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

2010年1月電影

0






今個月實在太過份了,竟然看了18齣電影+一齣日劇。不過二月可能更瘋狂。

《賭聖》
《賭聖》我看得比較少,主要是值得狂笑的地方不多吧。
周星馳大紅之作,劇情雖然堆砌,但真的沒甚麼冷場。
《賭聖》證明了只要夠膽,甚麼也有可能。用特異功能捽牌喎,還可以將唔中的馬票捽成中獎,這種不勞而獲的事誰不想?難怪當年人人爭著入場。
2010年以這齣狂想喜劇開始,希望今年真的心想事成,想那樣中那樣。

《撲克王》
2009年的賭片,竟然完全及不上1990年的《賭聖》。
已經不是要比較創意和笑位的密集程度,但至少讓我看一齣正常沒有反駁位的電影吧。
結果,電影反駁位很多,結局企圖來個大轉折,可是未能自圓其說之餘,反而令人摸不著頭腦。
古天樂演白痴很失敗,這麼刻意的白痴,真的當人是白痴嗎?
劉青雲的出場不多,當然不期望會有甚麼發揮。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我先看過小說,沒想到這樣打了底再看電影版,竟然更覺感動。
小說幾乎沒有觸動我,那個所謂意外的結局,超令我反感。
電影刪掉不少劇情,重頭的法庭戲也簡單得不能再簡單,未能充份發展重心問題:11歲的女孩控告父母,欲取回自己的醫療決定權,拒絕將腎臟捐給瀕死的姊姊。
然而,沒有在這個重點上加鹽加醋,反而著重姊姊的病情、家人的相處。
生與死,都無法操控與逃避,戀戀不捨的可以是死者,也可以是在生者。唯有放手,方能讓生命重新綻放異彩。
誠意推薦的一齣電影。

《同門》
《同門》的口碑似乎不錯,所以縱使我對江湖仇殺片沒甚麼興趣還是看了。
果然,比起《Laughing Gor之變節》好看多了,至少劇情不是這麼例牌,未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真兇是誰。
故事講述黑幫有五大勢力,其中一幫的老大遇襲,於是人人自危,有人想乘機上位,有人主張向另外四大勢力報復,有人想制止內亂,四大勢力又各懷鬼胎,到底是誰行兇?
劇情具張力,一眾演員也演得出色(除了主角余文樂和江若琳),杜汶澤、黃貫中、陳子聰、恭碩良、蔡少芬令電影生色不少。

《關人7事》
故事其實簡單不過,不過採用了一種拆散來講的敘事手法,建構出另一番味道。
電影開始的時候是一宗便利店劫案,有人中刀倒地,當觀眾還未弄清楚發生甚麼事,導演便帶我們去看不同男女的故事。七男六女十三個人所發生的七件事逐件解構,於是看似獨立沒有關連的七件事,到最後在同一個場景連在一起。
所謂意外、所謂命運,有時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種手法其實在外國電影比較多,港產片較少見。我喜歡這類敘事手法,但這電影不見得玩得高明,例如多個場口不斷重複,太過頻繁只會令人厭煩。
不過,我喜歡那個結局,尤其是結局之後的結局。
一句說話,一念之間,足以扭轉一切。

《不能沒有你》
這個世界,就是充斥著荒謬的事情。
一個父親,一直跟女兒相依為命。
女兒七歲時,父親想讓女兒讀書,報戶口時發現因為這個女兒為非婚生子女,而女兒的母親原來早有另一個配偶,而這個母親和那個配偶在法律上才是這個女兒的監護人。他這個親生父親,原來一直非法與女兒生活。
由於一直找不到女兒的母親,他用盡方法也無法為女兒報戶口。於是,他……
這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娓娓道出一對父女想生活在一起的無奈。
電影不是要斥責官僚的依法行政,而是想帶出同理心。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只是如果政府人員有設身處地想一想,就不會這樣無情對待他們。

《熱天午後》(Dog Day Afternoon
一場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銀行劫案。
基本上整齣電影就是一宗劫案。由三個劫匪走進銀行開始,劫案一開始,一個劫匪就說要退出。那個話事的劫匪顯得笨手笨腳的,結果等到警方將銀行包圍了還未離開。於是,劫匪迫於無奈脅持銀行職員。電視直播劫案,劫匪卻得到市民歡心,其後劫匪的身世逐一揭開,劫案彷彿變成鬧劇……
一宗劫案呈現出七十年代美國的眾多問題,片長兩小時,如果可以縮短一些,應該會更多緊湊。
阿爾帕仙奴後生到呢。雖然是七十年代的電影,但現在看還是很過癮。

《怪俠多羅羅》
改編自手塚治蟲的日本電影。
真是一齣奇片。
故事本身已經很奇,不過既然改編自名家漫畫,我當然沒有意見。
故事講述日本戰亂期間,一個將軍為了一統天下,將未出世的兒子獻給四十八個妖魔。結果兒子出生後,被四十八個惡魔奪去身體,成為怪嬰。後來被一名神醫收養,並用遺骸製造他的身體。他長大後發現每殺一名妖魔就可以奪回被該妖魔奪去的身體……
那奇在哪部分呢?
奇在那些妖魔假得可憐,可以想像是日本哥斯拉電視劇的質素,每次妖魔出場我都爆笑。
奇在節奏奇慢,故事不複雜,但片長超過兩小時,實在可以更濃縮嘛,現在多個場口也慢得我沒耐性,很想用快鏡看完。
奇在我上網看其他人的評語,都是讚多彈少,難明。

《停車》
電影講述一個男人因為車子被卡住走不了,在台北街頭的一夜奇遇,先後遇上喪子的老夫婦、金盤洗手的黑社會髮型師、被追債的香港裁縫、惡形惡相的馬夫以及從東北而來的賣淫女子。
這種種巧合當然是戲劇手法,我本無異議,也看得挺高興,只是一直不明白主角有機會出車時為甚麼又拖拖拉拉?結果搞到沒完沒了。電影去到後段越來越過火位,他為甚麼無端端要跑去找馬夫晦氣?還有更離奇的結局,你可以想像一對爺爺嫲嫲平白無事將孫女送給一個陌生人嗎?
電影不難看,只是給我一種很生硬堆砌的感覺,不夠自然,結尾更是敗筆。

《囧男孩》
好喜歡這電影啊。
兩個被老師封為“騙子一號”、“騙子二號”的小四男生,真是頑皮得不得了。雖然如此,我還是看得挺開懷的。
這兩個問題學生,都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騙子一號”的父親是精神病患,母親不知所蹤。“騙子二號”跟著阿嬤居住,父母同樣不知所蹤。
他們相信有異次元空間的存在,在那裏可以成為大人,不用再做功課,只是去到那裏就再也回不來了。他們不斷嘗試,不斷努力向那幻想進發,可是……
這個故事,我很難說出一條大橋,就是說這兩個頑皮男生的生活點滴,不過我覺得超好看,甚至比《海角七號》更好看。

《颱風》
不過是為了看李政宰罷了。
其實呢,我不是看得太明白。
大橋當然明白,講述一個海盜偷了一些核原料,南韓政府派出一名海軍查探此事。這台海盜原是北韓人,當年一家投靠南韓被拒,結果父母被殺,自己與姊姊失散,從此對南北韓恨之入骨,並計劃在雙颱風接近南韓期間將核料散播在南韓上空作為報仇。那名海軍在追查期間得知這名海盜的身世,二人惺惺相惜,只是必須對立。
我不明白的只是細節。不過其實毋須深究,因為無阻劇情發展,總之就是兩個型男打生打死囉。


《救參96小時》(Taken
上映的時候好評如潮,個個看也讚不絕口。
果然,劇情緊湊,沒甚麼冷場,但也不至於驚喜不絕。
首先,故事熟口熟面,講一個父親的女兒被販賣人口的集團抓了,
於是憑著一點點蛛絲馬跡逞救女兒。這類電影久不久就有一齣吧,不過只要過程緊張刺激,同樣可以是精彩電影。
此片精彩之處,在於一個父親,怎樣憑著一通電話內容,由美國飛去巴黎救人。如果換作是你或我,別說安全救人,連條屍都冇可能找到。我們不可能救到人,所以就看這個父親如何神通廣大,在僅有的情報下逐步救人。
過程緊湊,而且這個父親以暴易暴,真係估佢唔到,但電影亦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救一個人,殺了幾十個人,真的可以大搖大擺回國嗎?在巴黎扮警察卻說英文,講得通嗎?OKOK,我又犯老毛病了,看這類電影真的不要追求合理性。

100萬連鎖兇殺》(The Box
一個陌生人拿著一個盒登門,告訴你只要按下盒內的按鈕,一個陌生人會死去,但你可以得到一百萬美元。你會按嗎?
我以為這是一齣刻劃人性的電影,想不到後來變成懸疑驚嚇警世科幻電影。哈哈哈,所以我又統稱為奇片。
電影改編自短篇小說,後段很明顯是自行創作,中段感覺拖延,雖然拋出多個謎團,但最後沒有漂亮地收回。
除了節奏稍為古怪之外,此電影還算不錯。

《饑渴誘罪》(Thirst
韓國導演朴贊郁執導的《原罪犯》和《JSA安全地帶》都令我十分震撼,尤其是《原罪犯》更視之為經典中的經典。
據說《饑渴誘罪》是繼《原罪犯》後另一震撼之作,當然不可錯過。
雖然,我很肯定,《饑渴誘罪》絕對沒有《原罪犯》那麼出色,看罷《原罪犯》我喘喘不安了很久呢。但《饑渴誘罪》也確實保持水準,風格依然凌厲,故事奇詭之處探討人性。
故事講述一個神父為救人自願試驗病毒,卻因而變成吸血鬼,之後他逐漸抵受不住血與愛慾的誘惑,逐步走向地獄。即使變成吸血鬼,他也不想殺人,但愛慾比理智更霸道……
我不敢推薦這電影,雖然我覺得很好看,但我想,不是人人可以接受到吧。
《非常公寓》(The Apartment
這真是一個複雜的愛情故事。
開始的時候,是擁有未婚妻的男主角重遇當年不辭而別的舊情人,他發狂般尋找這位舊情人的蹤影,甚至不惜置工作於不顧,潛入別人的公寓……一切一切,也為了忘不了的摯愛。
然而,故事越發展下去,卻越撲朔迷離,你以為猜到劇情嗎?錯了,這時才是開始,這個故事越玩越複雜,也越玩越令人唏噓。
令人不能自拔的,到底是愛人,還是愛情呢?
而愛情的想像跟現實又有多大距離呢?


《緣份初到埗》(New in Town
看之前就沒期待過會怎麼好看。
果然,看了跟沒看分別不大。因為這電影看完即忘。
故事講述女主角被派到一個小鎮重整工廠,她最初的任務是裁50%人員,她原本不對這小鎮帶任何好感,但是住下來卻對一切產生感情。總公司要關閉工廠,她於是想盡辦法幫所有工人……
有些電影是公式電影,看第一幕就知道劇情的走向。我不介意看這類電影,但前提是細節部份做得好看。但這一齣,甚至不能用流暢來容易。所有的鋪排都欠缺說服力,而且每一個場口也只是純粹過渡性質,既沒有深刻描述角色性格,也對劇情沒有多大影響。於是,觀眾無法對人物產生感情,劇情怎樣發展當然一點也不緊張。
就是說,這電影真的不用看。
PS. 女主角雲妮絲維嘉怎麼變得肥腫難分如此不堪?

《人生交叉剔》(Magnolia
1999年的好戲,我在11年後才看到。
這是一齣由9個角色貫穿的電影,所有事情只不過發生在一天之間,可是關係千絲萬縷,角色間似有關又似無關,互相牽引,帶出重大倫理課題。
三段主線都有一個失敗的父親,而子女都走向與別不同的路,一個成為鼓吹性愛的性學專家,一個沉淪毒海,一個成為不快樂的天才兒童(還有一個長大後一事無成的天才兒童作對照)。
電影一開始就帶出生命中的種種真的只是偶然嗎?然後帶出三個例子來說明巧合與命中注定。
雖然人物眾多,但不會覺得繁瑣。片末沒由來的一場天然現像,難以解釋,but it did happen
生命,就是這樣吧。縱難以解釋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種種巧合,但就是這樣發生吧。

九品芝麻官
這不屬於我最喜歡的周星馳作品,但是那天愛人開這張影片,我又乖乖的坐下來看完為止。
笑片罷了,笑位雖然不算十分瘋狂,但都算密集,只是有些太粗鄙。
今個月原來都以周星馳電影做開頭和結尾,來個首尾呼應,哈哈哈。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