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

《謎情追兇》:愛與執著,唯有時間見證

, 0






阿根庭電影《謎情追兇》(The Secret in Their Eyes)好看,難得又出現一齣看完結局之後令我念念不忘的電影,不愧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謎情追兇》的戲名真的有點老土,基本上沒甚麼吸引力,甚至令人卻步,但電影拍得緊湊動人,一宗兇案兩條愛情線,一段回憶與多個遺憾,交織出一個令人反思的深情故事。

愛一個人可以有多深?恨一個人可以有多執著?《謎情追兇》用簡單有力的筆觸,寫下一個深刻的答案。

電影講述一名退休檢察官決定撰寫小說,並以二十五年前一宗令他無法忘懷的姦殺案為藍本。主角一邊回憶著這宗姦殺案的追兇過程,一邊跟當年無法開花結果的女上司話舊。二人再次面對影響他們一生的兇案,決定鼓起勇氣追查未完的結局,但真相揭開,你能夠接受得來嗎?

雖然《謎情追兇》以懸疑追兇案作包裝,但骨子裏其實是一齣愛情片。追兇的情節其實只是榥子,用以帶出兩個情深緣淺的愛情故事。兩條愛情線都受著一宗兇殘的姦殺案所影響。

第一條愛情線是男女主角之間。男主角對女主角一見鍾情,但女主角是他的上司,他一直自覺配不起她,而在追查這宗姦殺案的過程中,他們因意見不合而生磨擦,卻又在最後暗生情愫,可是隨著案情發展下去,他們不得不分開,一別就是二十五年……

第二條愛情線是受害女死者的新婚丈夫對女死者的愛與思念。愛一個人可以愛得有多深?就算多深愛,所愛的人不存在了,愛還可以維持多久?一年?十年?二十五年?抑或是一輩子?

(題外話,有些夫妻曾經多麼恩愛,其中一方突然猝逝,另一方痛不欲生。然後,未及兩年,宣佈再婚。我其實贊成人要向前看,沒必要終身沉溺在痛楚之中,但聽著這些真實個案,還是不禁感嘆,所謂至死不渝,其實敵不過時間的洪流。)

結局揭開,不是完全想像不到的結局,但依然充滿震撼力,引人深思。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收尾。結局揭盅,你會選擇袖手旁觀嗎?當世界再無公義,上帝亦無憐憫,唯有心裏的真理,繼續燃燒。

一個人執著起來又可以有多執著?窮盡一生只為了一個執念,是對是錯,無語問蒼天。愛與執著,唯有時間見證。

《謎情追兇》幾乎沒有冷場,情節緊湊,其中一場五分鐘一鏡直落的緝兇鏡頭備受讚賞,事實上這個由高空開始拍下到兇徒落網的鏡頭,雖然只拍了三天,但前期籌備了兩年,後期製作了九個月,可見製作之認真。(無奈我看這種主觀鏡頭總會頭暈,於是多次閉上眼睛。)

值得一提的是,戲中一眾人物的老妝十分出色,完全沒有化老妝的痕跡。因此二十五年前和二十五年後清晰區分,絕對不會混淆。(一再想起許多港產片的所謂老妝,實在太不堪入目了)

老實說,《謎情追兇》是我今年最喜愛的電影,誠意推薦。趁未落畫,快點到戲院看吧。
---------------------------------------------------------------

官方故事大綱:
埋藏了25年的謎案,法律無法制裁?騖然回首,燈火闌珊處,可見破案真相揭盅?退休檢察官Benjamin Esposito,心裡一直埋藏著一宗遭法治遺棄的殘暴少女姦殺。他決定以此懸案作自傳小說的藍本,重新展開偵查,喚起當年關鍵人物的記憶。孑然一身的檢察官、逍遙法外的強暴殺人犯、人間蒸發的受害者家屬、再加上嗜酒如命的拍擋和美麗動人的法庭書記……一件塵封多年的謎案,一段不求回報的真愛,25年後再度掀起軒然大波。當已沉澱的回憶再被喚醒,他們對過去的觀點會否改變?他們的未來又會怎樣改寫?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