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3

《天網逆緣》:誰主命運?

0







到底誰主命運?是上帝?抑或你自己?

《天網逆緣》(The Adjustment Bureau)探討命中注定與自由意志,這個課題正好合我的胃口,所以就算評論不太好,還是堅持找來看。

其實這個課題如果以更宏觀的角度看,電影應該會更好看,現在只集中講述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未免有點過份小眉小眼。因此,才成不了經典吧。

電影講述男主角是參議員,在一次落選演講前巧遇女主角,對她留下極深印象。落選後數月,他們無意中相遇,男主角認定她是一生最愛,可是卻突然遭到一班陌生人阻止。對方一再表示他們二人不能在一起,因為他們的命運已經寫好了。男主角當然不想輕易放棄所愛,可是他無法找到她,直至……

所謂“命運調整局”,就是一群擁有神秘力量的組織,確保“主席”為每一個人所撰寫的“命運”順利地執行。因為一旦他們不插手,人類往往會走進歧路,造成不可逆轉的錯誤。為了大局著想,他們必須採取必要手段確保一切依照“注定的命運”進行。

到底有沒有上帝?上帝真的有閒為每一個人編排“命運藍圖”嗎?就算沒有上帝,那“命中注定”又是怎麼一回事?你相信“命中注定”嗎?命運可以改寫嗎?如果可以改寫,是靠自由意志,抑或是偶然的巧合?

這樣的命題大概可以談十日十夜也談不完。

人類當然擁有自由意志,但是自由意志足以改變命運嗎?那得首先有人告訴你,你的命運是怎樣怎樣,你才可以考慮是依命運而行還是逆轉天意。

我屬於硬性子,不願意隨便接受命運的安排(雖然並沒有人告訴我命運安排成怎樣),順應天命絕對不難,但我就是喜歡挑戰所謂天意。

人生就那麼一回,不挑戰一下怎麼知道有甚麼限制不能逾越?

《天網逆緣》大概就是這樣的一齣電影,不過之前就說過,電影集中在男女主角的愛情,觀眾看完感受不會太深,有點浪費了這個題材。

那麼談談愛情吧。

能夠遇到認定的戀人是多麼浪漫的事?雖然我總認為,單憑一次相處就認定對方是激情(冒險)多於一切。認定了以後,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來守護這段愛情?(最近看的《緣份天注定》(Serendipity)有著同樣的設定,相處一天之後認定對方是最愛,但失去聯絡的二人各自有另一半,雖然決定結婚,但依然忘不了對方,就算沒有機會再見面,依然不想跟另一半結婚。嗯嗯,我覺得這樣的設定很不真實啊。)即使要犧牲事業犧牲一切也在所不惜?

愛得這樣義無反顧,真的能改變命運嗎?又真的能確保將來不會後悔,不會埋怨對方嗎?有說愛情是盲目的,不過也僅限於早期的愛情。愛情能持續多久,誰也不能保證啊,大概連命運也保證不了。

PS. 女主角是《穿Prada的惡魔》的另一個秘書,當年不起眼的角色,現在越見風範了。
--------------------------------------------------------

官方故事大綱:

命運在我手,還是命運早已被安排?麥迪文於科幻愛情新片《天網逆緣》中飾演炙手可熱的政壇新星,無意中發現負責掌管及安排命運的神秘組織,要阻止他追求一見傾心的女孩,為與魂牽夢縈的她共相廝守,他决定要擺脫命運的佈局
雄心壯志的戴偉(麥迪文 飾)是美國參議院選舉的大熱候選人。他於競選活動中,巧遇現代芭蕾舞家愛麗絲(艾美莉賓特 ),並被她獨特的氣質深深吸引,向她展開追求之際,卻離奇地被一群神秘男子阻止。
戴偉驚訝地發現他要面對的是一個能夠操控命運的神秘勢力 ── 「命運調整局」(The Adjustment Bureau)。他們無所不用其極阻止他與愛麗絲在一起。在面對擁有超乎人類能力的組織,他只有兩個選擇:放棄愛麗絲,或是不顧一切反抗命運。到底「命運調整局」是甚麼組織?他們的目的是甚麼?戴偉可否成功扭轉自己的命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