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3

《暗色天堂》:只是人發明了謊言

0






《暗色天堂》改編自舞台劇《法吻》,許多人也說舞台劇更富深度更加吸引,但我既然沒看過舞台劇,就獨立看《暗色天堂》這齣電影吧。

以神職人員疑似性侵為題材的電影不時上映,像很多年前由劉青雲主演的《最後判決》,像外國的《聖訴》,以性侵爭議為題材的電影還有數年前的《聖誕玫瑰》,大家似乎都喜歡看這種羅生門式的爭議劇情。


《暗色天堂》的爭議點是一個法式濕吻到底是出於雙方自願,還是單方非禮?男主角既是牧師,又是國際慈善機構的總幹事,因此特別引起公眾關注。女主角初入男主角工作的機構當助理,又特意加入男主角的教會。兩人經過多次接觸後相約晚飯,約會後到山頂兜風並在車廂內吻起來。男主角一直認為這個吻是兩情相悅,但翌日女主角卻報警被性侵……
電影由性侵事件五年後開始說起,雙方重遇再說起這宗往事,雙方各執一詞,都認為自己沒有做錯,男主角一直想知道真相,回憶著那時候的交往片段,他還是認定對方是喜歡她的,但女主角矢口否認,並最終說出真相。

電影以現實與回憶片段交錯,但現實片段的篇幅很短,起不到帶動劇情的效果,而雙方的對白也沒有帶出任何思考性的問題,主要目的也不過是揭露最後的真相。雖然如此,電影還是有可觀之處,尤其是張學友的演出十分精彩。


(以下含劇透)
我很疑惑,有沒有人知道所有“真相”之後,會站在女主角那邊?我就完全無法原諒女主角的行為。說到底,他們接吻的時候她是心甘情願的,不管往後發生甚麼事,那一刻她是自願的、享受的。然後,她覺得受辱,就控告被性侵,害到男方身敗名裂,好過份。

男主角知道“真相”後的反應有點莫名其妙,他認為他需要為此讖悔嗎?換作是我肯定會感到憤怒。雖然也是他自招那樣的結果,但畢竟在那一吻的立場來說,他還是無辜的。

有時候真相是甚麼根本不重要,正如電影一開始就引用喬治布拉克的名言“真相一直存在,只是人發明了謊言”。
---------------------------------------------------
官方故事大綱:
沒有事實之全部,只有零碎記憶拼湊出真實的部分。國際慈善機構香港區總幹事的杜牧師(張學友飾),靠其能言善道,成為星級牧師,廣受信徒和下屬歡迎。初入機構當助理的Michelle(林嘉欣飾),也被他魅力所吸引。兩人互相欣賞,但礙於身份關係沒有正式發展。後來杜牧師決定到英國出任亞洲區總幹事,二人單獨到餐廳餞行。隨後更駕車到山頂兜風,在兩情相悅下更熱吻起來,不過這一吻便改變了二人的命運。翌日Michelle到警署落案告杜牧師性騷擾,雙方對簿公堂,杜牧師最終身敗名裂,選擇遠離宗教,遁入俗世;Michelle則更沉迷宗教,並找到終生伴侶。五年後兩人在一場合重遇,以為告一段落的事情,卻在你一言我一語間,發現大家仍未放下,事情在大家零碎的記憶下「重審」,卻得到一個法庭也未能給予的答案。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