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25

兄弟姊妹

, 4







女兒出生後,時有人追問我甚麼時候給她添弟妹。
跟已為人父母的朋友聊天,偶然亦會討論是不是要生第二個孩子。
朋友生第二個孩子的原因,大多是為了給孩子添個伴,
而我總是想,好的話才是伴,
不好的話,那弟妹可能會成為兄姊的負累。
如果單純為了給孩子添個伴而生第二個孩子,
那只是父母一廂情願的想法。
當然,生孩子都是父母一廂情願的事,
我們沒能在孩子出生之前問他是否願意來到這世上,
也不知道他會為這世界帶來貢獻還是破壞,
所以父母都有責任教好自己的孩子。

我自己嘛,在女兒平安來到世上的時候就決定讓她獨享父母的愛。
只有過一刻真心想給女兒添個弟妹,
那時候一個年青的朋友遽然離世,
想到她的獨生女要承受喪母之痛,
如果有個弟妹便可跟她同哭同哀,然後一起振作。
那一刻,我擔心我離開的時候,女兒須獨自承受那傷痛。
但那個念頭只是一閃而逝。
生育是夫妻間的決定,旁人無從置喙,
生或不生,有千百個理由,
但無論是哪一個理由,也不用向別人交代。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对每个人/家庭都有自己的选择。别人的热心就一笑置之吧。=)对我而言我生第二个是真的想为大的添个伴。而且我一直觉得兄弟姐妹是父母给我们的礼物,所以坚持要第二个。=)

7/25/2014

好的話才是伴,不好的話,那弟妹可能會成為兄姊的負累。
這句話用在婚姻上都合適呢!

7/25/2014

婚姻是自己的選擇,但兄弟姊妹卻不能控制。
婚可以離,但骨肉之情常被用作緊箝咒。

7/25/2014

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天恩賜的禮物,我希望每個孩子的到來不附帶任何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