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9

又到了放榜的季節

0






又到了放榜的季節。

每年三月,總有大批家長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度過,為孩子能否入讀心儀學校而緊張。不管是入讀幼兒班、小學還是中學,家長往往比參加入學試的學生還要緊張,孩子大概不會考慮哪間學校適合自己,可以為自己帶來光明前途,倒是家長憑著個人喜好替子女作出安排。為求一擊即中,家長早在入學試前多個月便開始訓練孩子,若嫌不足,索性替孩子報讀面試速成班,催谷再催谷,絕對不容有失。

然而,無論你和孩子如何努力,也不一定獲心儀學校取錄,當中有太多無法控制的因素,考幼稚園的,就算孩子早早學會十八般武藝,你能控制他在面試時不哭嗎?考小學的,就算孩子在學校科科滿分,但入學試的試題盡是他沒學過的生字,你能怪他沒有資質不夠努力嗎?抑或要怪自己沒將孩子催谷成精?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獨一無二的寶貝,但站在學校的立塲,這群小孩不過是一個名字、一堆編號,一組數據,沒有人比父母更了解孩子的優點,但學校只能憑那短短的面試印象或試卷上的分數來衡量是否取錄一個學生。當每一間學校都在挑選尖子,那平庸的學生該何去何從?學生在面試或入學試上表現不如別人,就代表他們不是好學生嗎?就斷定他們日後不會取得好成績嗎?

好好好,我明白,學校沒理由挑選成績差的考生,除非他們有後台。“識人好過識字”的潛規則一直在家長界流傳,誰能告訴我這只是都市傳說,而非現實情況?
萬一需要面對落選的結果,除了要調適失落的心情外,可能還得向孩子解釋,盡了力也不一定成功的道理。面對挫折固然是寶貴的一課,但幾歲的孩子就要面對現實的殘酷,解釋時能不心酸嗎?


只要肯努力,只要態度正確,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好學生,但在汰弱留強的制度下,大家只管催熟孩子,卻忘了還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