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我的數碼習慣

0







在未有電腦、未有互聯網,甚至未有手機之前,我們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
現在回想起來,也許覺得不可思議,但60後、70後的人還是這樣過來的。(80後、90後應該想像不到吧)
數碼入侵我們的生活之後,就再也無法回頭了。
所以,我不打算回顧歷程,只想說說我現在的數碼習慣。

.社交網絡.
Blog
發表文章平台,也在此認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

Facebook
主要是寫寫近況,也了解一班朋友的近況。九成是現實中認識的朋友。

Twitter
無無聊聊記日常小事。又是另一班推友。

.雲端服務.
知道甚麼是雲端服務嗎?簡單來說,就是你將資料放在網絡上,於是不管使用哪一部電腦,甚至是手機,都可以輕易存取資料,而且不用擔心手機丟了,電腦壞了就丟失所有資料。

Google日曆
主要用於記下約會,與手機一同步,就隨時掌握個人行程。(以前的手機雖然有“行事曆”的功能,但不能與電腦同部,很不方便)

Google Task
暫時分成Blog小說兩大類。記下有甚麼Blog和小說想寫,在Chrome瀏覽器安裝了外掛程式,寫完一篇Blog就立即剔選完成,一目瞭然。

Google通訊錄
以前每一次換手機都要重新輸入聯絡人(因為之前的Sim卡只可以貯存100個聯絡人),所以真的很怕要換手機。而且萬一丟了手機,許多電話就要從始丟失。
將聯絡人輸入到通訊錄中,一跟手機同步,手機就自動擁有這些資料。以後換電話再無隱憂。

Dropbox
等同於一個網上的貯存庫。
我主要用作Backup,一開始就有2G容量,放入甚麼檔案也可以。檔案可在不同的電腦存取,可以在網絡上存取,也可以在手機上查看。
我試過用來跟親友分享照片檔案,節省燒碟的時間。

Evernote
最近新發現的記事工具。同樣可以安裝在不同電腦,亦可以在網絡和手機上使用。只要一按同步,電腦、網絡和手機的資料立即同步,非常方便。
記事方式可以是文字、語音、相片,甚至網絡資料。既可以分門別類,又可以搜尋(連照片內的文字也可以搜尋得到)。
隨了一般記事,更可以利用網絡外掛程式,存取所有網上資料。譬如說你在網上看到一個食譜,你想記下來,只需highlight有關內容,按一個鍵就可以將這些內容記下來,圖文並茂。
我的納納雜記事內容包括:
──平日少用的個人資料,例如航空公司的會員號碼(平日誰會用到,又誰會記得啊?)
──有用資料,報紙雜誌介紹好東西,未必即時有用,先記下來,就算用不著也沒有蝕底啊。
──金句,看到別人有意思的文字,貼下來,有意思嘛。
──小說大網,方便寫作。
──想看的電影,在網上看到某齣電影介紹,有興趣喎,立即capture下來。
──食譜,哈哈,我是真的打算做個賢妻。
──購物,有時在街上看到喜歡的東西,猶豫不決,先拍個照,再慢慢思量好了。在雜誌/網絡看到喜歡的東西,也可以記下來啊。
──照片,拍張照片,寫幾個字,用照片來做日記。
因為這是最新發現,其他功效還有待觀察。

.手機.
今年八月換了智能手機,行的是Android 2.1
我不常用手機上網,所以只加入了$19 - 50Mb的計劃。
Android可以下載許多不同的apps。我不怎麼玩遊戲,只保留一些對我來說真正有用的apps

3G WatchDog
嚴密監控上網有沒有超標(超標的話好貴啊)。

ColorNote
功能就是記事
不過好玩的地方是在手機桌面貼上Memo提醒自己有甚麼要做最醒目不過了。
於是,待辦事項購物清單等等都用這個工具提醒自己,超正。

聯絡人群組
雖然我在Google通訊錄為每一個聯絡人做了分類,但我的手機竟然不設分類,要找某個聯絡人就得從A字開始向下拉,很不方便。
這個App能夠跟Google通訊錄的分類同步,方便多了。

手機安全專家
防毒,而且卸載Apps一流。

其他會放在手機用的Apps都是雲端服務,包括:
Facebook
TweetCastle - Twitter
gReader – Google Reader
日曆 – Google日曆
Gtasks – Google Task
Evernote
Dropbox

當然還有一些沒有介紹,沒甚麼特別啦。
----------------------------------------------------------------------------------------
我想說的其實是,生活數碼化之後,許多生活習慣也不同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