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9

我家的繪本之旅

2







自從女兒聽得明故事之後,就常常買繪本和故事書給她看。

經典的童話故事固然少不了,最先是《木偶奇遇記》、《醜小鴨》等立體書,然後也買一些近代創作的繪本。

最初買繪本在書店挑,看到故事適合女兒才買,那時候誤打誤撞買了一查叫《紙娃娃手牽手》,故事簡單但內容深刻,這之後我一直想買類似的繪本,但是書店只有少量的繪本,內容也不太適合女兒。


於是決定上網購買,因為無法翻看內容,於是就靠別人的介紹買了三本,再冒險靠內容簡介挑了一本,結果這樣買真的很冒險,那本書從一開始就被女兒打入冷宮。

三個月前帶女兒去台灣旅行時買了三本英文的經典童話書《美女與野獸》、《三隻小豬》和《魔法鍋》,我跟女兒講這三本書時總是雙語廣播,女兒超愛這三本書,而且我喜歡這套書的設計,本來想上網買來整套24本,但是都不寄澳門,只好放棄這個念頭。

但我還是好想多買英文童話書給她看,於是淘了一批,當中有好書,也有一些冒險買回來果然被打入冷宮的書。

然後斷斷續續在不同書店尋找精彩的繪本,挑選繪本的過程中,發現許多繪本都在講述同一主題:天生我才必有用。

繪本中的主角或沒找到特殊技能(例如《來,抱抱》中笨笨肚玩具甚麼也不懂得做),或跟別人的特徵不一樣(例如《短耳兔》中兔子的耳仔又肥又短),或有著明顯的缺憾(例如《大腳丫跳芭蕾》有一雙超大的腳掌),但最後他們都發現天生我才必有用。

後來我找到一間專賣兒童書的書店,於是逐一看各繪本的內容,當時有一本叫《超神奇洗髮精》的繪本超無聊的,但我猜女兒必定會喜歡看,於是那天捧回家的三本書中,她果然最愛這一本,哈哈大笑,一講完就要我再講。

於是,我看看這繪本的作者還有甚麼作品,一看之下不得了,原來這個叫宮西達也的日本作者有超多繪本,超神奇系列還有《超神奇牙膏》和《超神奇糖果店》,而《超神奇糖果店》的主角是小豬和狼,又原來宮西達也很喜歡將《三隻小豬》改頭換面,多本繪本的主角都是小豬和狼。

我在網上看到別人對宮西達也超好評,尤其是《霸王龍》系列,於是雖然在試讀版本覺得《霸王龍》畫得有夠醜的,但還是在網上買下超神奇系列、小豬和狼系列和霸王龍各一本回來。

宮西達也的繪本一點也不美啊,甚至像是亂畫的,但女兒還是有本事從那些粗線條的圖案中判斷出那是狼,那是豬,那是青蛙那是兔,嗯,真不知道我該佩服宮西達也還是我女兒。

書寄回來後,沒想到女兒還未成為宮西達也的粉絲,我卻已經愛上這個作者。《霸王龍》系列真的最得我心,這樣的結局我的女兒當然不會懂,但我卻大受感動,於是我決定在網上多買幾本宮西達也的繪本回來。(《霸王龍》系列的主題是愛,而且結局也偏向感傷而有餘韻)

在網上選書後又因為折扣書多買多折的關係,我又買了許多其他書,繪本、兒歌書、遊戲書、故事書……越買越瘋狂的下場是,我家的購書狂竟然對我下達命令,不要再買了。

只好暫且收手,而現在女兒的書櫃也多得她還未能一一看完。不過,我不急著要她全部看完,就待她有興趣時才跟她講吧。不過,有次播唐詩書的CD(因為台灣出版,所以講國語),她竟然也真的靜下來看。

女兒到最後會否愛上閱讀還是未知之數,但希望她多接觸不同的故事會為她帶來樂趣和創意。

還有,真的向大家推介宮西達也的繪本,有創意又好笑,有感人也有啟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Hello:)想請問你是否知道,香港哪一間兒童書店,有較多宮西達也的作品出售呢?我也覺得他的作品很有趣,謝謝你!

6/15/2016

@Jessica Lee

我之前在尖沙咀商務圖書中心看到很多宮西達也的書,你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