無論如何也是一件寫意美好的事。

八天的郵輪之旅並沒有嚇怕我,有機會我還是想再坐一次,嗯,不過下一次也許要選遠一點啟航的船,享受真正的悠閒。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說外國有退休老人選擇住在郵輪,可能比入住老人院更划算。船上有免費餐飲,有專人清潔房間,有醫護人員,天天也有活動,可以離岸觀光,住得悶了可以選另一艘船,偶爾探探朋友家人。


嗯嗯,想起來好像也不錯。其實單是幻想退休生活已很不錯了。

對對,某天丈夫在車上提到迪士尼郵輪,當時女兒沒作聲。數星期後我經過旅行社問她想不想再去香港迪士尼,她卻說爸爸在車上說有迪士尼郵輪。哈,如果真要坐迪士尼郵輪,大概要趁她長大前吧。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