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8

《關人7事》:一人有一個故事

0







雖然不是甚麼成熟之作,這種敍事手法在外國電影中亦屢見不鮮,但在港產片中還屬少見。由於所帶出的訊息正是我杯茶,所以我喜歡這電影。

《關人7事》開宗明義講七件事,第一宗是便利店劫殺案,故事也以此為中心。涉案與不涉案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人被上司非禮還無理解僱,有人欠下賭債與女朋友鬧分手,有人不忿被橫刀奪愛心生不忿,有人……。七男六女十三個人,到底是甚麼因緣際會,才會撞在一起,發生無可挽回的事?

一人有一個故事,又其實,一個人何止一個故事?每天每日,我們都在面對不同的人和事,正是一人分飾幾角。我們不可能每一個角色都做得好,每分每秒都可能要做抉擇,這個抉擇跟那個抉擇會做成甚麼結果?對你對別人又有甚麼影響?



電影將每一個人的故事分拆開來,看似沒有連繫的人和事,到最後串連在一起。同一件事,在不同的人眼中,都有不同的角度和詮釋,到底哪一面更接近真相?由於中間故事與故事之間完全沒有關係,可能會有觀眾覺得散亂,但我喜歡這種形式,所以一點也不覺得散亂或沉默。

不過,我在第一句已說明,這並非甚麼成熟之作,所以有許多場面一再重複,難免令觀眾感到不耐煩。其實觀眾都很聰明,真的沒有必要重複又重複同一個場口,以示時間的重疊。



結局早已呈現,每一個人物原來都在補充說明一宗意外是如何誕生的。你以為你可以決定所有命運嗎?偏偏陌生人的一個意念,影響你的一生。結局之後還有後話,只有短短幾幕,可說替整齣電影下了一個註腳。

一個決定,一句說話,足以扭轉整個命運。可是誰知道哪一個決定才是正確的?每一件事也不是無緣無故發生的,尤其是悲劇,是命運?是偶然?是巧合?抑或是性格?無論因為甚麼原因也好,我們皆無從追究。即使怨天尤人,得出的答案也可能是──關人七事。呵呵呵。



PS. 電影起用一班年青藝人擔演,在演技方面真的不能要求太多,演得較好的有周柏豪和詹志文,其他如陳偉霆、鄭融和小肥等都稚嫩得令人不忍卒睹,有時看這些生硬的演出,真的頗為吃力。

-----------------------------------------------------------



官方故事大綱:

為報復便利店東主Leo非禮的惡行,女店員KatyChrissie與男友正曦及小肥想到打劫便利店實行大整蠱。
啤酒妹Ling與沉迷賭波的男友柏豪因金錢問題瀕臨分手,柏豪為阻止Ling出賣肉體代還賭債,決定挺而走險打劫便利店,Ling苦苦跟隨試圖阻止阿融借用新男友William向女同志Wylie提出分手,Wylie懷恨在心。原來阿融的新歡另有其人,正是另一個女同志Carolyn,二人早計劃利用William作檔箭牌令舊愛死心!
探員James在酒吧拘捕外圍艇仔Gary後,根據其線報前往外圍竇口拉人,在抵達目標單位附近,發現那裡竟發生殺人事件、行劫和交通意外!
便利店遭戴著面具的男人打劫,一名顧客背脊中刀受傷倒地,歹徒事見事敗奪門而去,負責把風的女子跑出馬路接應,被私家車撞倒,倒卧在血泊中。
私家車內的二名青年計劃打劫便利店,可惜在偷車過程中出了岔子,拖延了行動時間!二人趕著前往時竟撞死一名衝出馬路的女子,即時嚇得張口舌結。一夜之間的連串意外,看似是偶然,但實質皆因他們……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