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11

身體不知道

0






有些人害怕接受身體檢查,因為怕會發現自己身體的毛病。他們說,原本一直相安無事的,檢查之下總會發現大大小小的問題。
我不明白這樣的邏輯,對我來說,身體的問題,不管自己知道與否,問題還是存在的。越早發現越好吧。
(不不不,沒有發現才是最好的)
所以,上星期六,我又去了做一年一度的身體檢查。
我一直視這為例行檢查,只為醫生告訴我一切沒有問題。
可是,那天醫生卻對我說懷疑有問題。
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好消息,一個是壞消息(當時不覺得這句話邏輯有問題,因為實在太混亂了,可是事後一想,如果根本沒有問題,就不存在好消息啦。),但要進行進一步的化驗,然後問我是否要接受較為昂貴的化驗費。
錢不是問題嘛,化驗當然是要做的。結果卻要等十多天才知道。
我沒想過會是甚麼壞消息
(相士可從來沒提過我有甚麼大病嘛
),但是如果說完全當沒事發生也是不可能的(要是這樣醫生就不用我做化驗啦),於是現在的心情是有點緊張又有點故作若無其事,否則又可以怎樣呢?
有時我在想,人的身體真的十分矛盾。
身體會成長,也會衰老。
因為身體的存在,我們才可以做任何事;可是身體會出毛病,一旦出了重大事故,就甚麼也不能做。
那麼我們的靈魂呢?精神呢?思想呢?心靈呢?這些才是作為一個人最重要的部份吧?可是一旦失去了身體的支撐,這些最重要的部份都不存在了。又或者,其存在不為我們所知。
我怕死嗎?我想我怕生病多一點。
每個人都難免一死。我不知道我會以怎樣的死法離開這個世界。有可能是笑著離開的嗎?
我喜歡的日本電影《藉著雨點說愛你》裏面說,死去的人如果還有活著的人掛念,便會在某個星球裏居住,只要還有人掛念著他。
可是,當掛念我的人都一一離去呢?
這樣的迷思不會有任何答案。
只是在這個911五周年的晚上,想著十天後不知是好是壞的結果,我一個人對我自己的身體說:“唉,你真麻煩。這麼多年了,你就不可以給我一點安樂的日子嗎?”
身體以無辜的語氣回應:“唉,我甚麼也不知道啊。我不過是在反映你的生活罷了。”
我有點氣在心頭,“你甚麼也不知道,怎麼當我的身體?”
“哼。”身體不再理睬我。
身體不知道。甚麼也不知道。不知道還能夠撐多久……

(五年前的今天,我在電視機前面,看著數以千計生命的瞬間消逝,生命的脆弱和無常莫過於此。個人身體的好壞根本不值一哂,所以這就當是我的夢囈吧。)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