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2

《明天,你依然愛我嗎?》:享受一份法式療癒

0







法國作家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連續四年成為法國最暢銷作第一名,首本小說《然後呢》更曾改編成電影《今生,緣未了》,但認識這位作家的港澳讀者還不算多。紀優・穆索十歲就立志成為小說家,年輕時曾經在美國生活並愛上紐約,因此他雖然是法國人,其小說卻大多以紐約為背景。他在經歷過重大車禍後對瀕死經驗深感興趣,於是寫出成名作《然後呢……》,從此成為暢銷作家。

既能成為暢銷作家第一名,其小說肯定極具吸引力。事實上,紀優・穆索的小說風格獨特,每本作品都將奇幻、懸疑、愛情、冒險與哲思完美地融合起來,雖然他的小說總離不開生死、人性、命運這種沉重的主題,但故事設定趣味性強,充滿懸念和娛樂性,往往令讀者一旦開始閱讀便欲罷不能,直至看到驚喜的結局才鬆一口氣。然而,紀優・穆索之所以擄獲大批讀者歡心,不僅因為其小說奇情曲折、扣人心弦,更大的原因是其小說總在字裏行間滲透著溫暖和深情,帶著一份溫柔的療癒特質撫慰讀者心底的憂鬱。

紀優・穆索小說最新的中文譯本為《明天,你依然愛我嗎?》,故事設定一貫地加入科幻元素,男主角喪妻一年仍未走出陰霾,某天他購買一台二手筆電,發現已格式化的電腦還殘存著幾張照片,他按著照片資訊給筆電的舊主人發出電郵,二人透過電郵通信,互生好感,並且相約見面。他們在同一天同一個時段走進同一間餐廳,卻無法相見,只因他們生活的年份相差了一年……

這樣的故事設定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的確,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就是說兩個生活在不同時空的男女的戀愛故事。因為喜歡這齣電影,我才會對《明天,你依然愛我嗎?》感興趣,認識這位法式療癒天王紀優・穆索。

原本以為《明天,你依然愛我嗎?》會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但劇情發展下去多次超出預期。當男主角確定女主角活在一年前的世界後,他立即懇求女主角拯救當時還未遇上車禍喪命的妻子,遭女主角拒絕卻只能乾著急。到底已知的命運能夠借助外力改變嗎?拯救,明顯違反時空定律,置身事外卻又等同見死不救。女主角猶豫下決定先看一眼對方的妻子,沒想到卻因而捲入極大危機……

往後的劇情發展峰迴路轉,由愛情小說搖身一變成為懸疑小說,謎團一個個湧現,情節跌宕起伏,步步進逼的緊張感令讀者越看越著迷,非要一口氣看到結局不可,就像在追看一齣節奏緊湊的電影,無論如何不想中途受打擾。事實上,紀優・穆索的小說總是充滿電影感,由情節的推進到分場的安排都與電影無異,而鮮明的人物和細節的描寫更具有強烈的畫面感,整部小說自動在讀者腦海中化成影像流轉。正因為其小說的電影感強,作者的另外兩本小說《你會在嗎?》和《因為我愛你》亦已獲電影公司青睞,即將拍成電影。

多看幾本紀優・穆索的小說,自會發現其小說總帶著相同特質,雖然沒甚麼突破之處,卻是一種品質保證。他的小說雖然不是甚麼上盛的文學作品,但作為消閒讀物,實在沒甚麼好挑剔的,而且所探討的主題有深度,同時帶有療癒特質,誠意推薦給讀者。

書名:明天,你依然愛我嗎?
作者:紀優・穆索
譯者:梁若瑜
出版:皇冠
日期:2015/3/2

------------------------------------------

官方故事簡介:
只有愛,能讓一切美好實現,
  甚至將悲傷故事改寫。
  你能否帶給我,只屬於我的明天?

  艾瑪,紐約女孩,工作還算順利,剛結束一段銘心刻骨、令人消瘦的戀愛,至今仍在尋找人生中的真命天子,如果真有這個人存在。

  馬修,波士頓的年輕教授,在一年前一場可怕的車禍中痛失愛妻。失去了此生唯一的真愛,他對感情再無盼望,現在他只想好好照顧幼女,艱難地找回平靜生活的步調。

  她與他毫無交集,卻透過一台二手筆電的牽線而相識,電郵往來之後,兩人都以為自己找到了久違的幸福,而且再也沒有什麼能阻礙他們。期待碰面的兩人,相約在曼哈頓一家小餐館共進晚餐。

  同一天,同一時刻,他們先後走進了同一家小餐館,並且被帶到相同的預訂席,然而……他們卻不曾見到彼此。

  是謊言?是幻想?還是捉弄?馬修和艾瑪面對無法解釋的現象,很快就將發現,那一晚不只是互相爽約那麼簡單,驚人的真相將徹底改變他們所認知的一切……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