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娛樂圈血肉史II》:你是個怎樣的人

0







我是黃子華的忠實粉絲,他的電視劇固然一部也沒錯過,楝篤笑也看過不少(主要是愛人播時我就會看),許多年前就已經專誠到香港觀賞,近年他會來澳門開Show,當然不曾錯過任何一場。

距離《娛樂圈血肉史I》已經是20年前的事,那時候他在娛樂圈打滾多年仍未有成績,於是決定退出娛樂圈,臨別就做了人生第一場楝篤笑。然而,就憑那次成功的演出,演藝工作接踵而至,於是退不成了(好彩!)。

那算是諷刺嗎?人世間最意想不到的事,莫過於此。

然而,縱使他如願接拍了多齣電影,卻沒有一齣賣座。電影不成,他拍電視卻極受歡迎,而且他的楝篤笑地位更是穩如泰山(香港做楝篤笑做得出色的,我只認為黃子華做得到。林海峯的我既無法令我笑,更令我感到極度厭惡。)

電視劇的成功令他又得到拍戲機會,可是他還是一次又一次失敗,更甚的是他的夢想“死”在他自己手上(自編自導自演《一蚊雞保鑣》)。

最後,他算是死心了吧,因為他認清了現實。成長的過程是由“有病”到“冇得醫”,多麼無奈而蒼涼。

這個過程構成了二十年後的《娛樂圈血肉史II》,如果你問我好笑嗎?我會說,不好笑。但如果你問我好看嗎?我會說,非常好看。

不好笑是因為現實太殘酷了,《娛樂圈血肉史II》的主題基本上是理想之死。你聽著一個人對你訴說他夢想破滅,你還可以開懷地笑嗎?

於是,有些人(尤其是非黃子華fans)聽不懂《娛樂圈血肉史II》的笑位,又有些人(黃子華fans)會看到流淚。

其中有一段特別無奈,他說,偉仔華仔嗰D就拍嗰D,我呢D咪拍呢D囉。

你係點樣既人,咪做點樣既事囉。

喂喂喂,這絕對是現實。不過,誰願意接受這個現實?

首先,是誰決定你是個怎樣的人?

是別人,抑或是你自己?

你不願意成為別人眼中的“呢D”,但你打算做甚麼來改變這結果?

你會選擇接受現實(因為你真的認同你是“呢D”?),還是堅持夢想,直至一次又一次夢想破滅(因為就算你不願意承認,但你確實就是“呢D”)?

咦,開始有點玄了,是嗎?

事實上,讀哲學的黃子華每次的楝篤笑也帶出一些令人反思的哲理,這亦是我認為他是最好的楝篤笑演出者的原因。他的楝篤笑有深度,有內涵,並非純粹講個笑話引你笑。

一個人站在台上講笑,由最開始的百多名觀眾到現在逾萬名觀眾,他絕對是成功的。可是,在成功背後,依然存在著達不到理想的無奈。

最後,他以“咩得就咩”來做總結。

做回自己,咩得,就咩。

忠於自己的能力,可能更容易成功,但總是無法滿足。

忠於自己的理想,在一次又一次挫敗中認清現實,很傻,卻永遠有著一個夢。

PS. 我計劃由頭看一次《男親女愛》啦。

延伸閱讀:(兩篇也寫得超好,不容錯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