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0

連載小說

0






。結束。
總有那麼一點點值得紀念吧,於是寫了這一篇。
2006年,我開始寫最後一個連載小說《別等》,當年無奈爛尾,想不到要等到2011年,我才終於完成終極版。
連載小說,就是在報章上每日連載的小說。每日八百字。
現在澳門應該沒有地方保留連載小說吧,數年前,連《澳門日報》也捨棄了。
我一直想,連載小說真的沒有存在價值嗎?
沒有答案,反正就算有讀不到連載小說會感到寂寞的讀者,時代一轉,也就忘記了這個曾經存在的產物。
總是感覺有點可惜。
無論如何,連載小說的存在,能讓一個地區保持穩定的小說產量。
當年好些連載小說有機會出版成書,也讓新手有機會寫寫較長篇幅的小說。現在除了參加比賽外,還有澳門作者主動寫長篇小說嗎?
我雖然質疑,但我其實真的會僅僅為了自己而寫一個長篇小說,因為我總覺得,喜歡寫作的人就是會堅持寫作,不為比賽,不為出版,甚至不為發表。

。曾經。
我的第一個連載小說,叫做《情繫寂寥》,很老套的名字。
當年我還在讀中學吧,在暑假寫完這個長篇小說,
膽粗粗地投稿給《澳門日報》,據說是第一個主動投稿連載小說的作者。
寫得不好,但總算有機會刊登了。原稿不知丟到哪裏了,不過我大概也沒有勇氣重看。
後來,我又寫了《戀愛季節》、《愛你愛我》、《第二次初戀》、《欲罷不能》、《愛上我吧》和《別等》幾個連載小說。
據我所知,有些作者每日交稿,意即每天都必須寫稿。
我沒這個膽量,所以就算不能完成整篇小說才開始連載,最少也交了一定份量的稿,然後再慢慢接續寫下去。(我不能保證我能夠天天寫啊)
《戀愛季節》分為春、夏、秋、冬四個部份,兩男兩女主導這個故事,作為成熟以後(《情繫寂寥》那次就叫做太不成熟)的第一個長篇小說,還不至於令我臉紅。
《愛你愛我》至《愛上我吧》的四個連載小說,都以酒店為背景,是我作為曾經在酒店工作的紀念吧。總認為寫得最好的是《愛你愛我》,因為背景就是我的工作性質,所以帶有個人偏愛。寫得最差的是《欲罷不能》,想寫得帶有懸疑性質,結果十分失敗。
會寫《別等》,是因為當年我的所謂“成名作”叫做《等》(事實上亦是一篇我看到會臉紅的作品),愛人說他要寫《別等》跟我抗衡。後來他大概忘了這件事,我就用了這個名字,構思了一個關於等與別等的愛情故事。
一開始構思就有七個章節,可是連載到第五個章節時,《澳門日報》宣佈連載小說的終結,於是我匆匆寫上結局。
後來我在網上連載這個故事,一直猶豫著要不要重寫,到連載到那部份時,忽然覺得如果就這樣讓它爛尾,好像太沒意義了。於是,我重寫了之後的章節,補成七章。
你要明白,一來我不再收報館的稿費,沒有責任天天交稿,二來在網上連載的時間由我自己來訂,就算數月不刊登亦沒必要交代。於是,我寫得很慢,加上有一段時間我根本無法寫作,於是斷斷續續的,我花了很長時間才終於寫完。
終於,我在78的晚上,完成了最後一節。其實已經拖得太久,但慶幸還有讀者看到最後。

。其後。
以前寫連載小說,總是以八百字為一個段落。
未足八百字的,用甚麼辦法也好,拖夠八百字。
寫得多了,又要考慮減字數。
也許有點“寫壞手勢”吧。
所以,後來我一直懷疑,我能夠寫出非連載的長篇小說嗎?
後來寫了《小心愛》和《我和我的……》。
不過,《我和我的……》還是寫得很散。
兩年多前完成《我和我的……》後,我以為我不用再寫長篇小說了。
因為我想寫的東西都已經寫了。
不過,經歷了一些事情以後,我需要好好療傷,每次要療傷,我都想寫一部小說,透過文字撫慰心靈。
但在開始寫新的長篇小說以前,我總得先完成《別等》吧。
好了,由我想寫長篇小說到現在,拖了大半年,我終於完成了《別等》,了了一個心願。
下一個長篇小說,暫名《陽光最是明媚》,這是我每次看到都會感到刺痛的名字,但我希望小說寫得開心一點。
又其實,未來一段日子,我大概沒有時間寫作,不過,既然決定寫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能夠完成的。
只要堅持,沒有事情是辦不到的。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