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

《白夜行》:人性的沉淪

0








因為日劇的推波助瀾,令東野圭吾的《白夜行》變得極其流行。

當然,流行的小說不代表好看,好看的小說也不是人人喜歡。

《白夜行》小說分上下兩冊,但好看的小說是不嫌多的。這小說應該可以撥入好看的範疇,但又不能讓我喜歡。

怎麼說呢?就是不喜歡這種人性的沉淪吧。

以前看推理小說,總是在結尾看到真兇走出來由頭到尾交待前因後果,都幾例牌,《白夜行》跳出了這個公式,總之到結尾,真兇也沒有走出來交待事件,真相只能憑著讀者自行拼湊,接受與否見仁見智。我不反對這個做法啊,有時真的不用畫公仔畫出腸。(雖然難免會感覺不夠圓滿,始終那個結尾太突兀)

至於故事內容,跟許多推理小說一樣,都是由一宗兇殺案開始,但卻又不是單純地查出兇手作結。這只是個愰子,真正要寫的是人性的沉淪。一個男人死了,他的兒子和嫌疑犯的女兒從此走上不一樣的道路。男主角越來越沉淪,為了生活不停犯罪;女主角的生活卻越來越好,雖然她身邊的人總是離奇遭遇不幸。

《白夜行》的主角很明顯就是這對男女,可是上下兩冊合共十三章卻完全沒有由這對主角主導的章節。全部都是由其他人物來側寫這對主角,例如從男主角的同學、從女主角的情敵出發。

這樣的寫法的優點是能從多個角度敘事,不是一般平鋪直敘地說故事,而是要靠讀者拼貼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增加了閱讀的趣味性;缺點則是每當讀者投入了一個情節,就得重新投入另一個情節。

我說我不喜歡此書,絕對與這種非一般的推理小說寫作手法有關,相反我是十分欣賞的。可是我不能接受這對男女主角的沉淪啊。

你也許會說,女主角事業愛情皆得意,這怎能說是沉淪呢?這才是可怕之處吧。女主角的成功,到底是怎樣得來的?她做這麼多事,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嗎?男女主角都想擺脫白夜行,希望有天能光明正大在陽光底下行走,可是卻一而再、再而三沉淪下去,距離陽光越來越遠。

一個人是不是有錢就能得到幸福?為了追求生活安定,必須擁有許多許多錢才能增加安全感吧。只是擁有多少錢才足夠呢?答案恐怕是擁有多少也不足夠,於是根本無法收手。從一開始以追求錢為目標的話,原來就只會一直沉淪下去。

小說完全沒有解釋這對男女主角的關係,也沒有他們相處的任何場景,他們是否相愛?他們做過甚麼、他們的動機是甚,統統交由讀者想像。

我無法理解,為了甚麼理由也好,真的非要傷害無辜的人嗎?女主角真的樂於看見男主角不停的付出而往下沉淪嗎?就算男主角有多痴戀女主角,其後的種種行為依然不合情理。

PS. 我還沒看日劇,事實上也沒興趣看,據說日劇改由這對男女主角的純愛出發,填補了小說的空白部分。我沒興趣看,就算換成多麼合理的理由,就算換成多麼純真的愛情,這兩個人的所作所,我也沒興趣看。

書名:白夜行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

出版:獨步文化/2009421二版十一刷

--------------------------------------------------------------------

官方故事大綱:

他們為什麼如此輕易地抹煞別人的性命?

他們為什麼毫無愧疚地奪取別人的靈魂?

一九七三年,大阪的廢棄大樓發現了一具他殺屍體,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與嫌疑犯之女西本雪穗,就此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桐原亮司拉皮條、盜賣電玩軟體、隱姓埋名竊取商業機密,不斷向下淪落;雪穗由親戚收養,就讀明星學校,成為同學豔羨的對象,儼如上流名媛。

然而,兩人身邊的人卻紛紛遭遇不幸,甚至死於非命,

這是命運無情的操弄,還是潛藏著駭人的真相?

因為脆弱的純真受到傷害,所以必須捨棄而堅強,因為堅強,所以必須自過去、自記憶逃亡,從人間的律法道德,一直到狼狽不已、泯滅人性。

沒有了靈魂,也就等於失去了「心」,喪失了善良道德感的可能,只剩下腦所能夠製造的智慧,智慧不見得能夠保證善良,卻可以確保犯罪的可行,讓他們一步步走入暗夜之中。
──
推理評論家 陳國偉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