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

《囧男孩》: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 0







《囧男孩》跟《海角七號》差不多同期吧,當時《海角七號》甚為矚目,看過之後確有感人的地方,不過瑕疵還真不少。《囧男孩》的口碑同樣好,拖到今天才看,竟然覺得比《海角七號》更好看。

《海角七號》的商業味太重了,《囧男孩》給我的感覺更真實更純樸,感受也更持久。

這是一個關於兩個頑皮男孩的故事。這兩個男孩頑皮到一個地步,被老師叫做“騙子一號”、“騙子二號”之後,就再也沒有自己的名字。老師、同學,甚至連家中阿嬤、街坊都叫他們做“一號”、“二號”。 這兩個男生的頑皮讓我邊看邊問:男孩真的都這麼頑皮嗎?可是頑皮背後,卻又讓人疼惜。

一號的母親離家出走,剩下他跟患精神病的父親在一起。無論他在外面有多頑皮,照顧父親時卻頭頭是道。他相信有異次元空間,在那裏沒有寫不完的作業,沒有大人的囉嗦,所有人都騎著大象行動,他們可以盡情玩樂,而且馬上變成大人。不過,去到那裏之後就再也回不來了。

二號被父母丟在阿嬤家中長大,他口不擇言、喜歡頂撞大人、喜歡尋根問底、喜歡圈起小手扮望遠鏡看這個世界。他討厭大人不守承諾、撒野時會在地上轉圈,不停重覆同一個問題。

因為這兩個男孩被老師罰每天到圖書館黏書,待久了,一號成為講故事高手,所以電影滲透著“快樂王子”、“魔笛”等童話故事,而二號喜愛的“卡達大王”則貫穿整齣電影。童話、動話使電影世界的一切更疑幻疑真,更貼合孩子眼中的世界。
小孩子都喜歡異想天開,相信傳說中的一切,以前我就相信我的母校以前是亂葬崗(到底有哪一間學校前身不是亂葬崗?從前的小學生都喜歡用此背境來增加傳說中的鬼故的恐怖感),我又相信有尼斯湖水怪和UFO

一號和二號總是待在一起,一起搗蛋,一起努力尋找通往異次元空間之路,一開始說龍捲風將人捲上天就可以去到異次元,於是他們找來十把風扇製造龍捲風。然後他們又相信在水上樂園的滑水道滑一百次就可以去到。他們是這麼認真對待這些傳說,並且付諸實行。因為他們渴求長大。長大了,就不用再受大人的諸多安排,也不用因為大人的賴皮而失望。當然,也沒有他們討厭的功課。

每一個小孩都渴望長大,從前我們多麼渴望一夜長大,從此掌控自己的人生。現在我們長大了,當然很清楚,就算長大成人,也無法百分百操控自己的人生。你可能想做明星,結果遇到茅生師父騙財騙色;你可能想做CEO,結果每日返工做到嘔。

電影有一段很感動的,一號喜歡一個漂亮的女生。她常常笑。二號覺得她總是笑,像貞子似的。那天他跑過去問她為甚麼總是笑,連母親死了還是這樣笑,真的很像貞子啊。女生呆呆地盯著他,笑容僵住了,沒有答話,眼眶慢慢滲出淚水。後來,女生寫了一張卡告訴他們她為甚麼而笑:

“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這是媽媽告訴我的。

多麼簡單,卻又多麼哀痛。

每個人也只有一個童年。開心也好,悲傷也好,也只有這麼一個童年。童年的時候,我們定必做過很多愚蠢的往事,像校運會輸掉了大哭大鬧不公平,像拿著小型電筒跟朋友到防空洞探險……很無聊又很真實。你會懷念你的童年嗎?你的童年過得快樂嗎?你會想,如果童年時怎樣怎樣,現在就不會那樣那樣嗎?

長大了,同時也失去了許多,像童年,像純真,像無憂無慮。

寫一個小孩的故事已經不容易,《囧男孩》卻真實塑造了兩個頑童的形象,他們深厚的情誼看得人又好笑又感動,《囧男孩》真的很好看啊,大力推薦。

PS. 飾演一號和二號的兩個小演員演得實在太好了,活脫脫就是那兩個騙子一號、二號,還有奪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阿嬤,超讚。
---------------------------------------------------------

官方故事大綱:
我們是怎麼長大的?哪些事情讓我們領會了「嫉妒」的酸楚?哪些人讓我們學會了「原諒」?
一次次的我們從這些人、那些人的身上學會了人生的七情六欲,與他們相遇,完成「功課」後,與他們分離。
成長,是從我們每一次說「再見」開始的。
分離,不一定悲傷;如果告別讓我們明白了一些事情,那麼眼淚會變成一種幸福。
一次次,我們學會一個人的時候,要保持微笑,用堅強對抗孤單。
你的學校裡面有沒有這樣的人?---作弄女生、打架、說謊甚至讓老師崩潰。
---「騙子一號」、「騙子二號」就是這樣的男生。
「每天放學後必須留在圖書館裡黏書」就是對他們惡行的懲罰。
這也許是老師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他們因此唸遍了圖書館裡所有的書。
一號成了超強的說書人,二號則是世上最幸福的聽眾;他們攜手航行在各個故事的大海裡,遠離了真實世界的冷漠與痛苦。
這一對騙子兄弟,他們一起追求學校裡面最美麗的女生,卻不小心揭開了那甜美笑容後面悲傷的秘密。
他們計畫一起去那傳說中的樂園,承諾一起長大,一起到達異次元的彼岸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