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

《Liar Game: The Final Stage》:人為甚麼不值得信任?

0








之前介紹過《欺詐遊戲》的電視劇,日前終於看了電影。

因為電影是最後一關,大結局,所以我挺期待的,結果卻帶點失望。

失望的原因有二,一是電影感不強,作為電視劇是OK的,但搬上銀幕卻欠缺電影該有的氣氛和壓場感。二是在電視劇中主角一再強調要揪出這個遊戲的幕後黑手和秘密,繼而瓦解Liar Game事務所,結果到最後只是匆匆交待兩句就完結,實在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不過,撇除這兩點,電影還是有令人反思的地方。

這一次只玩一個遊戲,遊戲方式並不複雜,而且真正能達到人人能贏的目標。
先介紹一下這個伊甸園遊戲吧。

玩家11人,共玩13次。
  • 密室內有金蘋果、銀蘋果和紅蘋果。
  • 玩家只需進入密室,選一個蘋果放入投票箱即可。
  • 假如選金蘋果的人數多於銀蘋果,那麼選金蘋果的人就可以得到1億獎金,而選銀蘋果的人就要負1億。
  • 如果所有人投向金蘋果或銀蘋果,則所有人負1億。
  • 要是所有人都投紅蘋果,就每個人都有1億獎金,換句話說,只要沒有人投給禁果──“金蘋果”和“銀蘋果”,所有人都是贏家,所有人都可以得到13億日元。
  • 當有人投紅蘋果,亦有人投金、銀蘋果時,投紅蘋果的人要罰1億,而投了禁果的人則可獲1億。
  • 如果只有1個人投了紅蘋果,那個人則要罰10億。
  • 遊戲結束時,獎金最多的人可得50億。

遊戲就在13場的爾虞我詐中進行。每一場遊戲都在扭橋,這次被出賣了,下次還會選擇相信人嗎?

這個遊戲有必勝法,就是所有人都投紅蘋果。可是如果當中出現背叛者,所有忠誠的人都要被罰,於是,為了不被背叛,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行背叛。

結果,明明人人可以獲勝,但因為不能完全信任別人,所以一直未能全體收集到紅蘋果。

問題是,人為甚麼不值得信任?

原因可以很簡單,因為涉及個人利益。

投給代表忠誠的紅蘋果,必須在沒有背叛者的情況下才能獲得1億,但只要有一個背叛者出現,則要負1億。相反,投下禁果的人,即使未能獲得獎金,至少不會被罰。

換作是你,你會怎樣選擇?

這就是遊戲狡猾之處,正直的人吃虧,背叛的人獲勝,這分明是要為人性作一次重大的考驗。

現實之中也往往出現這種情況,越正直的人越處於下風,相反,背叛者往往能踩著正直者上位。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真的能靠正直扭轉局勢嗎?

如果信任別人的代價就是犧牲自己的利益,還有多少人願意信任別人?

《欺詐遊戲》中的女主角的性格死正直,永遠選擇相信別人,但她的正直常被別人所恥笑。由於現實世界早已將這種人淘汰(當所有人只著眼於個人利益,不再信任別人時,死正直的人只有被騙的份兒,根本不可能生存),所以別人根本不相信她的正直發自真心。被背叛多少次也好,她依然相信大家,依然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

男主角最後取得勝利的手段,是因為他身邊有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女主角)。說到底,信賴還是存在的,不過必先建立起關係來(結果還是不能輕信陌生人吧)。

你身邊又有多少個可以推心置腹、值得信賴的朋友?
----------------------------------------------------
官方故事大綱:


大學生神崎(戶田惠梨香 飾)直因受LIAR GAME事務所邀請,被逼參加了一個1對1的一億日圓爭奪遊戲,勝出雖然可以獲得巨額獎金,但若是輸了她將會背負一大筆債務。神崎直為人老實正直,參加這個遊戲可說是必輸無疑,直至她遇到了詐欺師秋山深一(松田翔太 飾),才露出一線生機,二人一起參加這個欺詐遊戲,並在多個會合中遭遇重重險阻。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