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1

《這兒是香格里拉》:至少你還有自己

0







這是一齣台灣電影,表演工作坊繼《暗戀桃花源》及《飛俠阿達》後的第三齣電影。看之前完全不知道說甚麼,還以為是宗教電影(被海報誤導吧?),原來是一齣療傷電影。

女主角兩年前失去兒子,自此變得歇斯底里,終日沉醉於思念愛兒之中,因而未能重新投入生活,同時忽視丈夫的存在和感受。兩年後,她突然找到兒子留下來的尋寶線索。兒子最愛玩尋寶遊戲,可是當他在生時她卻總是推說明天才跟他玩。現在,她抓住兒子唯一留下的東西,瘋狂似的要“尋寶”,像救贖,更像是懲罰自己。憑著線索,她來到雲南的香格里拉……

電影雖有起承轉合,但劇情衝突畢竟不大,張力全靠女主角的自我放逐。有些人可能認為女主角的放逐不合情理,可是經歷過真正的悲慟和罪疚的人,大概能夠體會女主角的心情。

一個人可以背負多大的哀傷?經歷巨變以後,如何才能走出陰霾,迎向新生活?時間不是萬能,真正的哀傷並不能單靠時間來醫治。不管別人的勸導多麼合理多麼動聽,也未必能將傷口撫平。只有釋懷、放下,才能幫助自己解脫枷鎖,從巨變之中重生。

然而,怎樣才能讓自己釋懷、放下呢?

《這兒是香格里拉》展示了其中一個可能。

女主角將自己放逐到香格里拉,沒有行程,沒有計劃,只是因為兒子的一幅圖畫,便決定到雪山看一看。在那裏會看到甚麼,得到甚麼,又失去甚麼,她沒有任何概念。

也許,有時候我們都太墨守成規,加一點點放縱和突破,就能跳出原來的困局,為生命找到新註釋。

然後發現,許多枷鎖也是自己為自己套牢的,所以也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解開枷鎖。寬恕別人並不容易,寬恕自己就更加困難了。

電影的文案採用了這一句:當你以為生命一無所有。別忘了 至少你還有自己。

所以,無論遭遇甚麼打擊,失去多麼寶貴的事物,就算真的變得一無所有,你還有你自己。

總的來說,《這兒是香格里拉》不是一齣通俗的商業電影,也沒有甚麼人生大道理,但是觀影感覺良好,甚至可能有些得著,這樣說來,這電影已經值得一看。
----------------------------------------------

官方故事大綱:

痛失愛子的季玲,被懷念與怨恨給糾纏。某日,她在兒子的房裡找到了一張「尋寶遊戲」的紙條,指引她去雲南香格里拉的聖山,她認為這是已逝的孩子給她的召喚,於是動身前往有人間仙境之稱的「香格里拉」尋找答案。
旅途中,季玲遇見了神秘男子Alex (吳中天 飾演),兩人攜手尋訪聖山,婚姻生活陷入膠著的季玲,為這名男子深深吸引,男女間的激情油然而生,在探訪聖山的過程裡,季玲卻為Alex的身分漸感質疑。
某日,季玲不慎跌入山谷,卻為一個藏人家庭所救,其中有個藏族的小孩跟她十分投緣,在那片開闊寬廣的天地裡,小男孩別有玄機的話語,讓她不斷受到啟發,緊閉的心房像打開了門。
這一趟如夢般的旅程,讓季玲重新認識自己的生命,而她也將揭發那名神秘小男孩的真實身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