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女人本色》:奇蹟真的會出現嗎?

0







之前看影評說三齣慶回歸十周年的港產片中,以《女人本色》拍得最好(另外兩齣是《每當變幻時》和《老港正傳》),所以我想看看比《每當變幻時》更好看的電影。

老實說,《女人本色》拍得平庸,起碼我個人覺得及不上《每當變幻時》。改編自梁鳳儀的小說,大概已經可以想像到故事是怎麼一回事,像許多年前的《我要活下去》之類的,總是講一個女人如何堅強地活出新天地。

《女人本色》也不例外,因為要講述十年間香港的變化,難免要牽扯到最關鍵的金融風暴、沙士事件……許許多多經歷,但沒有一件拍得入肉,於是淪為過場,噢,梁詠琪的老公失業啊,欠債啊,哎呀,她老公死了,再然後,她也失業了,還未算慘,連兒子和童年摯友也死掉。

就是這樣,一段又一段“經歷”,可是細節欠奉,交代不詳,沒有一個場面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跳躍式的交代劇情也令人物性格變得毫不鮮明,連令人同情主角的機會也沒有。

電影其實不是過份糟糕,雖然有網友將它踩到一文不值,但看的過程還是覺得漸入佳境,後來的劇情當然是做戲咁做,即使有女主角那麼不幸的遭遇,也不可能像她這般遇到奇蹟吧。

《女人本色》中到底表達了甚麼女人本色?梁詠琪捱過一關又一關,即使丈夫不在身邊,依然自強不息,做事有幹勁有魄力,可是當她面對最大的苦楚時,她還是以最終極的手法來擺脫困境,如果沒有奇蹟的出現,這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悲劇,還說甚麼女人本色呢?

電影說教味濃,強調好心有好報,又或者只求付出,不問回報,然後善心所撒下的種子,終有一天會冒出芽來。嗯嗯,我們在電影中看到所謂的希望,其實只是一層糖衣。現實中大概不會有這樣的奇蹟吧,所以我們打開報紙,還是看到這麼多悲劇。

薛凱琪的角色更是由頭到尾也是一個十三點,被人騙財騙色,自強也得依附梁詠琪。說是雙女主角,但是起不到平衡作用。事實上,這電影已經是太貪心了,只能將事件斬件上,一點連貫性也沒有,這才是最失敗的地方吧。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看這電影,所看到的香港回歸十年似乎是苦多於樂,香港人捱過了一關又一關,現在似乎身處於順境之中,總算否極泰來。現在看回那些日子,當然可以一笑置之,甚至已經忘了那些愁苦日子。但我相信一切也在循環不息,今天的順境又可以維持多久呢?所以在得意的時候不能太得意忘形啦。

PS. 橫垮十年的電影,兩位女主角梁詠琪和薛凱琪的樣貌竟然一點也沒變,果然駐顏有術,哈哈。不過更令人不爽的是,兩人的性格由始至終也沒有絲毫改變,看不出這兩位女主角經過十年的洗禮。也許,十年前和現在的我,性格也沒進步吧,我倒希望樣貌一樣沒變呢。
--------------------------------------------------------------------

官方故事大綱:
97年。成在信,積極樂觀且要求嚴格之女強人,於大集團任職財務總監,結婚一年,剛誕下兒子,事業在香港回歸前夕更上一層樓。但於同一集團工作的丈夫杜林卻因濃厚英資背景而失去CEO職位,其棒子移交到擁有廣闊中國人脈關係的程必聰手裡。杜林遂決定獨自移民新加坡找尋新出路。
新任CEO程必聰十分欣賞成在信的能幹和拚勁,但在信難免忽略了家庭和在新加坡拼搏的丈夫。在沒有丈夫陪伴的日子中,除了工作外,和她一起打發寂寞的好朋友,既是她下屬-宋曉彤。宋曉彤任在信助手已有一年,性格率直做事經常撞板,只有以加倍勤快補足。
曉彤把她初相識的男友振華介紹在信認識,振華是位「帥哥」,教曉彤駛錢裝扮一身名牌,但在信卻暗暗懷疑這位”帥哥”為人非正派。果然振華恃機向在信多番挑逗,更惡人先告狀,告訴曉彤說在信不甘寂寞來挑逗自己。曉彤氣在心頭,終於向在信遞辭職信。
香港回歸之後就發出了亞洲金融風暴,在信工作的大集團只有以裁員減省成本,被裁的員工卻發起了抗議罷工的工潮。程必聰與成在信攜手,冷靜的採取了行動,更由在信出面,把工潮制止了,過程中在信漸發覺必聰對自己有愛意...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