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5

《Oh! Father》:超窩心的父子關係

0







這是一本充滿歡樂的小說。

原本我說,要按照伊坂幸太郎寫作小說的順序來看,可是這本最新出版(並非最新創作)的《Oh! Father》買回來後翻了十多頁,覺得趣味盎然,於是忍不住先將之看完。

Oh! Father》有著十分有趣的設定。

主角是高中生,一家六口住在大宅內。這一家六口包括主角、媽媽,以及四個爸爸。沒錯,是四個爸爸,而且四個均性格鮮明,各有特長。

一個是博學多才的大學教授,一個是體育全能的中學老師,一個是女人殺手的帥哥,一個是逢賭必勝的無業男。

究竟四個大男人如何能接受一個四劈的妻子,並決定共同生活,共同撫養兒子?明明可以靠驗DNA來分辨誰是生父,但是他們都不願意知道真相。

主角在四個爸爸的共同撫養下,果然都有著他們的一些特質。光看主角跟爸爸們的相處過程,就已夠好玩了,例如他們明知兒子要考試,還是要捉他打麻將或四處調查。有時主角面對一個處境問題,問四個父親就有四個不同處理方法,雖然不一定有用,但至少力量大了四倍。至於哪一個比較可信,可能連主角也不知道。

有一次主角發現父親都在變老,於是他想到,總有一天他們會離開他。別人會說,就算走了一個,還有另外三個呀。可是主角卻說他將要承受四次喪父之痛,承受別人四倍的寂寞。
這五父子的關係寫得十分窩心,成為全書亮點。

至於故事內容,反而有點難以說明,因為是在主角跟同學與爸爸們的相處過程中,發生的事件越來越多,最後發生了最意想不到的事情……

反正,故事不太重要,因為《Oh! Father》的優勝之處正正在於每一個性格突出的人物。人物寫得好,小說自然好看。

看《Oh! Father》的時候,很可能會聯想起《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因為都是擁有“歡樂四人組”,而且都是輕輕鬆鬆充滿歡樂的,不必拘泥是否推理小說,總之伏筆不會少,這正是伊坂幸太郎的拿手好戲。

小說中的四個父親在育兒的過程中不時作出討論,其中一點是,在“欺凌者”與“被欺凌者”之間,他們希望兒子成為哪一種。

乍看以為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可是真的要作出選擇時,你會發現其實很難作出抉擇。當然,正常的父母都會希望子女既不會欺凌別人,也不會被別人欺凌,但事實是,父母根本無能為力。

子女在學校遇到甚麼人,父母無權左右。子女在家庭以外有甚麼遭遇,子女不說,父母甚至無法知曉。如何才能確保子女不會被欺凌呢?在任何一個城市,欺凌事件也時有發生,不是假裝看不到就代表沒有。

為人父母者,對子女的擔心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停止吧。

書名:《Oh! Father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李彥樺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1525
----------------------------------------
官方簡介:
有沒有這麼歡樂?!
整本書都是梗 伊坂式娛樂大作
作家生涯第一期總結之精華薈萃
保證讓你大呼:這就是伊坂!
無數的偶然與伏線瞬間收束閱讀伊坂小說的最暢快體驗

1
個高中生+4個性格鮮明的父親
當心愛的兒子被捲入一起暗殺陰謀
史上最強父子情
將如何譜寫這部爆笑催淚親情娛樂動作片?
聽了我的故事,你大概會想尊稱我一聲「由紀夫大人」吧。
有個四劈媽媽的由紀夫,一出生就有四個爸爸。
悟,飽讀詩書教授男;
勳,體育全能筋肉男;
葵,女性殺手公關男;
鷹,直覺無敵賭博男。
乍看毫無交集的四個老男人,
為了兒子,隨時會變身為超級老爸,
然而這一次,兒子遇上的可是無情殺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