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賭博默示錄》:無法扭轉的悲哀

0








介紹一齣冷門的日本電影吧,改編自同名漫畫的《賭博默示錄》。

之所以會看《賭博默示錄》,是因為有人說比《欺詐遊戲》更好看,所以我一心以為又會玩很多新奇古怪的遊戲,結果卻完全是兩回事。《賭博默示錄》的“遊戲”十分簡單──限時“剪刀石頭布”、走鋼索以及皇帝卡。第一個和第三個遊戲儘管也有一點心理戰術,但跟《欺詐遊戲》比,真的小巫見大巫。

但如果不是以遊戲的複雜性來定勝負,《賭》所表達的東西比《欺》更多,故事也較完整。《欺》主要表現互相欺詐的人性,《賭》則是黑暗的現實。

窮人永遠卑躬屈膝,就算多努力也鬥不過財雄勢大的有錢人。

聽起來多悲哀啊,但更悲哀的是,對99%的窮人而言,這是無法扭轉的事實。


電影中有一段,講述主角因欠下巨債,被神秘財團迫到不見天日的地底工作,每天在監視之下,過著規律的生活,完全沒有自由。辛苦勞動之後,每個月獲得的工資扣減還款後,只剩下那麼一點點(工資還要是神秘財團所發行的“倍利券”)。在發工資那天,財團供應各式飲品小食讓工人購買。主角一心盡快歸還債務,但當他再度接觸久違了的冰凍啤酒,便再也敵不過地底唯一的誘惑──美食。於是,工資又再度落入財團的口袋裏。

財團勞役你,剝削你,而你根本無力反抗,因為所有規條都由財團所定,你只能默默接受。財團給你一點小恩小惠你便感激流涕,你辛辛苦苦為財團勞動,最後得到甚麼?對不起,你甚麼也沒有得到,因為你所應得的,都給財團以各種手段,理直氣壯地奪去了。


想一想我們的生活,其實分別不大吧。

多少人為了買樓欠下大筆債務,日復日工作就是為了還債?就算不是為了買樓,單純為了生存就必須勞動。勞動換來的金錢供衣食住行,而花掉的錢最後也不過落在少數財團手中。不管如何努力,依然改變不了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定律。

電影中一再提到,有些人渾渾噩噩地生活著,甚麼也做不成,終日妄想天降橫財,而這些“人渣”根本沒有資格活在世上。主角就是這種人。因為做擔保人而欠下巨債,身無分文的主角面對人生逆轉的機會──參加一場神秘賭局。贏了欠債就會一筆勾銷,輸了就跌入地獄。清醒的人當然知道這是一個騙局,但是對已無翻身辦法的人來說,這畢竟是一個逆轉的機會啊,反正已經沒有退路。


電影總共玩了三個遊戲,其中一個以人命作賭注,窮人走在鋼索上,富豪一邊享受美酒佳餚,一邊笑著欣賞人命大賤賣。認清楚現實了嗎?

《賭博默示錄》的卡士其實不小,有藤原龍也和天海祐希做男女主角,還有松山研一演出一角。電影拍得算流暢,雖然我依然覺得題材有點古怪,但不是大路題材的電影,往往能帶出驚喜。

-------------------------------------------------------------
官方故事大綱:
伊藤開司渾渾噩噩一事無成,因為好心替人做了擔保而背負上數百萬債務。為償還欠款,開司上了一艘名為「希望之船」的渡輪,為的是參加一次神秘賭局,一旦獲勝,就能將欠款一筆勾銷。所謂「希望之船」,就是給負債人一個一夜之間償還債務的希望。上船後開司才發現,參與者多是如自己一般的失敗青年。然後主辦方面開出了賭局的規則:參與者必須以標著石頭、剪刀、布的撲克為道具,奪取對手身上的星星標記。賭局結束時,勝出者有機會獲得巨款來還債,輸家卻要面對未知的悲慘命運。開司於是與船上其他同樣欠下巨債的參加者開始互相殘殺的生存遊戲。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