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6

改變

1








那天終於看了第一集《龍馬傳》,這是我第一次看日本的大河劇,原因只有一個,我要看福山雅治。(果然,型到不行)

那個年代,武士有分上士和下士(即上等武士和下等武士),上士永遠是上士,下士也一輩子是下士。上士和下士在街上相遇,下士必須下跪垂頭讓上士走過。在那個階級分明的年代,即使上士無端殺死下士,也可以不了了之。相反,如果下士找上士報仇,則會讓全家被處死。

那時候,下士無論怎樣被欺壓,也只會想,下士到死也無法壓制上士,認定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

但龍馬卻認為沒有甚麼不能改變,終有一天,這裏會迎來改變。

其他人聽了,以為他指終有一天下士會勝過上士。

然而,龍馬心裏渴望的是,這裏再無上士下士之分。

一個大同世界。眾生皆是人,到底是誰將人分成階級?上士欺負下士,下士又欺負百姓。又為甚麼一定要分誰勝過誰呢?

但我真正想說的是,當我們面對不合理的制度時,除了想過反抗之外,有沒有想過要改變整個制度呢?即使想改變,我們又可以做甚麼來改變制度、改變這個世界呢?改變不能一朝一夕,也甚少一次成功。要失敗多少次而不氣餒才能帶來改變呢?改變,應該從思想開始,打破根深柢固的思維,才能打開新局面。

別人問龍馬,你的母親不是被上士害死的嗎?難道你都不痛恨上士嗎?龍馬說,母親教過他,仇恨不能帶來任何東西。

放下仇恨、放棄紛爭,因為仇恨和紛爭都不能帶來改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