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

《穿Kenzo的女人》:女人追求的是甚麼

0







穿Kenzo的女人連載於1977-1984/5年的《號外》雜誌,當年我絕對沒有看過,所以並不知道“錢瑪莉”在文化界有多紅。

今年此書作銀禧紀念版重新出版,於是大家驚訝地發現當年以為真有其人的“錢瑪莉”原來是《號外》的創辦人之一的鄧小宇。(作者竟然是男人,應該對當年的讀者打擊很大吧。)

《穿Kenzo的女人》以作者錢瑪莉的第一身書寫,直接寫她在職場上和情場上的遭遇,還有她的三位女性好友,每一個都個性鮮明,彷似活在你我身邊,於是當年的讀者都認定錢瑪莉和她的好友JanMarthaMimi是真有其人,每個月等著追看這四個女人的情愛史。

我現在才第一次接觸這本書,當然當作小說看,不過看過以後頓時明白為甚麼當時大家都信以為真,一來作者以女人語氣寫得出神入化,每一個人物也栩栩如生;二來錢瑪莉所描寫的世界是一個中產、有品味的世界,一個令人嚮往的世界,而且緊貼當時的社會潮流,亦在某程度上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況(例如九七移民潮等等);三來錢瑪莉建立的形象突出,事業有成、追求名牌、渴望愛情、美麗獨立,就算帶點囂張仍不失可愛之處,加上她的好友的糟遇有坎坷有愉悅,自然令讀者期待著她們接下來的糟遇。

雖然已經是這麼多年前的作品,裏面的社會跟現在絕對截然不同,可是現在看起來仍不覺得老套。

主角作風前衛是其一,但女性所追求的事物在這三十年來大概沒多大分別吧。
一個女人追求的到底是甚麼?

金錢、名利、事業、名牌、享樂、男人、婚姻、家庭、幸福……

錢瑪莉是事業女性,穿的都是名牌衣服,從不缺金錢,閒時坐遊艇出海、到酒吧喝酒、參加派對,享樂不能停,而由於長得漂亮,因此從來不乏追求者。這樣的一個天之嬌女卻依然有其煩惱,就是她的男朋友總不向她求婚。

當年女性的適婚年齡肯定比今時今日早很多年,她縱使有美貌,但年紀卻一天比一天大,嫁不出的陰影始終圍繞著她。她在尋求一個完美的男人當丈夫,可是她的競爭對手是一個又一個比她年輕的少女,於是她退而求其次,但又總是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當她終於遇到心目中的完美男人,但他卻對她愛理不理……

這樣的設定擊中了多少女性的同理心?

嫁不出的平凡小女子可以代入Martha的角色。

一心想找結婚對象但只落得永遠拍散拖的下場可代入Jan的角色。

嫁了人卻又得面對丈夫偷情的,又可代入Mimi的角色。

《穿Kenzo的女人》就是這樣成功刻劃出不同女性,滿足讀者的好奇心,這些人到底會有怎樣的下場呢?

重溫這麼多年前的一部小說,趣味反而更大,當年女主角關心朱玲玲是不是跟霍震霆約會,今天我們都知道他們的結局了。當年等電話必須在公司或家裏等,現在人手一部手機了。當年兩個人賺二萬多元就可以在半山供一層樓,今天要多少錢呢?當年每一間公司都有boy,今天的90後還知道boy是甚麼嗎?

所以,就算當年完全沒看過《穿Kenzo的女人》,現在仍會看得津津有味。

書名:穿Kenzo的女人
作者:錢瑪莉
出版:三聯書店有限公司
日期:20101
-------------------------------------------------------------------
官方故事大綱:
「多年前當我第一次寫『穿Kenzo的女人』時,已很清楚說明我肯花我寶貴的時間去寫這本書的原因──我不快樂。我不快樂的原因是我有一個不向我求婚的男朋友!
我捫心自問,我有什麼比不上別人?我什麼都有,我有出身、有學識、有智慧、有思想、有事業、有風度、有儀態、有品味、有身材,最重要,我有美貌,但為什麼那些我從不放在眼內的小女人、庸脂俗粉,一個又一個都嫁出了,而我仍然獨身?讀者們,作為旁觀者,你們可能比我更瞭解我自己,看完這本書之後,如果你們知道我錯在什麼地方,請告訴我一聲,有你們的幫助,也許我就能夠順利給你們一個完美的結局。」
  ──錢瑪莉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