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

2009年12月電影

0









這個月看了15齣電影,很滿足啦。

《百變星君》
明知道這齣電影不好看,但表妹想看,還是陪她看了。
結果,一如記憶,真的完全不知所謂。
先別說那些超低級“特技”,故事本身已經情理不同,毫不銜接。
笑位不是沒有,但聊聊可數。
還有一點,原來接當時流行的東西來開玩笑,絕對無法流傳,例如玩當時超市廣告的黃老太,新一輩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呢。
這夜,我家三份二的人口都看到睡著了。

《天水圍的夜與霧》
《天水圍的日與夜》好看,到了這宗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倫常慘案,卻感覺不到強烈的天水圍feel
基本上,發生在深水埗也可以啊。
不過是一個家庭暴力事件,是人的問題,與地方無關。
看的時候超累,但我竟然完全沒有睡意,雖然明知道劇情的發展,但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導演許鞍華在製作持輯時說,案中事主的關係已經去到這地步,即使當天警員陪女死者回家平安過度,難保兩個月後不會發生同樣的事。
如果悲劇從來沒發生,我們永遠不知道有這個可能性。總是在事情發生之後,才回想該如何避免該悲劇。
找任達華和張靜初來演,未免太有星味吧。

GI JOE義勇群英之毒蛇風暴
有一種電影,看完絕對沒有收到任何message,只為官能刺激。
GI JOE義勇群英之毒蛇風暴》(GI JOE: The Rise of Cobra)肯定是這種電影,打打打打打打,沒完沒了的打打打,上天下海、由沙漠打到北極,由單打獨鬥到飛機大炮納米蟲導彈,總之打足三分二。
可是,過程中沒有讓我特別緊張(都知道結局會是怎樣吧),看完之後彷彿沒看過一樣,既沒有深刻片段,也沒有任何滿足感。
是我對動作片要求太高嗎?別人看一定會滿足於沒完沒了的動作場面喎。

封塵筆記本
完全為了看竹內結子而看,結果也是除了她之外,沒甚麼好看。
原來又是《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監制,怪不得我又睡得很香啦。(看《在》時我幾乎睡死了,很奇怪為甚麼會掀起熱潮)
故事講述一個女孩搬進新居後發現上手租客遺留的日記,好奇心驅使下逐頁看了,而她和日記主人的愛情竟然如斯接近……
別怪我太聰明,從一開始就猜中所有謎底了,高明的編劇會讓觀眾完全走進方向,但這齣戲的編劇很明顯不夠高明,所以看得我昏昏欲睡。
作為純愛電影,男主角竟然零吸引力,簡直令糟透的劇本雪上加霜。

《命運倒數》(Life or something like it
安祖蓮娜祖莉的金髮演出,不知怎的,硬是覺得她在這齣電影中不夠漂亮,金髮亦與她不相襯。
故事講述女主角原本過著自以為完美的生活,可是一天採訪一個流浪漢預言家時,卻被預言將於下星期四死去。隨著這個流浪漢的預言一一應驗,女主角自知大限將至,於是推翻了一路以來的生活態度……
電影普普通通啦,不會有驚喜,也不會令你失望。劇情發展其實都在預期之中,但總算流暢,說不定也可以令你反思生命和死亡,以至你的生活態度。
唯一可惜的地方是,安祖蓮娜祖莉在這電影的造型很不濟。

8里公路8 mile
許多年前在戲院看過一次,然後一直想再看多一次。
但影碟買了一次又一次(哈哈,我常常重覆買碟,因為買了就忘記了)還是沒看,直至這齣電影的女主角Brittany Murphy猝逝,那就立即看了。
當年難忘是最後主角鬥rap贏了的一幕,更令我念念不忘的是電影在鬥贏了之後就結束,完全沒交代他之後是否真的擺脫之前的困局。這種贏了就結束的電影,總是能抓住我心。
劇情講述這個生活在底特律黑人區中的白人,單身家庭,沒錢沒房子,剛與女友分手,在工廠工作被針對,想在HipHop界發展又被黑人歧視。在他的世界裏,音樂是唯一出路,但他在第一次上台鬥唱時臨陣脫逃,成為區內笑抦。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她的媽媽被迫遷,他的女友背叛他,他與好友反目,好像完全沒有出路似的,但人生總有順逆境,只要順境開始,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男主角是Eminem本身就是著名rapper,因此演來特別傳神。至於女主角Brittany Murphy縱然只純花瓶角色,但亮麗的外表也打了高分。

復仇
自從《文雀》之後,對杜琪峰已經完全沒有期望。他還可以怎樣呢?結果看《復仇》,果然又係咁。真係唔知幾時先可以有突破。
故事極度不合情理。一家四口原本生活安定,有天突然被滅門,奇蹟生還的法裔妻子要求父親為她報仇,於是從法國而來的父親就在人生路不熟的澳門為女兒展開復仇之旅,更無端端遇到殺手殺人,於是順便聘請這幫殺手……
好,不管劇情有多不合理,看杜琪峰的電影可能是看型格的畫面和槍戰,但統統令人失望。但,總算好過《文雀》。

《阿凡達Avatar
第一次看iMax 3D,很精彩,畫面真的靚到暈,不過另一個暈的原因是,我坐得比較前,當畫面中人物動作一快,我就拿不到焦點,完全看不到。所以開頭看得有點辛苦(嘻嘻,甚至睡著了一會兒),幸好後來適應了,到下半部基本上已沒有這情況。
看影評幾乎有讚冇彈。我自己呢?絕對沒有失望,但也難有《鐵達尼號》那種震撼人心。《鐵達尼號》之所以震撼,不獨是因為JackRose的愛情,還有許多人性的部分。
《阿凡達》也有,不過我覺得不夠強,就是觸動不了我。
但畫面的確賞心悅目,尤其是加了3D效果,恍如親歷其境,來到那個潘多拉星球。頭三分一就像要介紹這個星球,這部分我睡著了,然後當矛盾開始之後,劇情便越來越精彩,後面簡直透不過氣來。

《希魔撞正殺人狂》(Inglourious Basterds)
是不是拍歷史電影就一定要忠於史實?
暴力電影如何玩得出神入化,去到暴力美學的境界。
Quentin Tarantino早已在《Kill Bill》和《Grindhouse: Death Proof》中示範過,這次來到《希魔撞正殺人狂》,暴力場面似乎大幅收歛,但是依然好玩過癮。
主線有二,一條是一猶太女孩在二戰期間目睹家人被德軍所殺,其後逃到巴黎,決心為家人報仇。一條是畢彼特組成一支部隊專殺德軍,並密謀刺殺希特拉。
電影分為五章,頭三章可能也摸不透劇情發展,但到最後兩章,刺殺希特拉行動暴光後便越見緊張。
總之就好玩過癮。

《畢業生》(The Graduate
不愧為經典之作,尤其是電影中的歌曲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1967的作品,現看來一點也不悶,反而很有型。
Dustin Hoffman固然後生靚仔,電影中的愛情也前衛得很。
先是這個剛滿21歲的大學畢業生,一畢業就對未來充滿苦惱,以致受不住世叔伯的妻子所誘惑,與她發展出一段不倫之戀。其後更戀上對方的女兒,關係複雜但他堅持勇往直前,追求真正的愛情。
老實說,我看不出男主角有多深愛這個女兒,只是年青人的反叛和衝動吧,一頭栽進去非要得到不可,但這會是一個怎樣的局面?完全不顧後果,這才是年青人的專利吧。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又一齣懷舊電影,1974年的《大亨小傳》,原來又是愛情電影。
一個神秘富翁,縱使家財萬貫,但他始終對初戀情人念念不忘,縱使對方已婚育有一女,但他非要搶回她不可。這個女人,當初不等他改嫁他人,就是因為嫌他窮,現在他有錢了,她的丈夫在外拈花惹草,她便甘願跟他一起。
這樣的女人,真的值得痴心對待嗎?結局真替男主角不值。雖然,那可能是誤會,但更像是命中注定的巧合。
世態炎涼,大家也只為自己,甚麼是真愛?在那個自私自利的世代,誰還講求真愛?

《玩轉男人心》(Something’s gotta give
怎麼說,我也難以接受36歲的Keanu Reeves會愛上56歲的Diane Keaton。就算對方keep得再好也接受不到(何況不是)。
然後,看Diane KeatonJack Nicholson的談情戲,嗯,那份痴纏又的確令人吃不消。
說到底,不是未經風霜的少女,怎麼可能在數天之內愛得那樣不惜一切?
最後女主角的選擇太好了(雖然我覺得很不合理),但不用糟蹋Keanu Reeves喎,觀眾應該喝采。


《麥兜响噹噹》
一句講晒的話就是:失敗之作。
劇情鬆散,主題不明確。
看本應是高潮的部分,看完,下巴差點掉在地上。
想點?
OK,我明白,我睡了半場,所以沒資格批評。
那裏面可能包含許多繞有深義的內容,不過我欠缺耐性,所以接收不到。
漫畫是OK的,但我只想說,電影並不是這樣拍的。唉。



《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我對福爾摩斯有情意結,因為小學時曾經扮過。
外家仲有福爾摩斯全集,不過睇得唔多。
別人看這電影大概是看兩位男主角,而我純粹想看福爾摩斯。
這個福爾摩斯跟我印像中的不一樣,我不是接受不到,但是這個福爾摩斯總像有勇無謀、橫衝直撞似的。
他能夠活著破案完全是因為命大,否則死了九年啦。
電影其實不過不失,只要不當那個男主角是福爾摩斯,而是任何一個神探就好。

《家有喜事
嘻嘻,這個月以周星馳開始,也由周星馳作結。
2009年最後一天翻看這齣笑片,依然笑聲不絕。
今年年初,表妹看過《家有喜事2009》,已經覺得好笑,我心想,不會吧,那絕對是因為她未看過1992年的原版。果然,笑到她肚痛。
可惜小朋友不認識張國榮,也不認識張曼玉,否則一定看得更開心。
我呢,依然覺得好笑,因為周星馳的樣子真的好賤。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