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10

《瘋狂的賽車》:其實是命運之使然

0







想當年《瘋狂的石頭》一鳴驚人,令大家都期待導演寧浩的下一齣電影。

通常這樣的壓力會左右導演的創作,至少為了不讓擁躉失望,不能徹底改變風格,最好重複一次上次的成功公式。

老實說,我不太記得《瘋狂的石頭》講甚麼,有甚麼特別之處也毫無印象,所以沒有過分的期待,看《瘋狂的賽車》,也就特別過癮。

我喜歡看多線發展的電影/小說,看似無關的人和事到最後一定會扭結在一起,看似是偶然的拼合,其實是命運之使然。

多線發展的電影不易拍,尤其是當劇情發展越來越不可收拾,爛攤子越來越大,怎樣的轉合才可以化成合理的解決?這往往就是這類電影最好玩的地方。

《瘋狂的賽車》與賽車沒有很強烈的關係,事實上也沒有一件焦點之物(《瘋狂的石頭》的多路人馬都在爭奪一塊翡翠),多路人馬互相糾纏(包括被罰終身停賽的倒楣單車手、想買凶殺妻的無恥生意人、兩個傻頭傻腦的殺手、台灣黑幫、泰國毒品拆家、儐儀館職員、兩個想邀功的公安),想爭奪一些甚麼(白粉、美金、骨灰),又想遺棄一些甚麼(屍體、殺人嫌疑)。

故事由單車手在比賽中錯失金牌開始,倒楣只獲銀牌的他因為被騙拍營養飲品廣告,結果尿液樣本被驗出禁藥,從此被罰終身停賽。這還不算最倒楣,往後他被捲進殺人事件中,當中跳入黃河也洗不清。與此同時,各路人馬因為不同時事件捲進一起,烏龍殺手多次下不了手殺人、台灣黑幫進行毒品交易卻屢遇阻礙、無良商人買凶殺妻,還想嫁禍他人……

劇情發展下去,越滾越大,越期待殘局如何收拾妥當。過程充滿黑色幽默,有好幾個環節都令我棒腹大笑(已經越來越少笑片可以令我笑了),當然也替倒楣的主角感到不幸,然後到了結局,當然離不開觀眾的期待:惡有惡報、善有善終。

多行不義必自斃啊。所有事情也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甚麼樣的性格就會碰上怎麼樣的結果。終於,我們鬆一口氣,笑完,緊張完。電影好圓滿,也好過癮。

0.01秒的落差,結果釀成不可逆轉的命運,有時候我們總是不明白,走錯一步,為甚麼總伴隨著連環不幸事件?這個故事也許還教訓我們,千萬別輕易相信別人,一個小舉動也足以將我們拉入萬世漩渦之中。

《瘋狂的賽車》以賽車作首尾呼應,也回應了電影為甚麼叫這個名字(雖然最大的原因是要延續觀眾對《瘋狂的石頭》的記憶和期待吧),不過略嫌最後的追逐戰玩得太長。

看過太多差勁得不敢承認看過的港產片,內地電影卻一再給我們驚喜,《非誠勿擾》如是,《瘋狂的賽車》也如是。

香港的電影界,甚麼時候才能再有驚喜之作?
----------------------------------------------------------------

官方故事大綱:
黃渤飾演的自行車車手耿浩,因為0.01秒落敗,成為銀牌車手,這是一條線;第二條線是大賊二賊,他們陰差陽錯成了賊,最後還綁票傷人;第三條線是臺灣來的黑幫四人組,他們意圖在內地做筆大買賣;第四條線就是兩位員警,他們立功心切,卻一心認定銀牌車手是賊。 不法商人李法拉(九孔飾),雇凶暗殺老婆,殺手卻被收買;臺灣黑社會大哥東海(戎祥飾)帶著兩個小弟販賣毒品;車手耿浩(黃渤飾)和張挺(大成飾)在比賽中分獲前兩名,得銀牌的耿浩很失望……幾組人又陰差陽錯地因一個神秘的箱子走到一起。與此同時,兩個員警誤以為耿浩是壞人。在他們緊緊盯住耿浩時,壞人卻從他們眼皮底下溜走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