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6

《哪一天我們會飛》:根本沒有夢想

4






有一些電影你明知是爛片,會對它們特別包容,拍得如何差也一笑置之,更加不會質疑它們到底想表達甚麼。喂,擺明是爛片啊。

《哪一天我們會飛》肯定不是爛片,黃修平導演的前作《狂舞派》拍來熱血好玩,令人對此片更有期待。《哪一天我們會飛》拍得賞心悅目,看得出導演的認真。但當看到電影播放完畢時,我張著嘴巴良久合不上,我不覺得電影難看,但實在不明白它到底想表達甚麼。

得得得,我知道這是一關於夢想的電影,但我在這齣電影裏完全感受不到夢想的威力。
故事由楊千嬅和林海峰這對夫妻參加同學會開始講起,他們結婚多年,感情轉淡,一開口就是吵架,完全沒有感情交流。在同學會中,同學們提到失散多時的一名中學同學,女主角於是回憶起中學軼事,她轉校後旋即跟兩名男生成為好友,經常三人行,兩個男生都喜歡她,兩個都有才華,一個內歛一個外向。畢業在即,女主角努力尋找自己的夢想,但愛情悄然而來,命運替她作出了選擇……

電影中不斷提到夢想,但不是被打壓的夢想,就是根本不知道何謂夢想。女主角說夢想應該是你就快停止呼吸時仍然覺得要做的事。但她說完這番說話之後,思索良久的結果卻是夢想飛一萬隻飛機上天。

那一刻,我真的差點跌倒。搞甚麼呀?這算是哪門子的夢想。如果她真的喜歡摺飛機也還罷了,問題是,這根本不是她的喜好啊。沒錯,其中一個男主角擅長摺飛機,但她為甚麼會夢想放飛機?而且她從來沒有嘗試完成這個夢想啊。所以過了不久,她又修正她的夢想,就是要環遊世界,於是她又想到要做導遊,這樣她就能環遊世界。但最後她雖然在旅行社工作,卻似乎只是辦公室人員。她跟丈夫五年沒去過旅行……

我在這裏只提到女主角的“夢想”,還沒講兩個男主角的際遇呢。所以《哪一天我們會飛》所講的不是夢想,而是夢想的失落。在這裏,所有夢想都不會成真。多可悲。

沒錯,最後一場真的有一大班人一起放很多隻飛機,但別告訴我這是夢想成真。因為這根本是以夢想為名,騎劫一班中學生。

女主角返回母校,見到一班學弟學妹做的壁報,覺得他們在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於是不知怎的,就要那班學弟學妹跟她學做飛機,然後他們就無緣無故成為男女主角圓夢(放飛機)的工具,電影就這樣結束,我的嘴巴合不上,因為我真的無法理解,這到底是要表達甚麼?

男女主角讀中學時,夢想要做規劃,於是異想天開的夢想都必須向現實低頭。他們長大後,果然一一向現實低頭。然後,他們回想到昔日的美好日子,就哄騙學弟學妹替他們圓夢。但學弟學妹的夢想呢?沒有人關心,抑或電影想反映,現在的學生都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只會對長輩言聽計從。

根本就沒有人為夢想努力過,噢,不,還有一個男主角,但我不想提到這個唯一為夢想努力過的男主角的下場。所以,這算是哪門子的追夢電影?

好,撇開夢想不談,就當這是一齣單純的愛情片吧。《哪一天我們會飛》很多鏡頭也拍得很美,中學那段純真浪漫,只是寫情不夠深刻,難以打動觀眾。女主角在婚姻不如意的時刻發現自己當年錯失了一段真摯的感情,但與其說是命運讓女主角選擇了丈夫,不如說這是她的個人選擇。如果她能確認自己的心意,就不會被一時的環境所觸動而投入愛河。如果她真的對另一個主角有一點點愛意,就不會在對方突然消聲匿跡後,完全不聞不問。所以,不管回到過去多少次,她的選擇應該都是一樣吧。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2/17/2016

上畫時有幾個戲精都話唔好看,我就冇去睇。有人話應該係 "he" remembers, "she" forgets。睇完你篇文,我會諗套戲係講夢想定愛情(套戲有冇變咗愛情片?)。

2/18/2016

@

我反而看到很多人讚此電影,所以頗有期待,結果是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

其實我猜這本來就是愛情電影(因為據說此片最初是叫<愛的根源>),只不過大家都將著眼點放了在夢想。作為愛情片,是有點搔不著癢處之感。

我不會說這戲拍得不好,但實在有很多難自圓其說的破綻。

2/18/2016

我識咗幾個睇戲精記者,佢哋睇電影比較critical。睇影評,我會諗套戲係咪將夢想同愛情捆綁咗。啲人係覺得另一男主角正啲,但女主角唔揀佢而可惜,定欣賞佢有夢想。不過我戲都未睇,唔應該講咁多。

2/19/2016

@

都是那句,沒有得到的,總有無窮的幻想,覺得更好,所以有遺憾。但要是當初選了這個,可能結局也是一樣,美好的愛情終歸變成平淡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