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

《不然你搬去火星啊》:正義總能得到昭張

0







《不然你搬去火星啊》的書腰寫著“讀者驚呼:這是伊坂幸太郎最恐怖的作品。”難道伊坂幸太郎轉型寫恐怖小說?翻開小說後發現筆調還是跟作者之前的作品一樣輕快,並非如朱川湊人、京極夏彥所寫的恐怖小說那樣充滿詭異色彩。而《不然你搬去火星啊》的恐怖之處在於作者所設定的和平警察制度,那形同獵巫的制度令人人自危,設想一下自己身處在這制度下,的確比恐怖電影更恐怖。

小說一開始就提到獵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中世紀的歐洲,人們發起大規模搜捕和處決女巫的行動,一旦被指控為女巫,即使沒有任何罪證也要進行女巫測試,綁著對方丟到水裡,如果浮起來或沒死就是女巫,要放火燒死,如果沉下去或死了就不是女巫,因此不管怎樣,也是必死無疑。

在《不然你搬去火星啊》中,伊坂幸太郎設定日本正在實施和平警察制度,鼓勵人民告發危險份子,一旦證實是危險份子便會公開斬首。和平警察接到告密後便會立即捉拿疑犯進行審訊,雖然叫做和平警察,但實際上他們的行動一點也不和平,他們對所有疑犯嚴刑迫供,不斷進行不人道審訊,直至疑犯捱不住承認自己是危險份子。這根本不是公平的審訊嘛,而更可怕的是,和平警察視審訊為樂,一心用千奇百怪的方法虐待疑犯,不管他們的死活。

在這種制度下人心惶惶,就算理直氣壯的活著,只要有一個看你不順眼的人去告密,你就會被抓,慘遭虐待後處死,多可怕啊。而這正是此書恐怖之處,讀時越來越沉重。

不過,伊坂幸太郎從來不是販賣絕望的作者,他的小說總是充滿正能量,所以就在許多無辜的人被和平警察抓走之時,正義使者突然出現並救走部份“疑犯”。正義使者的行事作風古怪,而且他並非所有人也救走,到底他是如何挑選被救者?面對正義使者的出現,和平警察當然不會坐視不理,日本總部派出特別調查官調查誰是正義使者,一場正邪之戰即將展開。咦,正邪之戰?那警方不就成了邪惡的一方?正邪之間到底該如何界定?

《不然你搬去火星啊》的敘述主體不時轉換,非線性的敘述雖然令讀者難以投入,卻能使讀者更全面地掌握事件來龍去脈,以及各個人物的遭遇。全書劇情峰迴路轉,處處意想不到,加上作者有意無意的誤導,讀者不容易猜出誰是正義使者。到正義使者現身,故事又再轉向,不斷為讀者帶來閱讀驚喜。

一如伊坂幸太郎的其他著作,書中帶出不少引人發思的問題,像是探討“偽善”時便問到:“有人看到小孩子掉進河裡,心想這時救了小孩,我也許可以變成英雄,然後跳進河裡救人,這算偽善嗎?”,另又提到:“只要救了一個有難的人,就非救助其他有難的人不可。因為不救全部的人,就是偽善。偽善者。”作者拋出問題,讀者接力思考,令他的小說不止帶來閱讀趣味。

《不然你搬去火星啊》的議題雖然沉重,但讀者讀到結局時應該會帶著微笑,因為,在伊坂幸太郎的世界裏,正義總能得到昭張。如果等不到正義來臨、如果厭惡這樣的世界,就只能搬去火星啦。這樣說不是要逃避,而是讓你明白,世界再壞你也只能接受,但不用過度悲觀,說不定我們身邊就有一個正義使者,再不然你來做正義使者吧。

書名:不然你搬去火星啊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6/4/30

--------------------------------------------------------------

官方故事大綱:


  親愛的日本國民們,聽著!
  遵從警察才能和平;互相密告才有安定。
  為了讓明天更美好、更安全,
  送給小市民的「獵巫行動」
  即、將、開、始!

  恭喜!施行「和平警察制度」的日本部分地區,有了前所未見的和平生活,只是鄰居會互相密告,莫須有的罪名扣在無辜人士身上,而站上斷頭台的犯人,則在眾人嗜血的喝采聲中被公────────

  在剛實施這項政策的仙台,恐懼的市民選擇沉默,任憑警察無故帶走鄰居,或告發他人以求自保;不甘默默承受的民眾密謀反抗,卻陷入危機。在絕望的時刻,一名奇裝異服又帶著神祕武器的「正義使者」登場救援!

  神出鬼沒的正義使者,自此在仙台大活躍!警方不堪其擾,日本中央因此派來了本領高超但性格古怪的特殊調查官──真壁鴻一郎。這名熱愛昆蟲,高挑修長,氣質宛如音樂家的青年,和身手矯健的仙台刑警二瓶,組成如同福爾摩斯和華生的搭檔。他們驚覺正義使者的行事詭異,因為更多的人命竟都被他一一捨棄……他的真實目的究竟為何?同時,小小的正義火苗在人們胸中燃起,但正義與邪惡的界線,卻在逐漸失控的人心中愈加混沌不清……

  和平警察:「什麼正義使者,這是哪門子稱呼?那我們是邪惡的一方嗎?」

  真壁鴻一郎:「怎麼會?世上沒有邪惡這種東西,甚至可說一切都是正義的。就像世上沒有害蟲一樣。站在昆蟲的立場來看,自己就是益蟲。」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