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4

《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精練的小說

4







每次讀著文學小說,人也變得文藝起來,但更多的時候,我其實都只是在讀比較通俗的推理小說。

之所以會對《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感興趣,是因為故事簡介十分有趣,一個陪伴癌末母親的文藝青年,與一個家庭美滿的高中歷史老師,兩個人都在寫著小說,而他們所寫的小說,竟然是對方的人生。

這樣的小說到底該如何發展呢?抱著觀摩的心態翻開此書,讀著讀著,就會發現劇情根本不重要,小說那濃重的文藝腔,每一段、每一句都帶讀者進入一個壓仰的、虛妄的、遙遠的世界。我讀著那些精練的句子,沉醉在那種在文學世界泅泳的氛圍,感覺良好。一邊讀一邊自嘆不如,我再怎麼寫,也不可能寫出這麼文藝的句子。

書中的主軸是兩個男子的生活,但拉扯了許多人物旁枝,想像力極為豐富,但劇情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這兩個主角,到底誰在小說作者,誰土是小說人物,甚麼是真,甚麼是假,到了最後根本不重要,小說停在哪一個點也不重要。閱讀的過程感覺享受,甚至不想小說完結,劇情發展反而是其次。

噢,這真是一本好小說,但絕對不是一本通俗的小說。

書名:《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作者: 黃崇凱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2/02/03


---------------------------------------------------
官方故事大綱:

他們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小說,竟是對方的人生。
「扮演上帝」的終極妄想
史上最微型「記憶補完計畫」就此展開!
  華文小說評論大家 王德威:
  「新人,新作,新氣象:2012 年最值得期待的小說家!」
  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 哈金 首度推薦
  中馬港台第一線小說家聯手推薦
  純屬虛構的人生,
  如有雷同,絕無巧合。
  陪伴癌末母親的文藝青年,擁有美好家庭的高中歷史老師,困於生活的兩人,為了找到出口,只能敲打著鍵盤,虛擬別人的生命故事。
  他們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小說,竟是對方的人生。
  於是你寫我從未經歷過的悲慘童年,我為你添幾筆亂入爆雷的身世哏;天外飛來的敘事、時間錯亂的台詞,如蟲洞侵入大腦,兩者的人生開始質變,深埋在記憶龐貝城裡的人物事件,也隨著情節演進逐一出土:聶魯達女孩、美國皇帝、航海家1號、黃金唱盤、自殺旅鼠、冥王星、凹腦表哥、不曾登陸月球的太空人……
  如同冥王星終於成為太陽系九大行星,卻又忽然被剔除在外,新生的記憶也不斷改寫、推翻。究竟誰的人生純屬虛構?哪一個「我」才是真實存在?
  當記憶如恆星衰敗冷卻,迴光返照地膨脹、爆炸,光芒核心中將形成連光都逃不出去的黑洞,屆時所有足以證明自身存在的符號堡壘終將一一潰解。在「扮演上帝」的終極妄想背後,再沒有人能完全確定,自己的人生並非出自他人擬造。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1/05/2018

有些作者的文筆真是極高能量,每段都好像有生命力咁飛出書頁...相信應該可以苦練出來吧... :)

1/05/2018

@Jitda Hui

應該要看很多書才行,不過我也認為有才氣這回事。

1/05/2018

@Kitty Leung
對啊,要發明新文筆,首先要熟悉各高手的絕招喔。

1/05/2018

@Jitda Hui

如果能發展自己的一套會更妙。

不過,真的要很勤力看書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