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5

《飛特族買個家》:衝擊,然後成長

0







2010年秋季檔的日劇。因為據說是該季最好看的,加上女主角是香里奈,所以就買來看。

飛特族即Freeter,指沒有正式工作,靠打散工賺錢的人。

男主角一直渾渾噩噩過日子,他大學畢業在大公司工作,可是上班三個月就因為覺得不喜歡而辭職。他以為很快就會再找到工作,可是隨著時間過去,一次又一次面試失敗,他只能到處打散工,而且一有甚麼不如意就辭職。雖然父親對他極為嚴苛,常常斥責他,可是在溫柔的母親的庇護下,他繼續渾渾噩噩的生活。然而,突如其來的一天,母親抑鬱病發作,這時他才發現自己必須站起來,扛起照顧母親的責任,急速成長過來。

《飛特族買個家》除了講述個人的成長,也探討了家庭關係。

日本人的家庭也許跟港澳很不一樣吧。日本父親感覺上總是內歛、嚴厲,這一次找來竹中直人飾演這個傳統爸爸,效果很好。跟子女見面總是吵架收場,一開口就是批評兒子、否定兒子,當兒子也以同樣的態度對他時,立即怒火中燒,但事實上,他想成為家人的依靠,可是大家都不喜歡跟他相處,他越活越寂寞,為了自尊,於是越來越惡。

很明顯的惡性循環,但卻很可能發生在眾多家庭中。

有些說話,正因為是家人,所以更難說出口。

明明有些話你可以跟朋友,甚至陌生人暢所欲言,但就是無法對家人說出來。很奇怪,但在我身上確實如此。

男主角本來一直遊手好閒,但在母親出事後,立即決定自己不能再放任地生活,為了多賺錢,到地盤打工,就算多辛苦,也堅持到底。當然,劇情會安排他在地盤學到許多他之前忽略了的事情,例如忍耐力,例如同事之間的相互合作……

有時我想,一個人真的需要衝擊才會成長嗎?如果在衝擊前已然成長當然是好事,最怕是就算面對衝擊也不懂得成長,反而繼續逃避下去。有時看到一些永遠不肯長大的成年人,真是感到莫名光火。這個世界又不是圍繞著你轉,你憑甚麼自私得只顧自己,將家人的感受和需要置之不理?

至於劇名叫做《飛特族買個家》,當然還因為身為飛特族的主角希望買一所新房子。不是為了貪慕虛榮、人有我有,也不是因為要結婚所以買房子,令人感動的是,因為他的母親長期遭受鄰居的“冷暴力”,為了讓母親重拾歡顏所以想搬家。

據說日本人買房子不是一輩子的事,而是幾代人的事,情況可能比港澳買樓難有過之而無不及。

甚麼是冷暴力?是暴力的一種,但沒有直接的暴力行為,而是表現為冷淡、語言的嘲諷、故意忽視、躲避、輕視、疏遠和漠不關心等,使他人精神和心理受到侵犯和傷害。有時候暴力不一定表現出來,像是視如不見,又或者單單打打,做出間接行為令對方困擾,已經構成精神虐待。

《飛特族買個家》算是一齣有意義又反映現實的日劇,雖然沒有精彩得令我拍案叫絕,但反映的現實問題夠多夠紥實,還是值得一看。
----------------------------------------------

官方故事大綱:
二宮和也在劇中飾演一個作了三個月就辭掉工作、沒夢想沒存款沒志氣的打工仔。在某個契機下,他轉變了對工作和家庭的看法,對生活產生了新的希望。武誠治(二宮和也)打工工地的前輩千葉真奈美(香里奈),她開朗又能干,給了誠治再一次站起來的勇氣。誠治辭掉干了三個月的工作后,抱著只要想找便隨時可以找到工作的天真想法,窩在家里過著懶散的生活。有一天他得知母親壽美子患上了很嚴重的抑郁症,才知道母親一直在暗地忍耐著家人的冷漠和鄰里的欺凌。醫生說為了改善病情,需要家人的支持幫助她排解壓力。然而誠治的父親誠一是個典型的工作狂,不僅不把妻子的病情放在心上,還干脆從家里避了出去。家里最理解母親的是誠治的姐姐亞矢子,她在幾年前嫁給琦玉縣的一個醫生,與婆家的相處、兒子的教育問題都讓她甚為操心,還要分心擔心自己家及不成器的弟弟。當現實中各方面的壓力蜂擁而來,誠治開始想難道我必須當家庭支柱?誠治的求職屢屢受挫,讓他明白了對一個半途出局者來說,這個社會是多么殘酷。為了生活,為了得到不錯的工錢,他開始在工地干體力活。在這里他認識了開朗能干的上司千葉真奈美。被她明確的生活目標、鮮活的生活方式所影響,誠治開始思考人生和工作的意義。他想人總該有個目標才能奮斗,于是他決定了自己的目標是雖然我只是個打工仔,但我要為家人買個房子!”這個聽上去有點亂來的目標,真的能實現嗎?已經分崩離析的家庭,還能恢復原狀嗎?誠治的人生,就此改變。
http://dorama.info/drama-4675.html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