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失魂家族》:瘋狂失魂的驚慄喜劇

, 0






我常常想看好笑的電影,可是真正的喜劇很難找啊。想不到看1998年的法國電影《失魂家族》(Sitcom)卻笑得開懷。

Sitcom是英語 situation comedy 的縮寫,即處境喜劇。但《失魂家族》的內容明明應該是悲劇,卻偏偏炮製成處境喜劇,在瘋狂之中引人深思。

這是導演Francois Ozon的第一部長片,也許因為是處女作,沒有負擔,所以能夠玩得更盡更放。

電影講述本來安逸正常的中產家庭,一家四口過著循規蹈矩的日子。這一家的改變首先是請了新女傭,然後在一個宴客之夜,父親帶來一隻白老鼠回家。所有跟這隻白老鼠接觸過的人都失魂起來,先是兒子突然宣佈他是同性戀者,接著女兒自殺不遂變成半身不遂。家裏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最保守的母親陷入痛苦之中,但父親依然愛理不理,終於母親決定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

失魂家族涉及同性戀、性虐待、亂倫、色情、暴力、人生的荒謬等內容,可是看著卻一點也不覺得抗拒,反而因為完全猜不到下一步會發生甚麼事,所以想繼續窺探這個家族接下來會怎樣,過程驚喜處處,常有惹笑之處。

結局更是完全意想不到,在此不便爆料,因為真的很爆,是爆完可以再爆那種。
一隻白老鼠可以將一個家庭弄到天翻地覆,到底這隻白老鼠到底暗喻著甚麼?有人說是改變,因為每個跟老鼠接觸過的人在思想和行為上都起了變化。有人說是釋放,將每一個人的陰私和慾望都徹底釋放出來。

一旦釋放了秘密的慾望,便不用再作任何掩飾,於是可以完全豁出去。別人接受與否是別人的問題,只要不介懷別人的目光,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得自由自在,活出精彩的真我。

就算不被世間接受,也只有活出真正的自己才是精彩的,否則一輩子在別人的期望下過活,一輩子戴著符合別人眼光的面具,最終只會黯然失色。

面對周遭的轉變,如果看不過眼又改變不來,一是讓自己融入其中,體會對方的感受,說不到就可以接受過來(戲中母親的抉擇);一是裝聾扮啞,不聞不問,無視問題的存在,最後卻被遺棄(戲中父親的處理方法)。

失魂家族的場景主要就是一間大屋,在一間屋內玩出各種荒謬之事,果然符合處境喜劇的定義,但說是驚慄喜劇,皆因許多爆破點也在挑戰道德的底線,對衛道人士可能會有不寒而慄之感。

我則純粹覺得好玩過癮,很久沒看過一齣又好笑又出彩的電影了。

------------------------------------------------------------
官方故事大綱:

少女 Sophie 與哥哥 Nicolas 和爸媽同住,一家四口,似乎只欠隻狗,但爸爸卻帶回一隻看似無辜的白老鼠~ 原來這白老鼠殊不簡單,跟它接觸過的人都會逐一失魂:哥哥由怕醜仔變成潮爆基男,Sophie化身成SM女王,對男友 David 百般凌辱,媽媽則對兒子 Nicolas 突然起痰,爸爸更染上不太健康的飲食習慣再加上新來的女傭 Maria 和她的黑人丈夫 Abdu 同來湊熱鬧,這個幸福家庭怎能不多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