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5

《讀心神探》VS《Lie to Me》

0






  因為所有人都說《讀心神探》是抄襲美劇《Lie to Me》,昨夜看了一集《讀心神探》,而家裏又剛好有第一季的《Lie to Me,基於我擁有比較研究的精神,所以就播了兩集來看。
  當然,不用我說,你也知道哪一齣比較好看。

  別提港劇千篇一律的角色關係、人物性格和劇情安排,如果不是這樣編排,我嬲添呀。(哈哈,真正想說的是,根據過往經驗,稍有突破的港劇的收視均非常慘淡,所以繼續沿用此模式來安撫師奶觀眾但求過日神的心態是一種必要。)

  但真正高低手之分是如何處理劇情的主題。

  兩齣劇的主題均是男主角擅於閱讀每個人的微表情以及肢體語言繼而屢破案件。因為所有案件都涉及人,凡是人就會講大話,但表情不會講大話,只要懂得閱讀微表情所帶出來的訊息,就能洞悉一個人的真正情感,非關語言。

  因為這一點,大家便說《讀心神探》抄襲《Lie to Me》,但我相信,除了這一點,兩者的案件應該不會重複吧。因為無線的習慣是向各大劇集致敬,所以就算案件重複,也應該是其他劇情,而非《Lie to Me》。
  而所謂高低手之分,就是如何處理主角解讀微表情的關鍵。

  為了遷就宏大的師奶觀眾群,《讀心神探》必須要將豬腸畫出來才行,否則誰看得懂?所以,你會看到林保怡每破解一個人的表情,必定言無不盡地向身邊的人(其實目標是觀眾)作出解說。嗱,他這樣這樣就代表甚麼甚麼,然後身邊的人恍然大悟地附和:噢,原來是這樣,你很厲害啊。

  那麼《Lie to Me》是怎樣做的?鏡頭捕捉那些表情特寫,但不一定會有人解釋。主角當然也會提到剛剛那個人的表情表示甚麼,但他不是在解釋給觀眾聽,而可能是透過跟同伴爭論而帶出來,感覺自然多了。

  我只看過《讀心神探》一集和《Lie to Me》兩集,這樣比較當然不合格,所以就此打住。

PS. 哈哈,其實兩齣劇我也會追看下去。反正我就是喜歡看查案片。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