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21

一言為定

0






今天是外公的死忌。三周年。
嗯,時間總會過去。三年前的今天,我在南京,三年後的我,身處北京。
到底我是站在怎樣的時間點上?從這天看那天,抑或從那天看這天,都不過是一天。
當時想不到事情會來得這麼突然,今天想不到三年之後又會是怎樣的光景?
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可是對於過去,我們同樣束手無策,無論想多少遍,事情也不會有任何的轉機。
我不是不明白這個道理。
接到噩耗的早上,心情像倒翻了的五味架。往後只要一想到這個遺憾,依然會哽咽。上兩個星期跟別人說起當年遺憾沒能跟外公一天遊,差一點又要哭出來。
當年寫了一篇叫做《聚》的小說,記下與外公的一些點滴,之後只讓三個人看過這篇小說,一直沒有發表過。
早前愛人說,你一天不讓這篇小說發表,一天也放不下這件事。
再重看這篇小說時,只覺出賣了自己太多,而且也實在寫得不好,所以最後還是繼續讓它長埋電腦之中。
放不下就放不下囉。
生命中總有一些事情令我們耿耿於懷,每想一次就心痛一次,這不過是其一。
心裏的遺憾隨著時間的推移,時而縮小,時而無限擴大。有些事情無法彌補,有些事情只想盡力不成為永遠的遺憾。
現在回想起來,我原來並不知道外公對我有甚麼期望。
一個人該對自己的外孫女有甚麼期望呢?也許只是想我身體健康,開開心心。
可能真的是這麼簡單,我怎可能辦不到?
從今以後,努力做一個開心的人。一言為定。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