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心術》:揭示醫患關係的話題作

0






作家六六的作品《蝸居》在改編成電視劇之後,成為大熱,就算沒看過電視劇沒看過小說的人也知道“蝸居”指的是甚麼。也許太有共鳴吧。

繼《蝸居》之後的小說《心術》要探討的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醫患關係。

我原本以為作者會很辛辣地直指醫療問題,替弱勢的市民出一口烏氣。不過實際卻是另一回事。六六選擇以一個醫生的日記體來作書寫角度,單就此一設計就已肯定她不是要揭破醫療黑幕。六六表示,她之所以提筆撰寫此書,與黑幕無關,卻與關愛、責任、信賴和付出有關。

當初抱著看作者如何批判醫療制度的心態看此書,結果當然是失望而回,但撇除與期望不符的因素,此書確如作者所言,寫出關愛與信任、付出與希望,當然還有醫生和病患之間的矛盾和衝突。揭不了黑幕,卻寫出了一部“很光明的小說”(按作者自己的說法)。

喜不喜歡,見仁見智。但單就小說而論,此書的追看性其實不高。日記體的寫法,每天記載著醫院的醫務小事,基本上都是獨立的小故事,當然人物相同,有一定的連貫性,但是故事與故事之間始終連接不大,因此看完一節可以隨時放下來,沒有一氣呵成的感覺。

另外,作者在書中的參與度太大,直接干擾讀者閱讀的樂趣。作者在許多章節之後插入一些網友的經歷、意見,以及自己在醫院的所見所聞,這當然是作為一個補充,可是讀者一邊閱讀著一個醫生的日記,突然又插入其他內容,在在提醒著讀者這是一個虛構的人物、虛構的故事,而且,作者剛在這篇提到親眼目睹的事故,隔了兩篇讀者就會發現同樣的事故出現在“醫生的日記”中,絕對影響讀者的投入程度。

雖然如此,《心術》還是值得一看的。六六為了寫這部小說,在上海某大醫院進行了幾個月體驗生活,原本也是想著要去揭醫療黑幕,但當實際接觸後卻改變初衷,選擇寫出善的一面。

一個作者作出這樣的決定,總有其原因吧。雖然沒直接揭示醫療黑幕,但卻指出了醫療體制的弊端,例如病人有病都想看最好的醫生,都湧往三甲醫院,於是三甲醫院人滿為患,但地方醫院卻無人問津。而醫生必須累積足夠的經驗才能成為好醫生,地方醫院因為病人少,沒機會累積經驗,於是出不了名醫,結果病人有病繼續往三甲醫院,地方醫院的醫生繼續沒病人、沒經驗。這個惡性循環沒完沒了,但誰願意用自己的身體冒險,讓新手醫生累積經驗?

《心術》寫的就是類似的問題癥結,加上三個主線醫生各自面對的困難──大師兄六歲的女兒患有腎衰竭卻找不到腎源;二師兄被愛情所困;主角沒錢沒房沒地位,捱了多年依然是不出名的小醫生。圍繞著這三個人的是不同的醫療故事,像醫療糾紛、醫鬧問題、醫療制度、醫患關係等等,有激心的也有揪心的,但整體是一部溫馨的小說。

六六寫的是中國的醫患關係,儘管各個地區的醫療制度不同(單是港澳兩地已經很不一樣),但醫生和病患之間的關係,應該沒有多大分別。縱或有蠻不講理的病人,但無論如何,病人身在醫院之中一定處於弱勢,甚麼事也得聽從醫生,遇著一個醫德或態度不好的醫生,真是求助無門。對醫生來說,每天看數十個病患,一切公事公辦,不帶私人感情,但對病患來說,眼前的醫生就是希望的全部,因此醫生永遠高高在上,病人像乞求似的等待醫生發落。

每一個病患也希望醫生視他為一個個體,而非一大堆病歷的其中一張。因為是一個個體,所以有自己的感受,請不要敷衍了事。其實只要醫生態度良好,視病人為一個人,就算最後出了問題,大概也不會抱怨。相反醫生態度惡劣,就算醫術再高明,病人還是不爽的。

看完《心術》,並沒有讓我對醫院裏的醫生有多大的改觀,但小說所提出的問題,還是希望可以得到解決。

同樣以醫院為題材,我還是比較喜歡許多年前台灣作家侯文詠所寫的《大醫院小醫生》,當年還看得我哭呢。

PS. 《心術》將會改編成電視劇,不知道到時會不會又牽起話題。

書名:《心術》
作者:六六
出版:世紀出版集團 上海人民出版社
版次:20108月第一版
------------------------------------------------------------------
官方故事大綱:
小說以上海某知名醫院的腦外科醫生鄭艾平的第一人稱視角切入,“我”是一個想實現醫生理想和抱負的人,但是他的工作又讓這一願望遇到層層阻礙。

“這是我當主治的第四年,還沒有機會看門診,依舊在手術室和急診間裡混跡,甘當無名英雄。”“我”的同事大師兄劉曦、二師兄霍思邈三位年輕醫生,性格各異,卻都還想做個好醫生。但在這個社會輿論中,人們心裡已經習慣性地有個強勢弱勢的自然傾向性。就像員警與被捉的百姓之間一樣,醫生與病患之間,醫生是強勢,病患是弱勢。

而事實上病人的不信任、醫鬧的胡攪蠻纏、醫療糾紛的敗訴,現實一次次地打擊著這群醫生。在這種壓力巨大的氣氛中,年輕的醫生為他們的理想掙扎著:“我”的女朋友小蕾因為被患者鬧事而打傷了,小蕾憤然辭職,同時也與不能保護自己的“我”分手;大師兄劉曦是個很討患者喜歡的副教授,但自己孩子卻因為腎衰竭每天在死亡邊線徘徊;二師兄霍思邈是名醫之後,愛慕漂亮演員小芹,對病人卻有自己的一套同情心。他好心救治的重症病患賴月金成功從手術臺推下,卻最終未度過危險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