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4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收貨有餘,驚喜不足

0







  我不是徐克的擁躉,所以不會抱著很大期望看《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嘻嘻,進場的唯一原因,可能就是因為劉德華主演吧。)所以當然沒有失望。以這類電影來說,這電影是收貨有餘了,只不過沒有甚麼驚喜罷了。
  《狄》算是古裝偵探武俠片吧,狄仁傑出場就是為了查一宗人體自燃案。別說在唐朝,就算發生在當下,有人在你面前突然自燃死亡還是很嚇人的一件事吧。然而,人體自燃只是一個幌子,反正怎麼離奇的死法也不過是要追查兇手和手法。如果查案過程夠曲折離奇還是會讓觀眾緊張不已,不過《狄》的查案過程實在公式化,聰明的觀眾大概一開始就猜到兇手是誰,而行兇手法更在一開始查案便已經水落石出。這樣究竟還有甚麼看頭呢?

  嗯嗯,就算案不用查,真兇還是捉的。於是,劉德華一邊要捉拿真兇,一邊又要避過不知是誰派來的殺手,還要應付身邊不知是敵是友的伙伴。(挺忙的嘛)
  暗殺一次又一次,連場武打,總算為平淡的查案過程增添一點樂趣。
  除了看武打,另一個看頭應該是演員吧。

  先談談主角劉德華吧。其實也沒甚麼好談的,因為他的演出就是一貫的劉德華,有點氣定神閒,當然不失帥氣(私心的說),可惜成不了亮點。
  那麼,劉嘉玲可以嗎?
  電影上映前大量以劉嘉玲飾演武則天的造型來作宣傳,但我猜想這個方向真是弄巧反拙。有多少人是因為劉嘉玲飾演武則天而入場我不清楚,不過基於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緣故,相信離場時大家都會對劉嘉玲的演出感到失望吧。

  其實看電影之前,看預告片時聽到劉嘉玲的聲音,我就納悶,怎麼她說對白這麼沒氣勢啊?果然,整齣電影也看不出武則天應有的氣勢,也許電影要描寫武則天柔情的一面,不過觀眾看著看著應該會因為期望的落差而感到失望。
  如果找一個霸氣一點的女主角,相信效果會好一點吧。
  李冰冰的演出中規中矩,反而鄧超的白臉造型夠突出,角色也令人耳目一新。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的評價傾向兩極化,有人覺得好看,認為徐克回勇,亦有人覺得失望沉悶。我覺得這電影絕不沉悶,只是缺乏震撼力,沒甚麼驚喜罷了。
---------------------------------------------------------------------


官方故事大綱:
  隨著高達100的通天浮屠落成,武則天 (劉嘉玲飾) 登基之日亦將近。但接二連三駭人的自焚案相繼發生,死者全為武后的親信。一切究竟是逆天而行的天譴,或是有人暗中在挑戰她的權威!
  武則天聽從國師的指引,命令上官靜兒(李冰冰飾)將通天神探狄仁傑(劉德華飾)召回,並命為欽差,聯同上官靜兒、裴東來(鄧超飾)查案。期間,狄仁傑與生死之交沙陀(梁家輝飾)發現一種名為「赤焰金龜」的靈虫與自焚案有著莫大的關係,建議狄仁傑深入異地「鬼市」查探線索。他不但發現案件疑點重重,更遭到連番追殺,只因太多人不願他查明真相。
  自焚案受害者越來越多,登基大典迫在眉睫。未查出真兇是誰,所有證據都直指與武后有關。究竟這個女皇帝背後藏有多少個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被委派協助的上官靜兒及婓東來究竟是敵?或是友?通天幹探狄仁傑誓言以性命解開千古奇案!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