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6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真的有平行世界嗎?

3






久違了的東野圭吾,他的小說總有一定的可讀性,不會令讀者失望,只是早幾年看得太多他的書,所以才故意看其他作者的小說。

這一次吸引我再拿起東野圭吾的小說是因為書名《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我喜歡看有關平行世界的故事嘛,但讀起來卻發現自己被書名和介紹誤導了。原本看介紹真的以為故事就是發生在兩個平行世界裏,一個是男主角跟女主角在一起,一個是女主角跟男主角的好友在一起,但東野圭吾畢竟不是單純地寫愛情故事,所以所謂平行世界,自然有一個圓滿的解釋。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講述男主角過去一年一直與一個女子隔著列車的玻璃窗對面,他很快愛上她但他們卻永遠乘搭相反方向的列車,總是碰不上。正當他以為自己永遠不會再見到她時,他的好友卻將女主角介紹給他認識,這時候她已經成為了好友的女朋友……有天男主角醒來,他跟女主角已經同居住在一起,但為甚麼他心底會產生一種不確定的感覺?

一邊是男主角痛苦地看著心儀的女子跟好友在一起,一邊是男主角跟女主角是情侶,但卻失去了好友的蹤影,兩條線雙線並行,到底哪一個世界才是真實的?作者逐步鋪陳,謎題一個一個浮現,讀者如主角一樣身處迷霧中,直至真相揭開,一切恍然大悟。其實作者在劇情發展中提供了很多線索,作者應該不難猜到答案。

雙線並行的敘述結構所引伸的精密佈局可見作者的心思慎密,推理部份遠勝愛情部份,所以這本小說還是歸入推理小說吧。至於愛情故事,二男一女的三角關係糾纏著令人感覺不爽快,這主要歸因於女主角無法作出決定,而作者也刻意不描寫女主角的心理。

書名:《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皇冠
日期:2016/8/1

---------------------------------------------------
官方故事大綱:
我跟妳在一起,他消失了。
  妳跟他在一起,我痛苦地看著。
  我們和你們,兩段戀愛正在進行中,
  那裡和這裡,兩個平行世界,
  但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
  
  【平行世界A面】
  崇史又看到那個女孩了,明明這麼近,卻又如此遙遠,
  就像兩條彼此不會交錯的平行線。
  同一時間,同一班電車,同一節車廂,崇史搭乘山手線。
  同一時間,同一班電車,同一節車廂,女孩搭乘對向的京濱東北線。
  兩輛列車停靠在同一月台的時間很短,
  但已經足夠讓崇史凝視著女孩,並且瘋狂地愛上她。
  就這樣過了一年,那一天,崇史終於鼓起勇氣,
  在列車停靠的短短幾秒鐘,衝向對向列車,打算要向她告白。
  然而,女孩卻不在那裡。
  當失望的崇史透過車窗往對向的山手線一看,
  女孩在他原本搭乘的那節車廂裡,正怔怔地看著自己……
  
  【平行世界B面】
  智彥介紹了新交的女朋友給我認識,他說她叫麻由子。我簡直不敢相信,那就是我暗戀已久的女孩!雖然智彥和我情同兄弟,但我實在無法理解,宛如女神般的她,為什麼會選擇智彥?看著她依偎在智彥懷裡,無法克制的嫉妒,正在我的心底發酵……
  一覺醒來,覺得有種無以名狀的奇怪感受,但又說不出是什麼。麻由子跟我是同居的關係,此刻她已經做好早餐,笑著對我說「早安」,她還是一樣這麼讓我心動。我突然想起昨晚做的夢,我夢到麻由子,還有一個我好久好久沒想起的人,是智彥,我最好的朋友,但我卻想不起他在哪裡……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3/20/2017

我幾年前出差時買了簡體版看,很喜歡,原來有繁體版了,找機會多看一遍。

3/20/2017

@chestnutgirl

我說不上很喜歡這故事,雖然構思很好,但有一些細節的處理方法覺得很奇怪,其實可以處理得更好吧。

3/21/2017

絕對有改善空間,始終是他早期的作品。
話說回來,我也很久沒看東野的作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