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

流言泥沼

0






有時候,你就是會莫名其妙地深陷流言的泥沼之中,越想擺脫陷得越深。

你想不透那些毫無事實根據的流言到底如何產生,即使耗盡腦細胞也不會得出一個合理的答案,如此荒誕,卻又真的發生了。你當然知道,總是先有那麼一個幻想力驚人的始作俑者,用自己的思維代入別人的角色,推斷事情的來龍去脈,再用不懷好意或自以為是的語氣說出各種細節,然後由一班無所事事、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閒人接力,才能將一件從來沒發生的事情發酵成言之鑿鑿的熱門話題。然而,不管你如何尋根究底,也無法揪出那個始作俑者,因為誰也不會記得無稽從何而來,也沒有人關心乖謬如何滋長。

你相信清者自清,懶得自辯,事實卻是大家只需要聳動話題不需要真相,因為真相大多沉悶乏味,不添加一點虛幻的情節實在難以達到引人入勝的效果,而聽眾往往不辨真假,有故事就聽啊,跟別人聊天時沒有話題便可以派上用場。

面對流言蜚語,不管是否帶有惡意,你也想一笑置之,反正你根本無法管好別人的嘴巴,但身處是非的旋渦中,任憑你如何理直氣壯,也難免感到沮喪,而最壞的情況是不禁質疑自己的人格。

如果我夠好,就不會被人惡意中傷。(惡意專門盯上好人,皆因好人不會跟產生惡念的人同流合污)

如果我值得信賴,就不會有人相信那些荒謬的流言。(有人講便有人信,有人信便有人講,在無休止的循環裏,根本不是相信與否的問題,而單純是一種即興的話題)

如果流言始於虛構,總有一天會終止在事實之前,雖然被扭曲的事實在歷盡無數演變後早已無法還原應有之面貌,但你真正的人格並不會被扭曲半分,挺起胸膛,理直氣壯地捍衛自己吧。


蜚短流長,除被中傷者外,根本沒有人真正在意,你所陷入的流言泥沼總會乾涸,因為閒著沒事幹的人每天都需要新鮮話題。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