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7

小說小說

0






有時,我也很疑惑,我到底是如何構思一個故事呢?
為甚麼近年都構思不出好故事?

一般來說,小小說的話,都是從一個有趣的點子開始,也許是:
一個片段(例如在鈔票上寫下約會地點,會有人應約嗎?);
一個人物(一個總是從一個男朋友的家搬到另一個男朋友家的女孩);
一段關係(兩個陌生人每天在同一間餐廳同桌吃飯);
甚至一個詞語(例如“傷心戀人”、“愛情狂熱份子),
總之,抓住一個點子,就可以開始寫小說。
是的,抓住一個點子就可以開始寫了。
如果是小小說,寫之前我並不需要構思。
因為在寫的過程故事自然就會出現。
當然,這不是萬試萬靈的方法,許多時寫了一半就寫不下去,不得不放棄。

短篇小說是另一回事。(對我來說,5000字以上30000字以下應歸類為短篇小說)
很難單純抓住一個點子就寫5000字以上吧。
我總是覺得短篇小說是最難寫的,
我必須將整篇小說構思好才可以動筆,
而且我總希望每一個短篇小說都有一點點新意,不要自我重複。
故事也好,敘事方法也好,我也希望有點突破,
於是,更難動筆了。
事實是,我已經很久很久沒寫出短篇小說了。
至於如何構思一個短篇小說,
有時是被一齣電影觸發(當然不是照搬電影啦),
有時是因為一句說話/一個道理/一首歌(借題發揮嘛)
有時是想到一個點子(例如扭橋),
有時是想到一個敘事方法(這個其實是我的弱項),
有時可以是想寫一個字(圍繞著一個字去構思一篇小說,反而可以寫得很深入),
當然有時就是純粹想到一個故事。

中長篇小說反而較短篇小說容易。
我甚至不用構思一個完整的故事,
只要擁有人物關係就行了。
設定好人物性格以及人物關係,
故事自然會浮現。
然後,動手開始寫,
只要能夠一直堅持,
就能夠將故事一直延續下去,直到完結。
之所以這樣說,大概是因為有一陣子我在寫連載小說,
一路寫一路連載,稿不能不交,於是小說就迫著完成。
後來沒有了連載小說,
我還是寫了一些中長篇小說,
總是因為腦海裏有一些大題目想寫,
例如命中注定和自由意志,
例如世上的另一個我。
有了大題目,再構思人物關係和故事一點也不難。
最怕是根本沒有任何題目想寫,
勉強構思任何一個故事都難免流於俗套。

天啊,我甚麼時候才能夠再寫出好小說?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