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東風破》:害怕被世界遺忘

0








《東風破》是為慶祝東華三院一百四十周年而籌拍的,所以電影著墨於東華義莊,如果沒有此電影,我大概不會知道東華三院有此服務。雖然看完電影我還是覺得,這個服務到了今時今日有點怪,容後再談。

這部由年輕導演麥婉欣和鄭思傑拍攝的電影絕對認真,而且誠意可嘉,雖然我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節奏有點慢,也有許多不太合理的地方,但其他部分諸如故事、結構、攝影、人物都處理得好。

《東風破》講述住在三藩市的苗可秀和官恩娜因為各自的原因回到香港,一個是為了阻止祖業被賣,一個是為了確定自己死後還有人記得。電影的背景是中藥材店和東華義莊,對年青人來說都是上一代的產物,但是偏偏在這些舊物中找到最珍貴的人情味。

寫著寫著,我發現這個故事大綱不好說,因為人物雖然不多,但是關係錯綜複雜,在不能踢爆人物關係的情況下,幾乎不能說清楚這個故事。雖然如此,電影卻不會混亂難明,六十年前戰亂的一段愛情跟二十一世紀網友的感情交替,到底會碰撞出怎樣的結果?

電影結構完整,看似沒有關聯的人物都牽連在一起,唯一我認為不夠圓滿的是沒有清楚交代官恩娜與父親的關係。她在電影開頭打了個電話給父親,可是直到最後,她也沒再找過他。既然電影的主線是尋根,在這裏欠了交代似乎不夠完整。
官恩娜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竹昇妹,一個是四十年代的女中醫,都演得稱職討喜。苗可秀和泰迪羅賓這些老戲骨更不用說,演得入型入格(雖然他們都不夠老去演繹那兩個老角)。

電影廣告文案其中一句為:離開,是為了回來。

這是一個很取巧的講法,電影中的苗可秀也不是為了回來而離開,離開了也不一定會回去。可是,緣來緣去,重要的不是身處何方,而是身邊有誰吧。

開頭提到我不明白東華義莊的服務,當然電影中有介紹當年許多海外華人在外國死了,遺體運到香港放在東華義莊,等待死者家屬認領。這當然是很有意義的服務,但我不明白的是,一具具放置幾十年也沒人認領的遺體,到了今天還會有人認領嗎?

我不明白,但是中國人講求落葉歸根,總希望可以在家鄉下葬,不做無主孤魂。
官恩娜飾演的角色身患絕症,卻不是要回到家人身邊,偏偏跑去找一個陌生人,只求死後不會被世界遺忘。

有時候,我們害怕死亡,可能是因為害怕死後再也沒有人記得,我們的價值在一剎那間消失得無影無踪,曾經擁有過甚麼,曾經做過甚麼都變得沒有意義。因為我們已經不存在,再沒有人需要我們。

如果有人記住自己,即使死去,卻依然活在別人心裏,依然影響著這個世界。

(以下有雷,敬請留意)
電影中印象深刻的一段故事,是周俊偉的同事因為意外過身,留下妻子何韻詩和遺腹子。周俊偉因為自覺是他跟對方調更害他出事,所以七年來不斷在經濟上照顧何韻詩及其兒子。可是,原來他的關愛卻對何韻詩造成更大的傷害和壓力。

有時我們以為是關心對方的表現,結果卻造成反效果,越用力關心,傷害越大。有時候,最好的關心是保持適當的距離。

電影一開始問,我們從出生到死亡不停的做選擇,究竟可不可以選擇不要選擇。做了那麼多選擇有沒有後悔過?然而,事實是,每一個選擇都是最好的。

PS. 看這電影的時候,讓我構思到一篇小說。很少電影有這樣的“威力”,但至少,這證明《東風破》不是言之無物的電影。
------------------------------------------------------
官方故事大綱:
常說香港人不重視歷史,但我們總有方法知道自己是從什麼地方過來的。
一個濫用藥物命不久矣的女孩(官恩娜飾),由三藩市出走香港找一個素未謀面的網友,卻碰上避世於東華義莊、與棺材為伴的臭脾氣老伯(泰迪羅賓飾)。一個幾十年沒出遠門的舊金山女中醫(苗可秀飾),因為一份速遞屋契決定重返香港。
一個討厭家族生意的上環南北行藥材鋪少主(周俊偉飾),因為三個女人找回自己的位置。
世界轉變很快,許多熟悉的東西,不知不覺間忽地消失。
不相識的人走在一起,卻為對方的生命帶來不一樣的風景。
無論任何年紀,你都會學會新生活。
只要你相信。
這是個有關「家」、回家的故事(家是自己的地方、一個人的歸宿)
我們要知道自己及上一代是如何活過來的,才會明白和溝通,才有關心和愛。
年青人要愛自己、相信自己,才有更美好的生活、進而有更美好的世界。
面對生死,人人平等;面對笑容,人人平等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