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楊千嬅《Home》:人成熟才值得自豪

0







 楊千嬅的演唱會,似乎頗有好評。

 我沒能看到她的演唱會,買來新碟《Home》細聽,也很不錯啊。

 楊千嬅有多久沒出過一首好聽的歌?

 大概轉了會之後就一直叫人失望吧。

 然後,在收音機聽到《斗零踭》,終於找回“楊千嬅”的感覺。

 當初喜歡楊千嬅的歌就是這類輕快的歌曲,舒舒服服、簡簡單單的,令人聽得開懷。

 《斗零踭》由藍奕邦曲詞一手包辦,絕對讓楊千嬅回勇。單是因為這一首歌,我就決定要買這張EP

 女人由抗拒穿高踭鞋到有了自信後,再高的踭亦能駕馭。這首歌楊千嬅唱來好不自信。婚後的她果然更放更快樂。一個人開心,做甚麼都更出色吧。

  沒有路我行不到 沒有事我辦不到
  人成熟才值得自豪
       ──摘自《斗零踭》

 聽著聽著,我也要給自己增添自信才行。
 視楊千嬅為心頭肉的林夕在這張EP填了兩首詞,《飲酒思源》和《我係我》。前者講兩個好友的友情,總讓我想起《姊妹》,但又沒那般深刻。反而更喜歡《我係我》的自問自答。

  問我這一刻有幾多夢想 其實不想更逍遙
  問我這一生最美好日子 人若不死答不了
  問我不開心會記起甚麼 其實不必答這條
  問到一開心愛吃些甚麼 還是這點更緊要
  問我憎不憎犯錯的自己 寧願高歌愛不完
  問到可想刪去某些回憶 能被刪走了先算
  問我當初可有錯失甚麼 忘掉當初最安全
  問到他朝想再博取甚麼 誰願扯得那麼遠
       ──摘自《我係我》

 《我係我》曲風輕快,繼續為楊千嬅打造自信豁達的形象。

 《Home》另外兩首歌都是電影宣傳曲,《呼吸需要》(《志明與春嬌》)以香煙比喻愛情,絕對配合電影的感覺,輕輕淡淡的。《初見》(《抱抱俏佳人》)則是抒情慢歌,帶著點點無奈。

 很喜歡這張EP,五首歌也好聽,整體效果比之前出色太多了。(轉會後試過整張唱片也找不到一首動聽的歌)

PS. 楊千嬅同期還推出新曲+精選,面對這些唱片,我總是感到無所適從。明明擁有所有舊歌,就為了幾首新曲而買整張唱片?我一般會選擇放棄。如果將那些新曲推出EP,我倒會毫不考慮買下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