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8

《蜂蜜與四葉草》:青春的甜蜜與苦澀

0







這該是第一篇點寫作品。

甚麼是點寫?

就是有Blog友主動提出想我寫《蜂蜜與四葉草》這齣電影,而我又真的買了這齣電影來看。最後有了這篇文字。(這張影碟很難找啊)
改編自羽海野千花的日本同名漫畫,我沒有看過。事實上,我幾乎不看少女漫畫。

看過原著漫畫的人應該都深愛這個故事,所以《蜂蜜與四葉草》才會有動畫版、電影版和電視版。

對這個故事完全沒概念的我來看這電影,就只能視之為日本青春電影。


故事圍繞五個大學生。

一個是天才畫家葉久美,純情的竹本對她一見鍾情,可是她跟另一個天才藝術家森田似乎彼此吸引著,令平凡的竹本只能退為旁觀者。另一好友真山偏執著迷戀著老板娘,但她對亡夫卻念念不忘,偏偏學陶藝的少女山田痴戀著真山。

五個年青男女的青春與愛在互相交織著,點綴著對藝術、對夢想的追求。


葉久美保持著童心,所以能畫出情感豐富的抽象畫。可是導師卻對她表示,如果她想參加比賽,就必須放棄抽象畫,否則她只會掩沒在自己的才華中。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明白到,要迎合這個世界就必須對世界妥協。也許這個導師是對的,堅持己見的結果就是永遠無法參加比賽,永遠無法得到大眾的認同。但真正的天才從來不需要別人的認同。就算不是天才,也該擁有追尋夢想、追尋自我的勇氣吧。雖然,擁有這份勇氣的人越來越少。

雖然我不喜歡森田這個角色,可是這電影最喜歡的一段卻是葉久美和森田各自在創作(一個畫畫、一個雕塑),他們互相默默地觀察對方創作的進度,眼裏帶著欣賞,那是天才與天才之間靈魂的交流。

遇到這樣強勁的對手,讀建築的竹本注定要當守護者吧。縱然如此,在真山的鼓勵下,他還是決定向她告白,否則他會一輩子活在後悔當中。

事實上,真山和山田都活在痛苦的痴戀之中。他們都無可自拔地愛著一個不會愛上自己的人。真山愛的老板娘不肯放棄對亡夫的懷念,真山不肯放棄對老板娘的迷戀,偏執著收集她用過的東西,每天跟蹤著她。而當他跟蹤著老板娘的同時,山田卻又在跟蹤著他。縱使他一再明確地表示他不會放棄老板娘,但山田還是無法放棄他。於是,在那一個晚上,他背著她,她流著淚不停地對他說,她喜歡他。但他能回報的,就只是一句:謝謝你。

愛情無法用理智控制,也無法轉移。就算愛到失去理智,失去生命,也無法強求想要的愛情降臨在自己身上。然而,我相信,愛在青蔥的歲月裏,就算受傷也有時間來療傷。傷痛過後,總會遇到真愛的,當真愛降臨,曾經受過的創傷自然會得到痊癒。

老實說,個人認為這齣電影太淡,淡得營造不了一份凝聚力,彷彿主角何去何從也沒有所謂,事實上,電影去到結局彷彿又去到原點。

青春,有時就是這樣悄然無聲地消逝吧。

電影的畫面都拍得很美,就算情節淡淡的,觀賞時還是受色彩繽紛的畫面所陶醉。青春的甜蜜與苦澀,在光影之間蕩漾。
------------------------------------------------------------------

官方故事大綱:
同住一幢公寓的三個美術系男生:竹本、森田、真山,過著清貧又自由的大學生活。一天,老師把侄女花本葉久美帶進校園,各人的命運開始互相交織。溫柔的竹本對葉久美一見鍾情,甘心默默守在她身邊,但浪子般的森田卻令葉久美感到迷惑;另一邊廂,陶藝精湛的美少女山田愛上好友真山,但他卻單戀著喪夫的老板娘。
青澀歲月的愛情總是突然而來,叫人手足無措又回味無窮,一如蜂蜜與四葉草,淡淡清甜並且載滿祝福。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